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色矿山公示 > 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 > >详情

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昆阳磷矿

发表时间 :2014-08-29 15:05:44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一)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昆阳磷矿自评报告
 
  昆阳磷矿位于昆明市晋宁县境内,始建于1965年,是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主体矿山之一。经过49年的发展,已建设成为国有大型现代化露天矿山,先后通过了三标管理体系和4A标准化认证,是国家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企业管理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2011年3月,被评为首批37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之一,并编制了《绿色矿山建设规划》。试点期内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生产经营,将规划目标任务纳入年度采剥(选)技术计划及生产经营计划进行考核,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已具备验收条件。现将试点期间(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建设工作情况自评总结如下:
  一、规划实施情况
  (一)规划目标完成情况
  严格按照规划目标开展工作,依托公司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绿色矿山建设委员会职能,在资金、技术、制度、组织、监管等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绿色矿山建设阶段目标已全部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
  表1  绿色矿山建设目标完成情况表
序号 规划期目标
(2011-2015年)
内  容 规划
目标
实际
完成
备 注
1 资源综合利用 浮选入选品位(%) 18 20 阶段完成
开采规模(万t/a) 390 450 完 成
浮选规模(万t/a) 450 450 完 成
擦洗能力(万t/a) 90 260 完 成
开采回采率(%) 95 97.37 完 成
擦洗精矿产率(%) 90 93.14 完 成
擦洗精矿回收率(%) 85 94.03 完 成
浮选精矿产率(%) 62.2 66.39 完 成
浮选精矿回收率(%) 85 86.01 完 成
2 节能减排 单位产量综合能耗(tce/万t) 123.28 91.08 完 成
单位产值综合能耗(tce/万t) 0.50 0.44 完 成
选矿废水重复利用率(%) >90 95 完 成
3 环境恢复与
土地复垦
水土流失治理度(%) >90 >90 完 成
地质灾害治理率(%) 100 100 完 成
矿区可绿化面积绿化率(%) >90 93 完 成
4 矿地和谐     以和谐矿山的新理念、新思路,履行社会责任,健全矿地和谐共建机制,提升“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管理水平,深化模式内涵并向矿山属地其他乡镇推广应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推进工业强县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的矿业开发环境。
说明:1、按照示范基地建设规划目标,逐年降低浮选入选品位,目前已完成降至20%的阶段目标,2015年将完成入选品位降至18%的目标。
  
  (二)规划任务完成情况
  依托公司自主研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露天长壁式采矿方法”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云南中低品位胶磷矿选矿技术开发与产业化”技术为支撑,通过优化开采工艺和实施技术改造,提高了“三率”指标;开展浮选技术攻关,盘活了矿产资源;实施复垦植被和地质灾害治理,恢复了矿山生态环境;建立矿地和谐共建机制,构建了和谐稳定的矿业开发环境。
  表2  绿色矿山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表
  
序号 规划任务2011-2015 内   容 完成情况 备 注
1 资源高效开发与合理利用 资源接续与
规模化整合
开展矿区深部找矿工作,增加资源储备,延长矿山服务年限,新取得2个探矿权。 阶段
完成
矿产资源节
约与综合利用
①原矿入选品位已降至20%,盘活晋宁片区资源6300万t,潜在经济价值约170亿元。
②通过技改和工艺优化,提高三率指标,实现经济效益3563万元。
③回收利用残矿20.79万t,增加经济效益5585万元。
④对采出的低品位矿进行堆存管理,堆存量275.48万t;对不能单独利用的矿石配矿利用。
完 成
产品产业链延伸 “835”项目投产,扩展了供矿渠道。 完 成
2  
 
 
 
环境恢复与土地复垦
矿山生态地
质环境保护
严格按地质环境保护有关要求进行采矿和剥离物排放,采取工程和生物措施恢复植被,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经济林、景观林和生态林。矿山厂区、生活区绿化面积占可绿化面积的93%。 完 成
土地复垦 复垦植被2163.5亩,投入资金2527万元,可复垦土地复垦率达到92.30%。 完 成
矿山地质
灾害防治
①实施工程措施6项,完成喷播技术初步研究。
②形成了粉尘、废水检测,排土场沉降观测等制度。
完 成
矿山土地
二次开发
尝试性的种植经济林木、农用地开发和林下经济种养殖工作。 完 成
矿山地质
遗迹保护
已着手将梅树村震旦系—寒武系界线层型国际标准地层剖面与复垦植被区打造成为“矿山公园”。 完 成
节能减排 ①实施清洁生产方案339个,投入资金1907.36万元,产生效益2242.84万元。
②开展节能技改44项,投入资金1602.63万元。
③完成技术改造51项,投入资金2305.53万元。
完 成
3 社区和谐与企地文化建设 ①持续推进“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矿地和谐共建。
②支付工程劳务费3.45亿元,解决就业4600多人次。
③2009年起共支付地方“反哺费”4659万元。
④对属地乡镇、村委会,赞助捐赠208万元。
⑤深入开展“走进新农村”活动。
⑥坚持“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人均收入实现平均环比10%以上增长。
  (三)重点工程实施情况
  规划中的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和社区和谐共建工程等三类重点工程项目均按照规划进度完成,取得较好的效果。
  表3  重点工程完成情况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工程内容 取得成效 完成情况
1 资源综合利用工程 磷矿擦洗生产线自动化控制改造工程 开展擦洗厂自动化改造。 ①实施并通过竣工验收,投入资金185.14万元。
②降低了设备运行单耗,提高了装置自动化程度。                 
③实现年均节电378584kwh,节水76740m3,产生效益31.90万元。
完成
极薄矿体
开采工程
完成调查、开采。 ①充分利用矿产资源,创造内排空间。                              ②采出矿石6.30 万t,实现效益945万元。 完成
中低品位胶磷矿产业化开发示范工程 调整开发工艺,入选品位降至20%左右。 ①2011年底建成,达到预期目标。
②对300万t/a浮选系列进行技改,已具备处理20%左右低品位矿的条件,达到预期效果。
完成
2 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程 复垦工程 做好内排回填、复垦植被等工程,进行土地二次开发利用。 采空区废石回填5411万m3,平整台阶,表土铺设后复垦植被种植经济林木、中药材等,实施林下种养植,进行农用地开发。 完成
水土保持工程 对采区、废石场等水土流失重点区采取防治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①建设拦沙坝5座、沉砂池3座,采排区防排水沟。
②土地治理率100%,水土流失治理度100%,拦渣率96%。
完成
废石场喷播复垦技术研究 根据岩土特征,完善喷播复垦技术,提高复垦水平。 累计喷播260亩,投入资金61.31万元,成效明显。 完成
3 社区和谐共建工程 企地协商沟通机制建设工程 企地领导班子建立诚信合作的沟通机制。 建立诚信合作、沟通交流、定期召开研讨会议的机制。 完成
企地和谐共建工程 通过推进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资源反哺、扶持集体经济、帮扶困难村民等方式,参与新农村建设,带动经济发展。 ①持续推进“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                   ②坚持实施资源反哺机制。                                           ③开展“走进新农村”系列活动 。                                    ④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解决村社居民的生活和就业困难。 完成

  二、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的成效
  通过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的实施和开展,昆阳磷矿建设工作彰显出了新视点和新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资源利用方面,依托公司国家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研发平台、“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示范工程”建设,对生产工艺优化改造,提高了“三率”指标。通过浮选技术攻关、对浮选工艺、试剂、设备改造研究,原矿入选品位降至20%左右,盘活了大量低品位胶磷矿资源,对提高公司资源利用率,增强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是土地复垦方面,复垦新技术不断创新,土地二次开发利用积极探索与尝试;国际著名的梅树村地质标准剖面与复土植被区相结合的“矿山公园”正在规划,矿山遗迹保护开发与复土植被区得到有机结合,为公司多元化发展做好储备。
  三是矿地和谐方面,作为“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的起源地,继续丰富和延伸模式内涵,在原有基础上创新了联合护矿、工艺生产中劳动型业务委托和统筹规划等内容,扶持了集体经济,解决了村民就业和改善了生活条件,实现了矿地“经济共赢、环境共建、文化共享、情感共融”的和谐局面。
  三、社会影响
  昆阳磷矿在生产经营发展中,始终坚持“企业效益、社会效益、资源效益和环境效益”四效并举的经营理念,在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土地复垦和二次开发利用、矿地和谐共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示范效应和品牌效应。
  一是通过不断地宣传推广和实施,矿山员工深切认识到绿色矿山建设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全力投入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中,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节约了矿山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了企业效益,制订的《清洁生产合格单位评价指标体系》成为全省磷矿采选行业标准。
  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正确处理了与周边社区和谐发展的关系,实现企业、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已成为矿山处理矿地关系的经典模式,深受地方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不仅在矿山属地和兄弟矿山间推广应用,更为全国绿色矿山和谐社区建设树立了标杆。
  三是重视科技创新对生产的促进作用,依靠科技研发机制和技术优势,在中低品位胶磷矿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项指标保持在行业前列。通过示范基地建设,盘活磷矿资源。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提升了矿山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技术成果在云南省内获得推广应用,将进一步辐射到全国同类型磷矿山企业。
  四是坚持不懈进行土地复垦和环境保护,从摸索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到目前在已形成规模的复垦植被区积极探索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目前复垦区内郁郁葱葱,生态环境良好,实现了企业、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共赢局面。
  复垦植被成果受到了国家部委及省市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可和赞扬,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矿山企业同仁多次到矿山参观交流。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在编制建设规划和自评总结时尚处于摸索阶段,无成熟经验可借鉴,对规划中部分内容有适当调整,试点期间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还存在不足,今后将持续改进提升。
  2.随着资源品质降低及开采难度加大,矿山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采选成本上升,用地成本增加,综合能耗上升,资金压力巨大,这些都将成为制约矿山发展难题。
  3.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推进,与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指导及政策支持密不可分。建议加大支持力度,在资源配置、相关税费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鼓励矿山企业综合利用中低品位矿石资源。
  昆阳磷矿绿色矿山试点期间,已按照规划要求完成近期目标任务,在中低品位磷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土地二次开发探索尝试、矿地和谐共建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与突破。今后将继续坚持走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建设一流的国家级绿色矿山而努力。
 
(二)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昆阳磷矿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初审意见
 
  根据中国矿业联合会《关于开展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有关工作的函》(中矿联函﹝2014﹞23号)要求,由省级矿业协会负责对本省内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进行初步验收,形成初审意见上报中国矿业联合会。受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委托,云南省矿业协会于2014年8月25-26日组织省内地质、采矿、选矿等专业的专家组一行6人到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对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昆阳磷矿”进行初步验收。
  验收小组根据《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办法<试行>的通知》(中矿联发〔2014〕38号)的要求,对照该试点单位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结合项目建设期实施情况,通过听取汇报、提问、质询等方式,最终形成初审意见如下:
  1.昆阳磷矿企业、职工和领导重视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矿产资源规划
  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土资发〔2010〕119号)、《昆阳磷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确保了资金投入,完善了技术保障措施、监管保障措施并加大了公众参与力度,保证了昆阳磷矿国家级绿色矿山有序、有效建设,体现了企业长期重视绿色矿山创建和持续改进工作。
  2.试点期间,昆阳磷矿严格按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依托公司科技创新平台,通过狠抓实干、科学管理,绿色矿山建设阶段目标已全部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
  3.规划中资源高效开发与合理利用、矿区环境恢复与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与矿地文化建设等具体任务以及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程 <>、社区和谐共建工程 <>等重点工程均按照规划要求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4.绿色矿山建设规划中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其中:
  资源开发目标方面开采回采率达到97.37%;擦洗产率93.14%、回收率94.03%;浮选产率66.39%、回收率86.01%。均优于设计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经过三年多的建设,磷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幅度提高,原矿入选品位由23%下降至20%左右,矿山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达到预期目标。
  科技创新目标方面重点对资源综合利用、生态恢复治理、林下经济二次开发、浮选工艺技术改造及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工作。
  节能减排目标方面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工作, 2014年产值综合能耗为0.44吨标煤/万元,比规划指标低0.06;生产用水全部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回水重复利用率达95%以上。
  环境治理目标方面试点期间复垦植被2163.5亩,投入资金2527万元,可复垦植被面积土地复垦率达到92.30%。拓展复垦区土地资源二次开发利用方向和领域,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90%以上,地质灾害治理率达到100%,矿区绿化面积占可绿化面积的93%。
  社区和谐目标方面进一步健全、规范“矿地和谐共建”机制,全面提升“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管理水平,深化模式内涵并向矿山属地其他乡镇推广应用,受到属地村镇群众欢迎,带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和新农村建设步伐,构建和营造和谐稳定的矿业开发环境。
  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了中低品位磷矿资源的合理开发、综合利用。基于胶磷矿特性和选矿技术问题,云南磷矿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比较低,昆阳磷矿通过加大技术投入的比率,攻克了胶磷矿浮选世界性技术难题,自主研发的中低品位胶磷矿选矿工艺技术、选矿药剂、浮选柱等重大技术成果,实现了中低品位磷矿资源的合理开发、综合利用,试点期间累计投入科技创新资金32148.92万元。
  目前在用的“露天长壁式”采矿方法技术进行采剥作业以及“矿段配矿、车间加工点配矿、产品发运销售配矿和矿际间配矿”的多级配矿方式均属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磷矿采选工艺和配矿管理模式。
  6. 昆阳磷矿严格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努力搞好土地复垦,改善生态环境,及时对采空区、废弃排土场和暂时不使用的采场进行复垦绿化工作。试点期间复垦植被2163.5亩,投入资金2527万元,可复垦植被面积土地复垦率达到92.30%。特别是积极探索复垦区土地二次开发,依托国际著名的梅树村标准剖面建设有“震旦地质生态园”、别具特色的海拔2260米足球场和农家乐,尝试性的种植经济林木、农用地开发和林下经济种养殖工作。
  7. 昆阳磷矿依托得到了国土资源部认可的“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在以往支持新农村建设、发展地方经济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走进新农村”系列活动、建立企地领导班子协调机制等工作。以支持新农村建设、带动地方经济、构建和谐矿山环境为宗旨,密切配合地方政府,和周边群众携手共进,互相支持,践行着一个负责任的矿山对社会的义务,努力实现企业利益和地方经济共赢发展,为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扩展了“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的内涵和外延。
  8. 通过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的实施和开展,昆阳磷矿的安全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土地复垦、技术改造、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企业文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国土资源部、省国资委、省工信委等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及周边群众的普遍好评。特别是在“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中低品位磷矿资源的合理开发、综合利用”、“土地复垦及二次开发”、“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的持续创新方面的绿色矿山创建成果和经验已经成为云南省、磷矿采选行业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矿地和谐的先进典型。
  9.昆阳磷矿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项目组织管理实施有力,项目目标、具体任务以及重点工程均按照规划要求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同时在“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中低品位磷矿资源的合理开发、综合利用”、“土地复垦及二次开发”、“云南磷化集团-汉营模式”的持续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经专家组打分评议,专家组同意通过昆阳磷矿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
  10.专家组建议企业继续依靠技术进步、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低品位磷矿资源的利用水平。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