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相关新闻 > >详情

明枪暗箭 沙特和俄罗斯的石油底盘争夺战

发表时间 :2017-06-16 15:05:20 来源:腾讯财经

  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使得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从未如此紧密。然而当前,满足中国巨大能源需求的竞赛又可能使它们分道扬镳。
 
  大量的原油供应导致原油价格在去年跌至不可思议的水平,俄罗斯和沙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开展了合作。
 
  它们与其他主要原油生产商同意共同削减原油产量,以便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油价。上周,它们将这份协议往后延长了9个月。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副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亲自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是全球前两大原油生产商之间的最新的合作迹象。
 
  然而,幕后却是另一个现实:沙特和俄罗斯正在为谁将成为中国的头号原油供应商激烈战斗,中国作为一个主要的能源进口国,对原油的需求非常可观。
 
  Qamar Energy公司CEO米尔斯(Robin Mills)将这场逐渐显露的竞争与“大博弈”进行了比较——后者指的是19世纪英国和俄罗斯在中亚争夺霸权地位。
 
  米尔斯认为:“现在中国加入了进来。每一个主要原油出口国,无论是沙特、伊朗还是俄罗斯,都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俄罗斯的梦想
 
  俄罗斯在2014年作出了第一次重大举动。乌克兰冲突发生后,俄罗斯被拒绝进入西方市场,因此普京不得不向东方寻求经济命脉。
 
  他在中国找到了。经过多年的谈判,俄罗斯和中国在2014年签署了一份为期30年的协议,俄罗斯将向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供应天然气。这份协议的价值约4000亿美元。
 
  虽然这个消息当时没有得到广泛宣传,但能源战略家们指出,普京为了达成这笔交易和确保俄罗斯顺利进入中国市场,他给中国提供了一份很大的折扣。
 
  然而类似的协议并不是普京第一个向中国提出的。
 
  沙特愿景
 
  沙特已故国王阿卜杜拉(Abdullah)在2006年访问中国时表达了类似的合作愿望。这次访问促成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与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建立一家合资公司。
 
  这笔交易包括在红海建造一家大型精炼厂,每天可处理40万桶的原油,并且在中国建造类似的设施。同时沙特承诺将把其亚洲总部设立在北京。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 Al Falih)表示,沙特只不过迈出了第一步。
 
  他最近对CNN指出:“我们希望在中国的土地上建设更多的炼油厂。这是非常具有战略性的,而且意义重大。我们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的合作伙伴是知道这一点的。”
 
  亚洲战略
 
  引起俄罗斯和沙特关注的不仅仅是中国。
 
  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了亚洲地区的一些国家,与包括马来西亚和印尼在内的国家签署了价值130亿美元的原油和天然气协议。
 
  咨询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指出,亚洲对原油的需求量巨大,能够占到每年全球需求量的三分之一,达到3140万桶。
 
  印度拥有13亿人口且经济蓬勃发展,它正成为原油供应商在亚洲地区的另一个“必争之地”。米尔斯指出,印度当前的原油需求增量与中国相当(甚至更多)。
 
  法利赫认为印度市场具有“非常高”的战略意义。
 
  俄罗斯去年10月向印度第二大私营石油公司Essar Oil递交了130亿美元的收购合约,展示了俄罗斯进军印度市场的决心,也令行业观察家感到惊喜。该交易尚未获得最终批准。
 
  普京以另一种方式表现出了他对印度的重视:他邀请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参加本周在圣彼得堡召开的国际经济论坛,这是每年都会在普京家乡举行的大型经济活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