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大事记 > >详情

中国矿业联合会举办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现场观摩活动

发表时间 :2014-11-27 10:03:06 来源:

  如何更好地促进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矿山创建过程中有哪些值得推广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4月20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国土资源部老科学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走进司家营 展现绿色矿"活动对此给出了具体的诠释。
  此项活动是国土资源部第44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示范活动之一。活动主办方邀请全国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原地质矿产部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朱训,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老科学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咨政委副主任蒋承菘等出席活动,并在会议期间向河北钢铁集团司家营铁矿授"全国绿色矿山学习观摩基地"牌匾。
  主办方介绍,举办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现场观摩活动,目的是向公众宣传资源国情国策,普及国土资源科学知识、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共同推进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矿业联合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表示,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这是中国经济文化的再造。中华民族5000年历来有天人合一的理念,近年来由于追求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忽略了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需要警惕,但也不必大惊小怪,因为发到国家走过的道路其实也是这样。但是我们要警醒,因为经济文化的表现形式应该充满活力、可持续、和谐、公平正义的,要克服一些比较偏执的认识,比如矿业开发就是破坏环境,资源开发与环境无法和谐统一、环境保护的唯一性就是停止办矿等等。
  "在我们现代化的建设中,资源的保障是十分重要的。当然,矿业文明确实需要提升,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实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且是经过努力可以达到一个全新的境界。"他谈到,来到了司家营铁矿,感觉到一种震撼,因为从司家营铁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文化再造的作用,可以看到偏执的认识土崩瓦解,可以看到矿业开发可以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甚至可以更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生存环境。
  "中国的矿业是充满光明前景的。"他最后表示。
  "在神州大地共逐'中国梦'的主旋律下,国土资源人率先发出最强音。'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产业的振兴,而产业的支撑是矿业,矿业的支撑是矿山。矿山企业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践行主体,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将以此次现场观摩会为契机,高起点谋划,高品质打造,高效率推进,力争在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最大化地释放出我们河北钢铁矿业人的正能量。"河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矿业公司董事长王洪仁在致辞中如是表示。
  活动期间,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绿色矿山工作促进委专家组长鞠建华通报了全国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情况。除了观摩司家营铁矿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视频材料以及国土资源部老科学工作者协会科普宣传展板外,所有与会者还观摩考察司家营铁矿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新技术、新成就,全面了解司家营矿区发展规划和建设情况,以及采矿剥离岩土填海造地、尾矿沙充填采煤沉陷区、井下充填采矿法等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和新技术,司家营铁矿浮选尾矿再磨再选先进技术和意义,司家营铁矿精细化管理成果等具体细节。
  活动由国土资源部办公厅、科技与国际合作司指导,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河北省矿业协会协办,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司家营铁矿承办。全国政协环资委、国土资源部办公厅、规划司、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矿业联合会,国土资源部老科学工作者协会,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以及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的相关负责同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近20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此次观摩活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