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相关新闻 > >详情

起底沙特:新油气时代的石油王国

发表时间 :2017-08-22 10:02:10 来源:中国石化报

  油气资源情况
 
  沙特油气资源丰富,是全球石油储量最多的国家。BP能源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沙特石油储量为366亿吨,占全球总量的15.6%。沙特石油资源主要集中在几个超大陆地油田和浅水油田,加瓦尔油田是世界最大油田,2016年底剩余储量约600亿桶,约占沙特石油总储量的1/3。海上巨型油田萨法尼亚、祖鲁夫、马简、马尼法和贝利油田的合计储量占沙特石油总储量的27%。近两年为增加产量开发的陆上油田库莱斯、库萨尼亚和沙依巴合计储量占沙特石油总储量的24%。以上9个油田总储量占比84%,剩余储量分散在100多个小油气田。加瓦尔、沙依巴(储量为224亿桶)、库莱斯(储量为217亿桶)、萨法尼亚(储量为190亿桶)、祖鲁夫(储量为118亿桶)是沙特储量排名前五位的超大油田。
 
  沙特天然气资源也比较丰富,截至2016年底,天然气储量为8.3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总量的4.5%,排名在伊朗、俄罗斯、卡塔尔、土库曼斯坦和美国之后。沙特的天然气储量主要集中在西北部,其中加瓦尔油田天然气储量约占总储量的一半,为66.8万亿立方英尺,瓦斯特和法德赫里天然气项目储量分别为12.7万亿立方英尺和16.3万亿立方英尺。此外,沙特拥有超过300亿桶的天然气凝析液(NGL),其中包括135亿桶液化石油气(LPG)、75亿桶乙烷气和90亿桶凝析油。美国页岩油气革命后,沙特开始重视页岩气的开发,但由于目前国内气价偏低,且缺乏压裂用水,虽然非常规资源丰富,但很难经济开采。
 
  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近十年来石油产量总体呈上升趋势。BP能源统计显示,2016年沙特石油产量为1234.9万桶/日,占全球总量的13.4%。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锡统计,2016年加瓦尔油田产量为486万桶/日,主要生产API度为34的沙特轻油;库莱斯油田的产量为121万桶/日,主要生产沙特轻油;萨法尼亚油田目前产量为97万桶/日,主要生产沙特重油;马尼法油田产量为86万桶/日;祖鲁夫油田产量为58万桶/日,主要生产沙特中质原油。由于天然气凝析液并不在欧佩克限产份额内,未来随着卡兰油田和阿拉比亚/哈斯巴非伴生气项目的完工,天然气凝析液产量将迅速增长。此外,沙依巴油田目前正在建两条天然气凝析液回收生产线,产量将达到23万桶/日。预计2028~2030年,沙特天然气凝析液产量将达到57.5万桶/日。
 
  BP能源统计显示,2016年沙特天然气产量为106亿立方英尺/日。沙特大部分天然气产自加瓦尔油田,非伴生气产量约占沙特天然气产量的近一半;其次是卡兰气田,产量占比约15%;南加瓦和瓦斯特天然气项目目前占比分别为11%和3%。
 
  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BP能源统计显示,2016年出口石油3.75亿吨,占全球石油出口总量的17.7%。从出口方向来看,日本是其最大出口国,2016年出口量为5900万吨,接下来分别为美国、中国、欧洲和印度,出口量分别达到5480万吨、5100万吨、4300万吨和4030万吨。
 
  油气基础设施情况
 
  石油管道:沙特境内拥有石油管道340条,总长度为1.4万公里,其中4条管道横跨沙特全境。实德古姆至延布的NGL管道运输能力达到42.5万桶/日,连接处理加瓦尔油田天然气的实德古姆天然气处理厂和延布的炼化设施。布盖格至延布的管道连接布盖格分离厂和延布出口终端,全长约1200公里,输油能力达到190万桶/日。伊拉克-沙特管道连接伊拉克南部油田和沙特延布南部出口终端,其中伊拉克境内部分仍未投用,沙特境内部分长700公里,目前沙特用该管道输送天然气至延布。跨阿拉伯管道建于1950年,连接沙特油田与黎巴嫩地中海沿岸出口终端扎拉尼,横跨阿拉伯、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全长1000公里,该管道主要承担向欧洲输油的任务,目前已停用。
 
  石油出口终端:在波斯湾沿岸,沙特拥有3个较大的出口终端,其中位于波斯湾的拉斯坦努拉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终端,拥有18个泊位,吞吐量可达55万吨,储油能力达到3300万桶。阿尔朱阿伊马出口终端位于拉斯塔努拉以北33公里处,原油出口能力可达400万吨/日,并具有同时出口20万立方米LPG的能力。阿尔祖鲁夫出口终端位于海上66公里处,主要接收来自祖鲁夫和马简油田的原油。在红海沿岸,沙特有两个较大的出口终端,其中延布港口吞吐量为55万吨,储油能力达到390万桶/日。南面的拉毕格有一个较小的港口,为当地炼厂提供原油,有9个泊位,吞吐量达到31.2万吨。
 
  天然气基础设施:沙特目前拥有7座较大的天然气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到151亿立方英尺/日。其中贝利天然气处理厂主要处理来自萨法尼亚、祖鲁夫、马简和贝利油气田的伴生气,总处理能力达到15亿立方英尺/日。实德古姆天然气处理厂主要处理来自加瓦尔油田和库莱斯项目的天然气,总处理能力为28亿立方英尺/日。乌斯马尼亚天然气处理厂主要处理来自当地库夫层的天然气,处理能力为23亿立方英尺/日。哈维亚天然气处理厂主要处理来自加瓦尔油田库夫层的非伴生气,处理能力为16亿立方英尺/日。哈拉德天然气处理厂主要处理来自加瓦尔和周围较小气田的非伴生气,处理能力为16亿立方英尺/日。库萨尼亚天然气处理厂主要处理来自AFK项目和卡兰气田的天然气,总处理能力达到28亿立方英尺/日。瓦斯特天然气处理厂主要处理来自海上阿拉比亚和哈斯巴气田的非伴生气,以及来自库萨尼亚的LPG,处理能力为25亿立方英尺/日。
 
  目前沙特共有9座炼厂,加工能力为289万桶/日,占中东地区总炼油能力的30%,其中4座是沙特阿美与国际石油公司共同经营的合资炼厂,包括与埃克森美孚合资的延布SAMREF炼厂,与壳牌合资的朱拜尔SASREF炼厂,与道达尔合资的朱拜尔SATORP炼厂,以及与中国石化合作的延布炼厂。此外,沙特阿美正在靠近也门边境的沙特西部海岸吉赞地区建产能为40万桶/日的炼厂,主要加工沙特轻质和中质原油,预计2018年中期建成投产。
 
  油气上游对外合作情况
 
  对外合作管理体制
 
  1960年建立的石油和矿产资源部负责制定与石油勘探、开发、生产、炼化、销售有关的政策。2000年,沙特成立最高石油委员会,沙特国王任主席,王储和国防大臣担任副主席。该委员会是沙特石油工业的最高管理机构,负责制定投资政策,监督油气和采矿业,确定油气生产目标,制定油品和其他原材料价格,批准勘探开发合同等。沙特政府赋予最高石油委员会监督管理沙特阿美的权力。
 
  沙特阿美具体负责沙特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炼化加工和销售,几乎拥有国内所有油气资产的权益,外国公司仅在拉布阿尔卡利地区的天然气勘探区块和陆上中立区拥有部分权益。2016年,沙特阿美宣布,将于2018年公开出售5%的股权。
 
  对外合作财税政策
 
  沙特油气上游对外合作采用矿税制,其中石油矿区使用费为20%,天然气勘探开发不交纳矿区使用费。在国内市场供应义务要求方面,政府有权以市场价5%的折扣收购20%的油气产量。在政府参股方面,沙特阿美在与壳牌合作的南拉布阿尔卡利项目中拥有50%的权益,在其余3个合作勘探区块持有20%的干股权益。在所得税方面,天然气项目所得税税率为30%,石油项目所得税税率根据项目投资额为50%~85%不等,其中资本投资额小于600亿美元时所得税税率为85%,投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时所得税税率为50%。
 
  对外合作开展情况
 
  1976年沙特阿美国有化后,沙特很少向国外公司放开区块。国际石油公司主要参与海上和沙特与科威特的中立区项目,雪佛龙2001年收购德士古后,取得后者在科威特毗邻区的作业权,并于2008年与沙特签订了延期30年的特许权协议;鲁克石油和中国石化参与了拉布阿尔卡利沙漠地区的勘探活动。
 
  2003年后,沙特向外国公司开放了4个区块,其中壳牌在1区完成了7口井的义务工作量后未获得商业发现,2014年从该区块全部退出;埃尼公司和雷普索尔承担了C区的勘探任务,因未获得商业发现2011年全部退出;鲁克石油承担的A区勘探获得了较大成功,在土克曼发现了油气,在姆沙伊比发现了页岩气和凝析油,但姆沙伊比气田只有气价达到0.7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以上时,才能进入商业开发阶段。
 
  油气投资的机遇与挑战
 
  有利因素
 
  沙特投资环境比较稳定。沙特是君主制国家,国内政治较稳定;政府财政储备雄厚,社会福利较好,民众政治诉求不高;政府外汇储备充裕,可持续发展空间较大。为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2000年,沙特设立投资总局(SAGIA),旨在监督国内投资,尤其是外商投资行为,改善投资环境。为在沙特投资合作的外商提供良好的环境,该机构2013年成立专门行动小组,精简外商投资的程序,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5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沙特排名第49位,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阿拉伯国家之一。稳定的投资环境给油企带来稳定的收益预期。
 
  持续低油价导致政府财政赤字增加,引进外资意愿增强。沙特经济发展长期依赖油气行业,石油出口收入占总出口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80%以上。受益于丰厚的石油收入,沙特政府吸引外资的意愿不强。2014年以来,持续的低油价使得沙特政府十多年来首次出现财政赤字,2016年政府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12.3%。虽然政府采取了提高水、电和燃油价格,增加非油行业税收等措施,但财政赤字仍然较高。为改变这一状况,沙特政府加大了吸引外资的力度,在其制定的《愿景2030》中提出,将外商直接投资比例由占GDP的3.8%增至5.7%;2017年3月沙特对油气企业所得税进行改革,将税率由原来的固定85%改为实行按投资额级差征税,最低税率可降至50%。这对减少国外石油企业税收、提高投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
 
  各种困难
 
  沙特安全风险持续上升。从外部看,沙特参与了中东多个地区冲突,近期又与卡塔尔断交,这些行为使其外部面临更多敌对势力的威胁。从国内来看,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并呈上升趋势。2016年,沙特遭遇恐怖袭击数量高达34起,政府发起了8次安全行动,成功摧毁了12起恐袭阴谋。这些情况表明,沙特安全风险持续增大,中国油企应制定相应的风险应急预案,并通过保险安排,尽量降低或规避地区安全风险。
 
  沙特施工标准要求较高。沙特对健康、安全和环保的要求极严,除能实现当地化采购的设备材料外,规定优先使用欧美企业的产品,项目每个阶段的验收对设备材料的要求也较高。因此西方大型石油公司更受青睐,往往在竞标中占据优势地位,而中国油企的效率和低成本优势并不被认可。对此,中国油企应在投资前做好前期调查,根据当地要求做好准备工作,提高项目中标的概率。
 
  本地化要求相对较高。沙特政府2012年起积极推动雇员本地化政策,规定外国公司的沙特雇员不少于25%,有些地区增至30%以上,否则不给外籍人员工作签证。在设备材料采购当地化方面,政府规定,承包商不得从国外直接进口需要的工具和设备,只能从沙特国内代理商处购买,必须优先购买沙特本地产品。承包商还必须从沙特相关机构获得运输、保险、银行、租赁土地、进口食品等服务。在确认外国承包商已履行上述规定前,沙特业主不得支付工程预付款和50%以上的合同款。虽然沙特设备材料当地化采购要求较高,但实际上由于沙特工程采购量较大,工业基础薄弱,很多物资无法在本地采购。中国油企应充分预见材料采购的困难,主动与业主沟通,获得国外采购材料的认可,并提前安排外购,以免耽误工期。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