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停止更新 > 一带一路 > 相关新闻 > >详情

"一带一路"开辟中约合作新前景

发表时间 :2017-04-25 11:14:00 来源:人民日报

关键词: 国友谊 一带一路 电站项目 中方 供水网
  当地员工正在为侯赛因电站的土建施工搭建框架(人民日报)
 
  中国援约旦供水网改造工程(二期)储水池边竖立着一座
石碑,上面刻着“中约两国友谊万岁”。(人民日报)
 
  从约旦首都安曼出发,向东北方向行驶约1个小时,就到达扎尔卡省重镇鲁萨依法。汽车在鲁萨依法镇狭窄的巷子间穿行。每户低矮的房屋屋顶总有数个白色塑料大水箱。当地人告诉本报记者:“约旦是世界十个最缺水国家之一,自来水都是限时供应,每家每户都备有大水箱储水。现在中国公司新修了供水管线,我们为水苦恼的日子即将成为过去。”
 
  3.37千米输水管,解决50万居民的用水问题
 
  约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国土面积虽小,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多年来,中国企业参与当地建设,赢得一致好评。“拥有资金、设备、技术的中国企业进入约旦,在这里备受欢迎,它们是不断巩固约中关系的强大推动力。”约旦《观点报》这样写道。
 
  中国援约旦供水网改造工程(二期)项目,是鲁萨依法镇居民所期待的民生工程。日前该项目进行了内部验收,准备移交约方。项目铺设了总长3.37千米、直径500毫米的输水管,设计施工总工期为9个月,最终提前3个月完工。工程展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给约方留下深刻印象。
 
  承建该项目的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中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水保告诉记者,该地区处于山地,坡度较大,工地又贴近居民区、高速路,施工时克服了不少困难。当地居民经常捧着烤肉、水果来看望,让中方工程人员非常感动。
 
  约旦水利部扎尔卡省水务司代表、专门负责鲁萨依法供水网的易卜拉辛和本报记者一同沿着管线走完了全程。“通过新管线的平均水流量达到每小时520立方米,可以解决50万居民的用水问题。之前每周只能给居民供水三四个小时,将来随时打开水龙头就有水。”在水网数控中心的电子屏幕上,易卜拉辛指着水网的流量显示数说。
 
  易卜拉辛对中国工程的质量赞不绝口。记者和他一同来到线路终点——储水池,那里竖立着一座石碑,上面写着“中约两国友谊万岁”。“你一定要告诉中国读者,”易卜拉辛嘱咐记者说,“这里的居民感谢中国人民。”
 
  3.8亿美元电站项目,亮出高效执行“中国品牌”
 
  顺着蜿蜒的山路,从鲁萨依法镇继续向东北方向行进约20千米,是扎尔卡省的首府扎尔卡市,又一个赢得约方好评的中企项目正在建设中。2007年,山东电建三公司中标萨玛瑞电厂二期项目,3年后成功交付使用;2016年,该公司又中标萨玛瑞电厂四期循环电站和规模更大的侯赛因电站项目,后者的投资金额达到3.8亿美元。
 
  “连续中标体现了约方对我们的信任。”山东电建三公司侯赛因电站项目经理助理胡尚修对本报记者说,“高效执行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打出的‘中国品牌’。”
 
  在侯赛因电站项目施工现场,记者感受到的是热火朝天的干劲儿。目前正是土建施工的高峰期,3台燃机、3台余热锅炉等主体设备基础施工已全部完成,燃机、油罐等设备安装施工正在拉开序幕。中国工程师和当地员工并肩协作,在偌大的工地上忙碌着。该项目目前直接雇用当地员工上百名,为当地间接提供了超过1000个就业机会。
 
  “目前约旦国内电力紧缺依然明显,侯赛因电站和萨马瑞电站将极大缓解这一问题。”胡尚修说,不仅如此,两个项目均采用世界先进的燃气发电设备,发电效率高且环境影响小,具有较高的社会、环境效益。
 
  胡尚修说,中方同约旦展开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是在为两国的产能合作树立品牌,为“中国制造”在约旦赢得口碑。项目质量把关严格,并通过提供就业、大量的当地采购、向当地社区捐赠物资等方式,带动经济发展,改善当地民生。
 
  16亿美元融资,打造互惠互利的成功范例
 
  前不久,由中国广东粤电集团与马来西亚、爱沙尼亚相关电力企业共同投资的约旦最大电站项目——阿塔拉特油页岩循环流化床矿电联营项目在安曼举行融资关闭发布会,标志着该项目全面进入投资建设实施阶段。“这是约旦历史性的一刻!希望项目早日完工,将我们的梦想变成现实。”约旦首相哈尼·穆勒吉激动地说。
 
  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在约旦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21亿美元,中方为该项目提供融资约16亿美元,是中方迄今为止在约旦最大的投融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与外方创新合作方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项目预计于2020年建成投产,年供电量达37亿千瓦时,可以满足约旦10%—15%的用电需求。
 
  中国驻约旦大使潘伟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油页岩项目成功实施,是中约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成功范例,为同约旦合作创造了一个成功的样板。“中约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中约经贸关系将迎来新的春天。”中国驻约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萧文生说。



(作者: 韩晓明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