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色矿山公示 > 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 > >详情

湖北神农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寨湾磷矿

发表时间 :2014-09-02 15:16:16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一)湖北神农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寨湾磷矿自评报告
  湖北神农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首届全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先进矿山企业、第一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公司集采矿、选矿、加工生产为一体,坚持走“采选结合、矿化结合、重点发展精细磷化工产品”的道路,规范完善了矿山建设,并不断推进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提高了中低品位磷矿石的利用率,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做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以全新的发展模式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公司在湖北省神农架、宜昌、保康等地拥有磷矿石资源,现开采寨湾磷矿,正在筹建设栗西磷矿。目前公司逐步从开采走向磷矿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已在宜昌高新区兴建了三新工业园。园区以发展磷酸和磷酸盐的精细产品为主要方向,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对磷资源实行了“采选加一体化”,建设了60万吨选矿装置和窑法磷酸及系列磷酸盐项目。自主开发的窑法磷酸新技术属世界首创,解决了磷化工行业低品位磷矿利用、节能、环保三大难题。
  “十二五”期间,公司的发展规划为:
  ①开发接续矿山,保持磷矿开采330万吨/年规模;
  ②大力发展磷矿深加工及磷化工,建设完成5万吨/年黄磷、20万吨/年脱氟磷酸三钙、24万吨/年三聚磷酸钠、20万吨/年电子级磷酸和食品级磷酸项目,实现年销售收入75亿元、利润8亿元、税金5亿元的奋斗目标。
  1、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执行情况
  湖北神农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寨湾磷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本公司的精心组织和各级各部门的指导督促下;在原有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再投入以及公司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努力,矿区面貌焕然一新,矿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矿山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进一步消除了矿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
  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始终以“资源利用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闭坑矿区生态化”为创建工作标准,以创建方案为行动指南,在一年多的创建过程中,我们从组织机构完善、项目资金投入、各项指标落实、工程监督管理等方面下手,进一步促进矿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我公司围绕绿色矿山建设在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矿地和谐等九大方面做出了总体目标及分年度目标。
  1.1 规划目标
  1.1.1 总体目标
  1)矿山形成183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完成阳日化工区5万吨/年黄磷、100万吨/年重介质选矿及相关配套设施,解决好中低品位磷矿石的就地利用。
  2)进一步完善矿区地表水、地下水水质处理,在现有基础上,扩大水力发电能力工程建设。
  3)实施矿渣胶结充填采空区技术,完成重选尾矿、黄磷尾渣循环利用(充填矿井,将充填区磷矿回采率提高10%以上)。
  4)进一步完善和扩大公司自主开发了窑法磷酸新技术,利用好15%以上品位的低品位磷矿直接生产磷酸技术性,磷尾渣用来生产新型环保建材,处理好含磷尾渣,尽可能提高废渣利用率。
  5)为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加强对矿房结构参数的管理与控制,立争实现综合回采率提高5%以上。对高、中、低品位磷矿石分类利用:其中低品位磷矿石通过窑法磷酸工艺直接生产磷酸;高品位富矿用以直接生产TCP;中品位磷矿石通过重介质选矿后烧制黄磷。全面实行矿山全层开采、分品级利用。
  6)进一步有效控制矿山污染废弃物的达标排放,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废弃资源的重复利用。
  7)做好矿区绿化和土地复垦工作,做到“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保证矿区绿化率达到30%以上,维护好矿区周围的生态环境。
  8)建立良好的企业与地方的磋商机制,努力寻求双方共赢的合作模式,矿山发展带动地方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矿区环境。
  9)加强人文关怀,增强员工责任感,规范企业管理,充实企业文化。
  10)构建资源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协调的矿山发展模式,按照绿色矿山的基本要求,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有序的开展绿色矿山建设。
  1.1.2 年度目标
  1)2014年:生产设备工艺升级改造,矿山达到设计回采生产能力;完成矿各生产装置各项监测网络系统建设;矿山生产、各项指标基本达标。
  2)2015年:进行黄磷、重介质选矿、尾矿尾渣充填地面站建设;完成矿区土地复垦工作;实现废气、废渣、废水全面达标排放:各项绿色矿山指标基本达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3)2016年:矿山各类指标达标,加快矿区与地方和谐发展。
  2 、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情况
  2.1守法经营情况
  湖北神农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寨湾磷矿区于2009年6月取得采矿许可证,于2013年3月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年生产规模为100万吨/年。2009年,委托具备甲级资质单位编制了寨湾磷矿开发利用方案、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安全预评价报告、水土保持报告、土地复垦报告、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方案、矿山环境地质评价报告,并通过了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评审,在矿山建设和生产中认真执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土地复垦方案》等。
  寨湾磷矿山设安全环保机构,定员12人。安全科长1人,负责全矿安全生产日常工作,配备工程技术人员5名,负责矿井安全的技术管理,设专职矿山安全员8名。以上人员同时兼做地压、岩移监测、工业卫生监测、环保监测等工作;建立井下安全避险系统;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安装使用和监督检查暂行规定的通知》安监总管一[2010]168号具体要求,非金属矿山必须安装使用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大力宣传、执行《矿山安全法》、《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严禁随意破坏保安矿柱,不按规定施工的现象发生;加大安全投入力度,严格《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标准化考核评级标准》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夯实各项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已于2013年12月13日顺利通过湖北省安全协会的金属非金属矿山二级安全标准化考评,2014年3月网上公示并发证,是神农架林区唯一达到二级安全标准化的矿山企业。
  寨湾磷矿各相关证照齐全,积极上交各种税费,严格遵守《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守法经营,近年来,由于采取措施得力,莲花-简城磷矿与寨湾磷矿未发生重大违法事件、重大责任事故和重大安全环保事故等。
  2.2综合利用情况
  寨湾磷矿自建矿以来严格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进行实施,最大限度的利用磷矿资源,实施全层开采、贫富兼采,分级使用,较好的完成了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指标。
  (1)采矿回采率:作业块段采出工业矿石量与该段内可采工业储量的百分比。其中《寨湾磷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设计的采矿回采率为78.2%,而在2012年、2013年的实际生产指标中寨湾磷矿的采矿回采率达分别达到了78.40%、79.28%。
  (2)采矿贫化率:采场工业矿石品位与采出矿石品位之差与采场工业矿石品位的百分比。其中《寨湾磷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设计的采矿贫化率为3%,而在2012年、2013年的实际生产指标中寨湾磷矿的采矿贫化率分别达到了3%、2%。
  矿山矿井产生的废石大部分将回填采空区,部分加工成碎石后用于林区和矿山道路修建、维修,少量沿山坡集中堆放;井下废水经沉淀后重复利用。在矿山部分工区采用无动力索道运输,既解决了道路运输难题,也降低了能耗。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湖北神农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06年12月获得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土资源部颁发的“首届全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先进矿山企业”的荣誉称号。
  2.3技术创新情况
  磷矿石资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其储量是有限的,为实现综合开发利用磷矿资源,真正做到合理利用中低品位的磷矿资源,改善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作用,湖北神农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湖北三新磷酸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研究,成功开发了“隧道法直接利用中低品位磷矿生产工业磷酸”,为我国中低品位磷矿的开发利用、磷酸工业的发展和磷资源产业循环经济开辟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新途径,是磷酸工业生产技术的重大突破。
  窑法磷酸是世界上继热法磷酸、湿法磷酸之后的第三条工艺路线,具有节能减排的显著特点。项目以磷矿开采的中低品位矿的尾矿为原料,通过配料、粉磨、成型,运用物理化学方法保护炉料,直接进入化工窑炉烧结,实现P2O5的还原和磷的氧化反应。窑气通过水合塔吸收制取工业级磷酸,并回收尾气中的氟副产氟硅酸钠,磷渣直接作为新型环保建筑材料。
  窑法磷酸新工艺与热法磷酸比较,直接利用磷矿的品位从28%降到10%,能耗平均降低三分之一,无固体废渣排放,具有节能减排、综合利用磷矿资源的显著优势。与湿法磷酸比较,直接利用磷矿的品位从28%降到10%,不用硫资源,产品品质从肥料级提高到工业级,无磷石膏排放,成本接近。窑法磷酸具有环保、综合利用磷矿资源的显著优势,无疑可以替代湿法磷酸。窑法磷酸与湿法磷酸净化工艺比较,前者经过简单的净化处理就能得到食品级产品,成本低。后者技术难度和成本压力均较大,并且没有自主知识产权,需要引进国外技术。我国磷资源多为胶磷矿的特点,不但给选矿带来困难,同样给湿法磷酸净化也带来困难,因此前者具有竞争优势。
  公司将建设40万吨/年窑法磷酸项目,兴建数套不同特点的磷酸装置,首套3万吨/年隧道窑法磷酸装置于2007年7月28日建成投产,同年10月9日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组织的行业鉴定。目前正在兴建10万吨/年窑法磷酸装置,厂房已建成, 2010年建成投产。十二五期间分批建设3条10万吨/年窑法磷酸生产线。每年用于科技创新的资金都占到生产总产值的2%以上,先后取得了十多项发明专利,是世界磷酸工业生产技术的重大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居国际领先。
  经过技术创新,发展循环经济,企业提高了竞争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941.89万元,实现利润9861.90万元,上缴税费12518万元,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745.17万元,实现利润15581.12万元,上交税费 10412万元。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71.36万元,利润4032.02万元,实现税收10337.15万元
  2.4节能减排情况
  公司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公司积极开展节能降耗、节能减排等相关工作,采用无废少废工艺,成果突出。
  利用中低品位磷矿生产磷酸的窑法工艺特别节能,比热法磷酸工艺能耗降低三分之一,磷尾渣全部用于生产新型环保建材(陶瓷滤料、透水砖、耐火砖等),回收废气中的氟生产氟硅酸钠,该工艺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其“三废”排放符合环保要求。该成果为大规模工业装置建设提供了技术依据。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矿山矿井产生的废石大部分回填采空区,小部分用于矿山道路维修,少量沿山坡集中堆放;井下废水经沉淀后重复利用;废气属于无组织排放,在矿山部分工区采用无动力索道运输,既解决了道路运输难题,也降低了能耗。矿山所需能源主要是电能。
  寨湾磷矿区2011年、2012年、2013年的废弃石利用率如下:
年  份 废弃石年排放量 废弃石利用量 利用率
2011 3.59万方 3.45万方 96.1%
2012 3.24万方 2.92万方 90.1%
2013 2.38万方 2.16万方 90.7%
  
  寨湾磷矿区的环境质量标准和排放标准:
  1)《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12348-90):Ⅱ类
  2)《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二级
  3)《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一级
  2.5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情况
  寨湾磷矿区建矿至今,注重环境治理工作,两矿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环保三同时制度。坚持以保护为方针,创立无污染、无废物、无废气的生产系统,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并及时恢复生态环境,在设计、开采、运输等过程推行全面“绿化”,不产生新的生态环境问题,并随时对矿山开采进度和矿山环境的变化情况不断进行调整,以适应新情况、新形势的需要。
  寨湾磷矿在2009年8月完成《湖北神农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寨湾磷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和《湖北神农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寨湾磷矿土地复垦方案》的编制,于2009年9月正式评审审查通过。
  由于制定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中目的明确,措施得当;严格坚持“边开采,边复垦”的原则;认真落实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的制度,并按规定足额的缴纳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备用金,以用于矿山的环境保护工作,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水平明显高于矿产资源规划确定的本区域平均水平,近三年莲花-简城磷矿区和寨湾磷矿区未发生一起重大地质灾害。
  寨湾磷矿区2010年至2013年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工作具体如下:
  寨湾磷矿区2011年至2013年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工作具体如下:
  1、修建了725井骏马沟防洪堤,长约120米,投资15万元。
  2、为防止725堆碴场废碴堵塞河道,修建了725拦碴坝,长约250米,投入资金280万元。
  3、修建了603至725河道4.6公里的部分沿河道挡土墙,投入资金560万元。
  4、为解决阳日镇居民生活用水,我公司共投入50多万元购买引水管道,已投入使用。
  5、井下修建了沉淀池21个,投入资金50万元。
  6、为治理632、725废弃碴场,一方面将该废碴进行采空区回填,另一方面制沙,作为建筑材料综合利用,每年制沙约18000M3 。用于神农架经济建设发展。
  7、修建垃圾池8个,投入资金10万元。
  8、植被恢复,绿化矿山,栽种树苗3500多棵,成活率98%,恢复面积2900M2,投入资金50多万元。
  2012年下旬,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环保局厅组织专家对两磷矿区“环境保护三同时”进行了验收,认为主要污染物实现了达标排放,满足了问题控制指标要求。
  2.6社区建设和企业文化
  我公司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十分注重社区建设和谐矿山,搞好与社区的关系,积极履行矿山企业社会责任,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口碑。
  近年来,我公司紧紧围绕“稳定、服务、发展”这一中心点,以创建和谐矿区为基本落脚点,大力加强矿区环境建设、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和公共基础建设。
  1)与社区建立协商协作机制,通过沟通协调,及时妥善解决各类利益矛盾。公司近年来在占用土地、房屋拆迁等方面都容易与村民达成协议,这与和谐的社区环境是分不开的。
  2)优先满足当地村民就业,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承包工程,让村民享受到矿山开发带来的好处,从内心支持矿山开发建设。
  3)矿山生产作业以不影响社区生活为原则,和谐共处。
  4)改造矿山公路,为当地村民出行创造了便利条件。
  5)热心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向社会捐助资金。向灾区捐助物资、教育机构捐资助学,及矿山所在地捐助扶贫资金,并安置受灾地技术人员到矿山就业等。
  6)进一步加强矿山内部绿色矿山建设宣传,将绿色矿业的理念贯穿于矿山日常生产的全过程。
  7)进一步完善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
  8)每年开展十一次员工技能与安全培训教育,增强员工专业技能水平。
  9)拓展企业文化于绿色矿业的建设中。
  社区建设投入/企业营业收入百分比的3年变化情况表:
年份 社区建设投入(万元) 企业营业收入(万元) 百分比(%)
2011 143.87 43941.89 0.33%
2012 215.77 64745.17 0.33%
2013 127.34 21871.36万元 0.58%
        企业职工年平均收入递增百分比情况表:
年份 职工年平均收入(万元)  递增百分比(%)
2011 3.8 6.15%(较12年增长)
2012 4.3 11.6%
2013 4.5 4.7%
  企业文化建设投入/营业收入百分比的3年变化情况表:
年份 企业文化建设投入
(万元)
企业营业收入
(万元)
百分比(%)
2011 183.64 43941.89 0.42%
2012 201.19 64745.17 0.31%
2013 150.45 21871.36万元 0.69%

  3 绿色矿山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历经三年多的工作,我公司莲花-简城磷矿和寨湾磷矿在绿色矿山创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有一些工作还虽进一步加强,我们将继续通过努力,将《方案》中的各项指标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使绿色矿山创建在矿山生产建设中不断的延续。
  4 绿色矿山建设几点建议
  1)、 建立绿色矿山建设长效机制。希望国家或当地政府对绿色矿山企业上交的矿山环境治理备用金,分年度适当返还用以补贴绿色矿山创建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企业创建绿色矿山的资金压力。当地政府还可以加大对在绿色矿山建设中有科技创新的矿山企业予以政策和资金扶持,例如在信贷上支持绿色矿山的发展,提高企业进行科研的积极性,促进中国矿山行业的整体进步以及绿色矿山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2)、 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与矿山企业积极展开合作。一方面,高校和科研院所为矿山企业承担以部门科研工作,提高企业绿色矿山建设方面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企业为前者提供资金、设备等支持,提升其科研条件,实现双方共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