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色矿山公示 > 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 > >详情

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凤山矿

发表时间 :2014-08-28 16:01:38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一)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凤山矿自评报告
 
  一、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实施情况
  2011年10月我矿对照国家级绿色矿山基本条件,制定了《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凤山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公司成立了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矿山负责绿色矿山日常管理。
  规划投资4840万元,具体规划工程见表。
规划工程表
序号 工期 工程名称 工程实施时间(年) 投资额(万元)
1
硬化上山道路 2011年 212.89
2 新建职工休息室 2011年 60
3 完善水电计量 2011年 60.29
4 上山路西侧坡面绿化 2011年 80
5 油库改造 2012年 50
6 3号最终边坡治理 2011~2012年 220
7 硬化上山道路 2012年 564.82
8 石渣厂现有设备提产改造 2012年 82
9 石渣棚化或建仓 2012年 1000
10 新建石渣生产线 2012年 1500
11 购置运矿汽车 2012年 340
12 汽修间东侧排水沟整治 2012年 200
13 成立矿山养护队 2012年 100
14 物联网 2012年 270
15 地区和谐 2011~2012年 100
合计       4840
   
  工程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北京市国土局、昌平国土分局领导多次来我矿视察指导工作,对工程建设给予了肯定与表扬,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
  根据政府各主管部门的意见,我们对规划工程进行了必要的补充,见表。
新增子项工程表
序号 名称 设备费(万元) 施工费
(万元)
合计
(万元)
原因
1 新增两套集散控制系统 146 20 166 矿山生产需在线控制,并加入物联网。
2 新增3根电缆改造2450+450+450米 99 16 115 1、增容
2、架空线有碍施工并且不安全,所以只能改为地下电缆。
3 新增光缆6000米 10 2 12 所有生产数据需进入物联网,原光纤芯数不足和老化,必须全部更换光纤线缆。
4 新增变压器 9.8 包含施工费用 9.8 需扩容。
5 新增大门 24.5 包含施工费用 24.5 便于与小矿点分开。
6 安全标识 13 不发生施工费用 13 市安全局要求。
7 沙盘 10.5 不发生施工费用 10.5 沙盘便于直观了解矿山的基本情况和规模。
8 新增石渣厂密封大棚 160 包含施工费用 160 环评要求
9 新增下山倒料路五百米 200 包含施工费用 200 安全要求。
10 EAM系统 30 包含施工费用 30 设备巡检实施物联网管理
11 新增八台风机消音器 11.5 4.5 16 环评要求
12 新增大棚收尘器两台 10 5 15 环评要求
合计 771.8万元
 
  合计计划总投资5611.8万元。
  实际总投资5840.27万元,较规划投资增加21%,工程量和投资额均超过了原有规划。实际投资额见表。
   为保障规划工程顺利实施,公司从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科学管理及监督管理几个方面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措施。
  截止到2012年10月份,全部规划工程按质、按量、按时完工(石渣厂建设因多方原因较规划有所延迟,2013年4月建成投产)。
  二、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的成效
  规划所制定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均已完成。
  (一)“六化”“四体系”建设创新管理
  自2011年绿色矿山建设开始,我矿重点进行“六化”“四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健康、绿色、和谐”的规范化管理体系创新。
  “六化”
  (1)采矿生产工艺过程规范化,(2)生产过程低尘化,(3)生产作业机械化,(4)生产调度信息化,(5)矿山环境绿色化,(6)生产过程无废化。
  “四体系”
  建立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体系、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系统。“四体系”建设与矿山信息化建设融为一体,在矿山信息化平台基础上建设具有矿山企业特色的安全管理体系。
  (二)综合利用
  1、合理配矿
  我矿采取岩粉、爆堆和铲装位置化验,按比例入井、拖带化验反馈、比例放仓等措施进行质量搭配,精心组织生产,矿石回采率高于设计回采率。
  2、综合利用
  新建一条年产150万吨石渣生产线。总量达到200万吨
  新线建成后,年增加石渣生产量100万吨。实现年收入2915.1万元,年利润256.6万元,投资回收期9.33年(含建设期1年),财务内部收益7.98%,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三)节能减排
  1、淘汰高耗能设备,以利节能。
  2、照明灯使用节能灯,据测算,仅电机车运输线路上,每年就可节约电能35万度,节约电费25万元。
  3、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节约用电约8万度,节约电费5万元。
  4、各岗位电磁炉替换了煤炉,用其做饭烧水,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5、为躲避用电高峰,破碎车间从2002年起至今,始终夜间生产。此项班次安排,每年可为厂里节约电费60~70万元,同时也减少了国家电网的用电高峰负荷,提高了电网运行的安全性。
  6、公司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近年先后投入数千万元,为矿山淘汰了4台老旧无收尘潜孔钻机、2台2m3机械式高耗能电铲、4台高耗能空压机、新增6台42吨安全性能优越的SGA3722矿用自卸汽车、新增高效率的液压挖掘机两台(1台4m3和1台2m3)、淘汰更新12台变压器,并将原2段破碎机改为效率更高的单段破碎机。
  7、新建石渣生产线减少了扬尘,成品储存采用密闭圆筒库, 粉状物料采用大棚储存,加强密闭,减少粉尘外逸。所有易产生粉尘部位均安装除尘效率较高的袋式收尘器,有效抑制了粉尘无组织排放。
  (四)环境保护、土地复垦
  绿色矿山建设完成后,凤山矿的植被恢复治理共计投资2335万元,植被恢复面积78700平方米。
  (五)清洁生产
  1、设备除尘
  目前全矿除尘器基本覆盖扬尘点,除尘设备始终保持100%完好率。
  2、密闭扬尘点
  个别无法使用除尘器的岗位,我们进行了密闭扬尘点技术处理。
  2011年原成品仓手动放料改造为视频监控系统,职工远离粉尘作业环境(见照片)。
  2012年按照上述方法对800平洞放料系统进行了改造。
  2013年石渣厂前、后场均采取棚化的方式,将不同规格的产品全部密闭储存,彻底解决扬尘。
  3、洒水降尘
  我们先后购置了三台洒水车,坚持每天上下午,对主要生产运输道路洒水,大大降低了道路扬尘。
  4、硬化道路降尘
  硬化上山道路4500米。
  5、控制爆破扬尘
  多年来我们对爆破环节的降尘进行经验摸索,在药量控制、起爆方法、间隔装药,科学控制爆破段别等技术环节不断总结改进,合理调整起爆顺序,降低了爆破震动和扬尘。
  (六)环境治理
  1、排水沟治理
  治理总长约1400米,排水沟采用混凝土现浇或浆砌石建筑沟体。
  2、 职工休息室改造
  新建成的职工休息室整洁明亮。
  (七)信息化管理
  安装物联网,采矿、破碎、石渣生产实现数字化管理。
  (八)改造安全设施
  与中石化合作,新建两个撬式罐,大大提高了其安全性。
  经过绿色矿山建设,矿区的生产生活环境、企业职工精神、物质、文化生活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
  三、绿色矿山建设的社会影响
  (一)改变了企业面貌
  以“安全、健康、绿色、和谐”八字方针为指南,借鉴其它企业先进经验,绿色矿山建设后使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二)提升了企业的形象
  影响力不断上升,改变了百姓对矿山脏、乱、差的固有印象。至今,凤山矿接待了众多的国内外安全专家和同行业专家,提高了我矿在本行业中的影响和认知度,社区群众的评价和满意度逐渐上升。
  主管部门对矿山建设工作的评价和认可度有大幅度提升,被评为北京市安全生产信得过单位。
  (三)强化了企业内部管理
  结合绿色矿山建设,推行“六化”“四体系”建设,使企业管理再上新台阶。
  (四)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增加了周边村民的就业机会,石渣生产线新招工32个名额,全部来自周边村民。石渣产量的提高,增加了地方税收,企业对村民的补助亦相应提高,村民得到了实惠。
  (五)强化了绿色矿山管理,增强了环保意识
  努力进行实践与探索,从各级管理层到全体员工,环境管理理念进一步深化,环保意识明显得到加强。
  (六)创造了矿山继续生存的条件,增强了矿山的抵御风险的能力
  通过绿色矿山建设,给凤山矿带来良好机缘,硬件设施得以改善,软实力也有所提升。为矿山继续生存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我矿的绿色矿山建设,得到北京市国土局、昌平国土分局矿联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2014年8月
 
  
  (二)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凤山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验收初步意见

  根据中国矿业联合会关于《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办法(试行)》的精神,2014年8月19日,中国矿业联合会、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昌平国土分局、北京市矿业协会相关人员对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凤山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完成情况进行验收。验收组听取了凤山矿建设国家级绿色矿山规划完成情况的工作总结,现场分别考察验收了废石生产线、采矿场、物联网中心、地质环境治理、场地边坡绿化和绿色矿山建设的全部情况,验收组认为:
  一、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完成情况
  2010年10月,凤山矿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认真制定了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规划中的硬化上山道路、上山路西侧坡面绿化、3号最终边坡治理等15个项目完成很好,总投资及工程量均超过原计划。计划投资5611.8万元,广泛征求意见后,实际总投资增加到5840.27万元,比原规划投资增加21%。
  二、依法办矿
  凤山矿执行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并符合有关规划及产业政策,依法纳税、合法经营,认真实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方案》,2006年获得首届全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先进矿山企业”称号,2009年被北京市矿业协会授予“绿色矿山企业”,2010年被国土资源部与中国矿业联合会评为全国首批“绿色矿山”试点企业。
  三、规范管理
  凤山矿制定了健全完善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生态重建、安全生产等规章制度和保障措施,积极推行企业健康、安全、环保认证和产品质量体系认证,实现生产工艺规范化、生产过程低尘化、生产作业机械化、生产调度信息化、矿山环境绿色化、生产过程无废化;建立规章制度体系、安全隐患排查体系、教育培训体系、应急救援体系的“六化”“四体系”的创新管理模式。
  四、综合利用
  凤山矿通过综合利用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他们从配矿入手,通过化验及配料员的严格安排,将高低不同品位的矿石搭配使用,从根本上扩大了矿产资源的利用率。由于生产过程的精心组织,矿石回采率达到95%以上,超过了设计标准,极大地节约了矿产资源。为了充分利用矿山废石,2013年又投资1500万元建成一条年产150万吨石渣生产线,现在废石利用率达到100%,实现了矿山废石零排放的目标。
  五、科技创新
  近几年在矿山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企业仍按主营总收入的2%提取资金支持设备更新及科技创新。为了提高效率保护生态环境改进及优化工艺流程,采用新型的KQ1501潜孔钻机及铵油炸药,使用气体间隔器减少单孔装药量,降低成本、保证安全;又从采场矿石装车、运输、破碎都进行了设备更新及工艺革新,新建撬式油料罐,提高了安全性。此外,生产调度管理及地质灾害预防设置了物联网,实现了矿山数字化管理,并积极进行了生产环节上的技术革新,将原来人工放料改为视频监控系统,采场下料竖井井口正在自行革新装置防尘系统等,职工们热于技术创新逐渐形成了风气。
  六、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凤山矿从源头抓起,先后投入千万元更新10台大型采矿运输设备,淘汰更新12台变压器,从根本上保证了节能减排的成效,但也不放过日常工作、生活环节中的节能减排,全矿所有照明灯全部换成节能灯,3500米的电机车运输平峒,原来有400多个24小时常明灯泡,换成节能灯后,每年可节约35万度电,节约电费25万元,部分路灯也换成了风能及太阳能的,原职工洗澡采用30多台片热水器,现全部换成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节约用电8万度,节约电费5万元。
  七、环境保护、土地复垦
  凤山矿按时足额缴纳环境治理保证金,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对环境保护认识较早,从2000年起就注重绿化美化环境,到2013年,植被治理恢复已进行了三期,总面积达78701平方米,投入资金2334.87万元,对边坡治理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团粒喷播进行绿化,提高了绿化成效,经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组织专家验收,验收结论为“观感质量良好”。规划中硬化上山道路4100米,实际完成4500米,在矿山降尘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如石渣成品储存采用密闭圆筒库,粉状物料采用大棚储存;将原放料系统密封,人工操作改为视频监控操作,减少粉尘改善了环境。
  八、社区和谐
  在矿山开发中,凤山矿努力提高周边村民的就业机会,矿上在册300多名职工中,就有134名是经过培训上岗的周边村民。2013年,新投产的石渣生产线新招收村民32人,由于设备的更新,人员充足石渣产量得到了提高,企业增加了收入,同时企业对村民的补助也相应提高。近几年他们每吨石渣销售提取1.2元,每年约可提取200万元,用于村镇建设。同时鼓励村民筹资购置运输车辆,专门从事矿上的石渣运输,每辆车年净收入可达10多万元。矿山招收员工时,优先考虑附近村民,增加村民收入。
  八家村尚有部分村民居住在矿区周边,居民饮水困难,为此,他们又新打了一口水井,将老水井赠予村政府,他们负责供电,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
  由于绿色矿山的建设,减少了粉尘噪音的污染,改变了矿山脏乱差给村民带来的生产、生活影响,经济上环境上与村民有了良好机缘,同时企业也重视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提高职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职工休息室原为70年代的简易房屋,现在重新建成砖混结构整洁明亮的新房,职工上下班坐上了漂亮的大轿车。
  九、企业文化
  凤山矿极为重视企业文化发展,努力创造团结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他们的企业精神:团结拼搏,乐于奉献,勇于成功,志在一流;
  发展理念:走循环经济之路,实现企业全面、快速、可持续发展;
  工作作风:诚信、和谐、务实、高效;人才理念:“承认需要,重视价值,开发潜能,鼓励创新”。
  凤山矿新工人较多,他们有着火热的工作热情,但多数没有经过职业训练,尤其是从农村招收的修理工人,没有任何机械修理经验。为提高员工素质,他们重拾“师傅带徒弟”的传带形式。
  近几年,由技术高的老师傅在全矿内选拔合适人选,而后在每年隆重召开一次的拜师会上拜师。矿山也制订了师傅带徒弟的考核办法,对成绩突出者进行表彰和奖励。
  此举提升了老师傅的价值,提高了师傅带徒弟的积极性,在实际工作中对徒弟严格要求,训练有加,极大的提高了师徒的工作热情,在全矿掀起了一股学习技术,扎根矿山的热潮。
  “以人为本”,单亲父亲司机魏师傅,孩子得重病,一次手术费就高达10多万元,单凭自己实无支付之力。矿工会得知这一情况,立即组织职工捐款,仅仅两天时间,就送去捐款3万多元,同时送去慰问金,解决了燃眉之急。极大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
  结论:
  北京市绿色矿山验收小组一致认为: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凤山矿自评总结报告内容详实,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完成很好,评定为95分,初步验收通过,呈报中国矿业联合会。

 
  北京市矿业协会
  2014年8月19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