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相关新闻 > >详情

俄罗斯中东圈地 挖掘油气新增长点

发表时间 :2017-08-17 15:32:4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历经严厉的经济制裁和长期的经济低迷,本该冻结资产、降低支出以应对投资风险的俄罗斯却在此时选择了能源扩张,这次的目标是中东。8月初,俄罗斯扎鲁别日石油公司携手伊朗Ghadir投资公司和土耳其能源公司Unit International,致力于开发伊朗油气项目。
 
  扩大在伊朗能源投资
 
  油价网报道称,伊朗私有投资公司Ghadir与俄罗斯扎鲁别日石油(ZarubezhNeft)、土耳其Unit International日前签订了一项针对伊朗融资和开发油气项目的协议。三家公司将成立合资企业,各持股30%。该财团将由Ghadir牵头主导,Ghadir是伊朗武装力量社会保障机构的附属组织,也是德黑兰证券交易所最大的上市投资公司。
 
  扎鲁别日石油在今年7月还与伊朗国家南方石油公司(NISOC)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研究评估伊朗南部的沙德干油田和拉格-e塞费德油田。这两个油田都是上世纪60年代发现的大型油田。扎鲁别日石油将负责油田的可行性研究,并在9个月之内递交一份开发建议书。
 
  同样在7月,俄气石油(GazpromNeft)与伊朗石油工业工程与建设公司(OIEC)也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致力于初步评估和调查伊朗国内油田的地质潜力。
 
  另有消息称,卢克石油正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积极磋商在伊朗西部开发Ab-Teymur和Mansuri两个油田事宜。卢克石油(Lukoil)已提出了详细开发计划,目前正期待获得最终合同授标。
 
  涌入伊拉克、阿布扎比市场
 
  伊朗并不是唯一一个俄企涌入的中东国家。俄油(Rosneft)和俄气石油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拥有8个区块,双方签署了融资方案和长期供应协议;卢克石油一直致力于扩大其在伊拉克的油产,包括日产40万桶原油的西古尔纳2号油田,以及在伊拉克南部的纳西里耶油田10号区块进行勘探工作。
 
  今年6月,俄油与库尔德地方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油气勘探和生产、商业等领域展开合作。根据协议,俄油将介入库尔德地区主要区域的运输管网,该运输管网具有每日70万桶原油的处理能力,并计划在今年底前增至100万桶/日。
 
  卢克石油副总裁Jebouri表示,卢克石油正计划扩大其中东业务范围,并将专注于投资开发阿联酋、伊朗、阿曼和科威特的新项目,期待未来公司的中东地区业务能实现大幅增长。卢克石油今年2月在伊拉克南部10号区块已经成功发现石油,预计公司未来伊拉克业务将呈现快速增长。
 
  Jebouri还透露,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已释放出明确信号,期待卢克石油能够成功参与2018年阿布扎比海上石油区块特许权项目。
 
  得益于美制裁、油价回暖
 
  油价网评论称,由于美国新一轮制裁进一步影响到俄罗斯与欧洲伙伴的合作,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中东国家便成为俄罗斯油气投资的新增长点。中东地区油气资源储量丰富,但缺乏必要的开发资金,美国新一轮制裁为俄罗斯深化与中东能源合作提供了良机。
 
  7月底,美国参众两院高票通过了一项旨在加强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制裁法案。根据法案,美国将以涉嫌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及乌克兰危机等理由,对俄罗斯相关个人和实体进行经济制裁,其中有多个条款瞄准了能源产业,如限制美国公民和公司投资俄罗斯能源公司、禁止美国公司参与任何俄罗斯公司控股高于33%的能源勘探项目等。制裁案还把制裁对象扩大到任何投资或帮助俄罗斯能源勘探的外国公司,以及帮助建设俄罗斯能源出口管道的公司。
 
  路透社日前撰文称,美国对俄制裁存在漏洞,西方石油公司可以帮助俄罗斯开采一些技术难度最大的石油储藏。美国关于制裁的措辞仅顾及到禁止西方公司帮助俄罗斯开发“页岩油储藏”,没有提及其它较不常见的非常规油气储藏。
 
  另一个拉近俄罗斯与中东的外部因素是国际油价的回暖,对于俄企来说,特别是私有公司,扩大投资将增加利润。目前,俄罗斯国内52%的石油产量仍掌握在国有企业手中,包括俄油、俄气石油,也只有这两家公司有资格开发俄罗斯北极地区资源。因此,俄罗斯私有公司逐渐陷入了被边缘化的境地。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公司卢克石油正面临着西伯利亚西部油田产量下降的风险,其里海盆地开发也遭遇瓶颈。
 
  油价网进一步指出,俄罗斯私有公司的想法就是:如果本土大部分利润都被国有企业瓜分,为什么不去海外寻找商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