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相关新闻 > >详情

全面开放:共建“一带一路”油气产业合作平台

发表时间 :2018-04-12 15:10:27 来源:舟山日报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带一路”建设被多次提及。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总抓手和新引擎,“一带一路”担负着新时期中国打造全新对外开放格局的重任,旨在通过加强与沿途各国的深入合作和互联互通,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这其中,油气合作是重要支点,也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着力点。

  ■一次盛会吹响全球油商“集结号”

  1月18日,寒冬中的杭州迎来了一位再度登门的贵客。

  嘉能可集团全球油气业务板块CEO亚历克斯·比尔德,专程拜会省政府及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达参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诚挚意愿,以及尽快组建团队赴舟山考察和开展业务的殷切期盼。

  作为全球贸易量最大的油品供应商之一,嘉能可在2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实货交易量达600万桶/日,相当于供应全球日均石油消费的5%。

  从应邀出席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到主动投身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短短数月,“不产一滴油”的舟山,逐渐为嘉能可等石油巨头所熟知、所偏爱。

  去年9月召开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国内外重量级油商悉数到场,38家世界500强企业、全球五大石油巨头、五大石油交易商均派高管参会。

  现场签约油品等项目20个,协议涉及总金额573.7亿元,协议利用外资48亿美元。其中,16个油品产业项目协议涉及金额371亿元,占协议涉及总金额的64.7%。签约项目涉及世界500强企业10家,当中不乏美国雪佛龙、英国BP、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国外能源巨头。

  目前,有关协议正抓紧落地推进:

  作为全球最大的工艺技术授权企业,美国霍尼韦尔UOP公司携手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建设上,广泛开展了炼化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瑞士能源贸易巨头摩科瑞集团保税燃料油加注项目已由其总部批准,拟注册资金2000万美元,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内开展油品全产业链的投资、贸易、交易等方面的合作;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已进行多轮对接,拟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开展油品储运、贸易、销售等业务;

  世界著名石油企业荷兰壳牌公司,将依托浙江自贸试验区优势,开展相关石油、天然气、化工产品等方面的产业合作;

  ……

  与会的英国BP公司中国区总裁兼B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筱萍赞叹油商大会,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交流合作大平台。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这一大平台向全世界展示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的新机遇、新市场、新高地,也吸引集聚了更多国际油品投资商、贸易商、交易商前来投资合作。

  由石油输出国组织重量级成员国驻华使节、国内外油商巨头企业高管、石油行业知名研究机构代表等60余人组成的嘉宾团,在首届油商大会之际,专程赴舟山进行实地考察。

  考察点上,往往是一拨人未走,一拨人已至,其中不少携项目有备而来。

  新加坡派克石油的李晓明直言,舟山的发展不可限量,公司不想错失这里的商机,希望通过浙江自贸试验区,寻求到更紧密的交流与合作伙伴。

  ■一个产业争夺世界天然气“定价权”

  在油商大会的签约项目中,气和油携手并进。

  加拿大斯图尔特能源集团联手湖北能源集团,将在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新港开发区二期,建设舟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

  目前,作为在舟山投资项目的主体公司,长联石油(舟山)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注册资金6亿元,同时计划注册舟山长联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开展油气贸易。

  同处新港开发区,作为国内首个由国家能源局核准的民营企业进口LNG接收及加注站项目,于2013年启动建设的新奥舟山LNG接收站,将于今年6月底实现首艘LNG船靠泊调试,标志着项目投产运营在即。

  新奥舟山LNG接收及加注项目配套的外输管道项目已被列入国家能源局重点督办的11个天然气互联互通重大项目之一,要求在2019年建成投用,与浙江省管网相连接,实现天然气外输的互联互通。

  而在不久前,浙能集团方面传来好消息:同意接收海底管道的天然气,让新奥LNG接收站的天然气连接进入浙江内陆,至宁波后销售给浙能。据浙能预计,2019年底,新奥舟山LNG将正式进入浙江内陆。 LNG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公司总经理张浩表示,项目一期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140亿元,创利税8亿元以上,并可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去年冬季市场天然气供需紧张,让投资者看到了商机。

  据了解,新奥LNG项目用地面积约65公顷,总投资110亿元。项目一期投资58.5亿元,年处理能力300万吨;二期工程已上报省能源局核准,将投资44亿元,计划于2020年10月秋季完工,届时将形成500万吨/年的LNG接卸储存外输能力。

  张浩告诉记者,集团正抓紧开展新奥LNG电商交易平台与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的合作,逐步实现LNG现货交易、竞价交易,快速做大LNG交易量,逐步打造中国天然气的舟山指数。

  打造中国天然气价格指数,也是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的目标之一。走进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正对面的显示屏实时滚动着大宗商品线上交易数字。

  “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同日挂牌运营的东北亚保税燃料油交易中心,一年来完成保税燃料油交易378万吨,天然气交易186万吨。”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天然气交易只是一部分,其背后的金融属性将有更大的空间。

  “中央部委已明确支持在舟山设立人民币结算试点,逐步开展人民币计价结算和离岸金融业务,全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此背景下,我们将提升金融服务,更有效地联合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类机构,打造一站式、国际化投融资服务体系。”市政协副主席、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管委会主任贝璐国说。

  ■一揽子举措精心筑巢“引凤来”

  3月27日,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与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备忘录。

  根据协议,三方将就大宗商品贸易交易、重大项目投融资、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工行新加坡分行将通过与工行省分行的内外联动,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内各类机构、企业,提供跨境结算、融资和资金交易等全球一体化金融服务。

  欲引四海凤凰栖,精心栽下梧桐树。在借鉴前两批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的基础上,针对招商引资,浙江自贸试验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进一步加强外资的招引和扶持:

  ——专门的产业扶持政策。制定发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暂行办法》,明确了油品全产业链、海事服务业、海洋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均是鼓励外商在浙江自贸区投资并重点扶持的产业。其中,明确对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企业,对实际利用外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国际海事服务企业,分别给予最高达500万元的奖励;鼓励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自贸试验区,设立地区性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实行“一事一议”优惠政策;鼓励世界一流石化企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石油富集国企业参与建设绿色石化基地,对引进的重大绿色石化生产企业和项目实行“一企一策”,符合条件的还将在获取原油进口资质、配额和使用权等方面提供便利。

  ——专门的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探索实施“海外工程师”、政府雇员、特聘专家等制度,对自贸区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达200万元的奖励;加大人才创业创新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才,给予最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资助和最高达50万元的贷款贴息;加大人才税收激励力度,对自贸区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前三年按100%予以奖励、其后两年按照50%予以奖励,特别重要的实行“一事一议”。同时,还在外籍人才就业准入、居留和出入境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便利化政策。

  ——专门的外汇管理政策。简化手续方面,明确提出了A类企业货物贸易收入无需开立待核查账户,简化经常项目收结汇、购付汇单证审核,放宽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条件等多项便利化措施;外资利用方面,明确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准入条件由1亿美元下调至5000万美元;外汇金融创新方面,明确自贸区内具备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资格的银行,可以按照外汇管理规定为自贸区相关业务提供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服务;对于境外机构按规定可开展即期结售汇交易的,注册且营业场所在自贸区内的银行可以为其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交易。

  多措并行,使得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迅速攀升,以国际大型石油巨头为代表的各类企业快速集聚。

  据统计,挂牌一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内新增注册企业4860家,平均每天15家,注册资本总额2339.11亿元;其中油品企业1017家,注册资本774.78亿元;企业平均注册资本大幅领先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新增外资企业74家,合同利用外资10.4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35亿美元。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瞄准石油富集国企业、国际油品贸易巨头和油品全产链企业,强化精准招商力度,同时继续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让更多的外资企业在舟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扬鞭策马新征程,重整行装再出发。2018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亮出了全新的招商引资目标:新增各类企业4000家以上,力争5000家,其中新增油品企业300家;合同引进外资5亿美元,实际引进外资3.5亿美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