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相关新闻 > >详情

港交所力争沙特阿美上市

发表时间 :2017-04-27 14:53:25 来源:港股那点事

  港交所昨日举行股东会,早前有传出集资额高达1000亿美元(约7800亿港元)的沙特阿美有可能来港上市,港交所主席周松岗于会后回应称,沙特阿美是全球瞩目的上市计划,港交所会积极争取该企来港上市,但未有进一步消息。此外,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沙特阿美来港上市会与新股通推出的时间没有必然关系,但该企来港上市对新股通有互助作用。
 
  由于沙特阿美集资额巨大,若香港能及时开通新股通,令该股在港上市之馀,亦能吸纳大量内地投资者抽新股,将大大增加该企来港上市吸引力。李小加表示,虽然沙特阿美来港上市与新股通没有必然的关系,即使没有沙特阿美上市,新股通仍会推行,故两者没有必然关系,但两者可互补,若有新股通,再配合沙特阿美上市,则将会是“天作之合”。
 
  有利内企进行石油对沖
 
  李小加又指出,沙特阿美拥有中国最想要的能源资产,因中国是石油的输入国,若中国长期持有石油权益,有利中国未来进行对沖。正因如此,李小加表示,沙特阿美来港上市,对内地、香港或对方都有战略意义,由于涉及政治、经济及金融等因素,因此沙特阿美能否来港上市也不是港交所能决定的。
 
  据早前《路透》报道,中国正筹组国企财团,计划成为沙特阿美的基础投资者,参与机构包括主权基金中投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数家国有银行。最终参与的国企名单将由国务院拍板。消息人士指,内地正努力游说沙特阿美在港上市,相信国企财团入股可增加在港上市的机会。
 
  上市制度检讨反应踊跃
 
  另外,港交所于今年初公布的发展计划中,谈及会于今年推出上市制度的全面检讨,包括设立新板。问及现时新板设立的进度,李小加表示,设立新板的谘询文件,处于最后的文字修改阶段,期望今年第二季公布。至于上市架构改革谘询何时会有结果,周松岗表示,由于收到的回应多达8500份,需要小心去回应,希望最终能得出大部分人都接受的方案。
 
  至于问及港交所会否就谘询内容向新一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询问意见,周松岗称有关问题会由现届政府处理,若到七月一日政府换届时,才会由新一届政府处理。但不会规定要将有关上市架构改革的问题留在今届政府解决。
 
  此外,下届政府正物色人选加入政府,其中港交所董事、创兴银行副主席梁高美懿被传会加入下届政府班底。在场的梁高美懿被问到会否加入下届政府时,则拒绝回应。周松岗亦表示,暂时未收到有董事向他请辞。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