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企业动态 > >详情

中国企业走进印尼 高科技助当地矿产资源变财

发表时间 :2017-05-11 14:01:50 来源:北京晨报网

  “以前企业走出国门是单打独斗,现在更多的企业‘抱团’走出去,‘一带一路’的提出,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几年来,神雾集团高级副总经理邓福海常驻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工作。在他看来,企业带去的高科技把当地的矿产资源变成了生产力和财富,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这种国际产能合作,既让当地人有了满满的获得感,也让企业获得收益。
 
  在印尼工作的三年,除了每天跑矿山,搞建设,邓福海还学习了印尼语,和当地人交朋友。6岁的小女儿更是喜欢那里美丽的亚热带花草树木。谈到中国企业,当地人会说“很棒”,和中国员工也成为了“兄弟”。
 
  输入 先进技术为印尼省电
 
  印尼的矿产资源很丰富,其中的红土镍矿里面含有镍,这种金属元素是生产不锈钢必需的金属元素,而不锈钢在工业、民用领域都有广泛应用,比如制作居民家中使用的炒锅、电饭煲等。神雾集团在那里开展的就是红土镍矿项目。
 
  邓福海说,红土镍矿通俗地说就是一种含有金属的土,他们做的就是把红土镍矿中的镍提炼出来。公司在印尼的项目首先是开矿,把红土镍矿挖出来,然后冶炼出镍铁,出口到世界各地,中国是不锈钢的生产大国,排名全球第一,产量占据世界的一半以上。公司在印尼一年可以开采240万吨红土镍矿,生产56万吨镍铁。
 
  邓福海介绍说,2014年之前,印尼的红土直接出口。2014年2月,印尼禁止原矿出口,红土资源只能在当地加工冶炼。当地的工业基础比较差,没有技术和产业工人。此后,中国的企业开始陆续进入印尼。现在,印尼建设了不少中国的工业园,尤其是“一带一路”提出后增长的特别快,很多中国企业就把工厂搬到印尼。
 
  神雾集团是进入印尼比较早的企业,技术上也很先进。“传统的技术冶炼需要大量用电,但印尼是个岛国,由1万多个岛屿组成,很难建设国家电网。我们的技术因其用电很少,成本低,经济效益又好,因而很受当地欢迎。”邓福海说。
 
  双赢  “一带一路”带动国家技术输出
 
  “我们把当地资源变成生产力,当地的矿主和居民都增加了收入。”邓福海说,印尼的法律规定,外国建立工厂,雇佣外国和当地雇员的比例为1:10,中国企业的进入也解决了当地的就业。中国企业建设工厂,建设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也要配套,要有水、有路、有港口,对当地的基础设施有着不小的贡献。
 
  “除了对当地经济GDP的贡献、带动出口外,中国企业还带去了先进技术、管理人才,对于目前工业相对落后的印尼来说,这是很需要的”,邓福海说,企业推进了当地的创新发展,印尼政府也非常欢迎中国企业。
 
  中国企业走进“一带一路”国家,带来了“双赢”。邓福海说,作为东盟最大经济体,印尼的市场很大。企业获得了发展,同时带动国家技术输出,生产过程中100%使用了中国的机械设备等装备。
 
  目前,神雾海外业务已成功拓展至伊朗、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约旦、埃及、印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瑞典、尼日利亚、尼日尔等国家。
 
  借鉴 当地学习中国一站式服务管理经验
 
  邓福海说,对于中国企业带来的技术、管理和工艺装备,印尼的合作伙伴非常认可。他们对中国人的勤劳很赞赏,时常用印尼语说“很棒”?,“了不起”。和中国人在一起,他们会说,“我们是兄弟”。
 
  “2013年两国关系上升到了新高度,那里有那么多华人,两国越来越友好。”邓福海说,以前企业是单打独斗,走出去比较困难,当地政策的配套服务等也很难跟上。“一带一路”提出之后,中国企业一起出去,规模越来越大,行业越来越多,印尼政府也高度重视,在向中国学习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前办事要跑很多部门,后来印尼成立了外商投资委员会,设立专门窗口,给企业带来很多便利。员工到印尼办签证也越来越方便,这都是‘一带一路’之后提升关系给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邓福海说,“一带一路”提出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也开始在印尼设立分支机构,为中资企业提供了融资便利。中国政府还牵头在当地建设工业园,不同的行业企业去园区建设投资,相互有业务和产业链上的合作,无形中为企业发展铺路。
 
  交流 和邻居们成为朋友
 
  从2012年到2015年,邓福海一直作为总经理在印尼从事管理工作。买矿需要办理土地证、矿产证等各种各样的手续,报批报建。到了建设阶段,要现场选址、设计,请当地的队伍把厂房建设起来,工程人员再去安装和调试设备,最后投入生产。每天的工作十分忙碌。
 
  公司在雅加达,但生产项目在一座偏僻的岛上。对邓福海来说,起初最大的困难是语言障碍,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会说英语,但大部分人尤其是普通百姓和工人说的是印尼语,邓福海为此专门学习了三个月语言。
 
  地处亚热带的印尼,气候不像中国那样四季分明,只有雨季和旱季。旱季时天气会很热,雨季就是每天一场甚至两场雨。
 
  “交通很不方便,在首都雅加达还好,但要到外面的岛上去很不方便,两三百公里要坐十几个小时的车,直线飞机只有小飞机。”更让邓福海为难的是印尼当地的工作效率相对低,时间观念没有那么强。公司采取培养当地的管理人才的措施,提高了工作效率。
 
  邓福海说,由于宗教原因,当地人每天都要祈祷,节假日很少加班。但印尼人很诚实,很直爽,不会因为你是外国人就欺负或欺骗你,不存在“宰人”的情况。
 
  队伍组建初期,邓福海半年回国一次。后来妻子也带着女儿来到印尼。6岁的女儿在那里学习英语,学画画。当地有1千万的华人,这几年学习华语成为热门,年轻人大部分都能讲华语。
 
  女儿也开始喜欢那里的生活,空气清新,虽然时而炎热时而下雨,但亚热带的气候很适合植物生长,当地人性格温和,他们与印尼邻居们成为了朋友。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