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色矿山公示 > 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 > >详情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首矿

发表时间 :2014-09-02 14:43:42 来源:

(一)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首矿企业自评报告

   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资源利用与矿山发展相协调的重要举措,对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自2009年提出争创"国家级绿色矿山"的目标以来,龙首矿以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矿地和谐为主要目标,始终高度重视资源接续和节约利用,为金川集团公司实现千亿企业、打造百年金川、建设跨国经营矿业集团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2011年3月24日,被国土资源部授予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之一。
    一、龙首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实施情况
    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龙首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循环经济理念和低碳经济理论为支撑,提出"有色资源、绿色开采,综合利用、吃干榨净,生态文化、和谐矿区"的二十四字争创理念,将绿色生态的理念与实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实现了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一)规划期目标完成情况
    结合矿山实际,通过"强化基础管理,实现矿产资源利用集约化;依靠技术创新,实现开采方式的科学化;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实现生产工艺节能化;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企业管理规范化;科学规划,实现矿区环境建设园林化;培育特色企业文化,实现矿区和社区建设和谐化"的"六化"目标,矿山生产经营指标、资源综合利用、科研项目及配套工程、节能降耗、环境治理等规划中的具体任务和工程项目均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二)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1.组织领导。成立以矿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副矿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龙首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对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进行组织、监督、检查。
    2.制度措施。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运用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建立了保障规划实施的激励约束机制,坚持年度总结报告制度和重点项目论证制度,将绿色矿山建设和重点工程项目年度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将规划目标纳入领导目标管理体系,逐年进行业绩考核。
    3.监督管理。分阶段按年度开展监督检查及评估工作,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阶段性总结,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主动接受公众对规划实施的监督,增加了公众参与规划实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龙首矿面临着资源开采接续性的严峻考验,矿山后备资源短缺、资源储备不足。
    2.废石利用难度加大。大量废石只有少部分通过在采场回填,或筛分后作为绿化填土进行二次利用,目前,没有一项真正能够完全解决废石二次利用的方法。
    3.工业固体废物治理难度大。废石堆放面积大,很难采取有效的办法彻底治理,这也是矿山面临的主要环保问题。
    4.技术进步方面,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动力不足,体现矿山竞争实力的核心技术环节薄弱。
    二、龙首矿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的成效
    在绿色矿山建设的过程中,龙首矿以建设500万吨大型有色坑采绿色矿山为依托,将"绿色矿山建设"引入龙首矿未来发展中,不仅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而且使矿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职工的精神、物质、文化生活方面得到显著改善和提高,使矿山真正实现了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一)规划所制定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生产经营指标:今年1-8月份预计累计完成出矿量175.78万吨,完成年计划282万吨的62.3 %;镍品位0.732%,完成年计划0.714%的102.6%;镍金属量12873.3 吨,完成年计划20123.86吨的64.0 %。
    资源综合利用:储量管理规范,实现动态监控,2013年开采回采率达到96.36%;强化近采场、小构造地质找矿,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2014年低品位矿石出矿量可达到240万吨左右;重点配套工程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建设工程量3322.2m/48927.2m3,完成年计划的75.8%。
    科研项目:龙首矿采矿方法优化项目已全面在中采区进行推广应用;粗骨料管输充填技术工业化研究项目共使用粗骨料35.23万吨;"铜渣再选尾矿+粗骨料"充填技术研究项目正在进行地表工业试验;运输系统智能化控制系统项目已经投入生产使用;龙首矿三维矿业工程软件全面应用项目按计划推进。
    节能减排:电消耗指标13.5kwh/t、水消耗指标0.9t/t、成本指标172元/t;绿化利用井下废水15万t/年、充填利用水渣5万t/年、粉煤灰5000t /年;矿石损失率控制在4.3%、贫化率均控制在4.3%。
    生态环境保护:在矿区混合井旁山坳处及混合井上山公路靠近山坳一侧建立废石堆场,将山坳填平后覆土进行绿化,每年新增100m2绿化面积;"三废"排放符合标准要求。
    (二)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主要成效及创新点
    1.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成效显著。
    本着"吃干、榨尽"矿产资源的管理理念,坚持以矿产资源合理开发与保护为主线,统筹安排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利用。龙首矿近三年的开采回采率分别为96.42%、96.3%和96.36%,在国内同类矿山中处于领先水平。2013年4月,被国土资源部授予"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矿山"荣誉称号。
    2.生产组织及技术工艺流程不断优化
    (1)改革现场值班制度。将地表排班、值班等工序转移到井下现场,形成了井下点名排班、交接班和工区管理人员24小时现场值班,班组长现场跟班的管理模式。
    (2)优化生产组织流程。采取"关停并转"的方式,合并采场4个,减少变电所4个、合并空压站2个,取缔老毛桥,大幅减少汽车拉运矿石,节约成本7560万元。
    (3)优化技术工艺流程。横向上,在中西采区实施整合采场的大盘区作业单元;纵向上,在西一、中西采区实施高中段和高分段。
    (4)推行建设工程"属地化管理,捆绑式考核",确立了业主单位主体责任地位。目前,全矿所有在建工程均按计划推进,无滞后项目。
    3.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1)推行"456"大断面六角形采矿方法,使回采效率每平米提高了6吨,采切比降低了3.4米/千吨,全年减少采准工程量2434米。
    (2)推行粗骨料充填,共使用粗骨料35.23万吨,节约充填成本728.91万元。
    (3)实施远程集中控制,实现了提升、运输、通风、供电、排水、排泥系统远程智能化控制,减少人员配置76人。
    (4)强化近采场、小构造地质找矿,共找到特富矿2万吨,富矿53万吨,提升了出矿品位。
    4.能耗指标居国内同类矿山先进水平
    近三年来,特大、重大设备事故为零,综合设备完好率达到95%以上,设备大修实现率100%;采矿综合能耗为5.2 千克标准煤/吨矿。其中电平均单耗12.12kwh/t,水平均消耗0.52t/t,这两项指标在金川集团公司三大矿山中名列前茅,在全国有色系统矿山行业达到先进水平。
    5.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技术-管理"双轮驱动管理创新策略,严格按照"由谁做、怎么做、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怎么评价考"的原则,分阶段有步骤地对覆盖全矿的管理制度、职责、规程、技术标准以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生态重建、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形成了232个制度、156个规程和技术标准的完整制度体系,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流程更加优化、职责更加明晰、考核更加科学、制度更加严密、督办更加有力。
    6.矿山安全管控能力持续增强
    以金川"五阶段"安全管控模式为引领,建立"双化六评"安全管控落实机制,将安全的触角涉及到全矿方方面面;推行班组"包责任区、包时段、包人员、包设备"的"四包"管理模式,深化细化了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通过引进先进的检测设施,确保了提升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将标准化创建从井下延伸到全矿全系统,提升了作业现场安全本质化水平,推动了"金川模式"落地生根。
    7.环境保护与生态重建扎实有效
    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的相关规定,重视加强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制定了环境保护与生态重建方案,今年以来通过了环境评价,矿区无废气污染源,对矿山生产中产生的废水、废石采取有效措施,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使矿区周边自然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未发生地质灾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8.立体化园林式矿山建设成效显著
    按照办公区域、生产区域、生活区域和公共区域对矿区进行了统一规划、统一设置标志、统一制定标牌,突出了功能特色;开展矿区植树、种草活动,目前,矿区绿化面积已达26万平方米,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区域总面积的85%以上。先后被甘肃省政府、原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授予"绿化先进单位"、"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环境优美矿山"等荣誉称号。
    三、龙首矿绿色矿山建设的社会影响
    龙首矿在做好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加强矿山环境保护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营造和谐的矿区环境。积极配合、支持生活小区建设和管理,做好退离休职工的管理服务,配合公司做好联村联户工作,积极支援驻军营地和训练场地建设,做好军企共建;在抗震救灾、职工大病救助、困难职工子女就学就业等方面,开展交纳"特殊党费"、开展爱心捐款等活动;在保持矿区正常有序的生产秩序的前提下,继续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让职工充分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实惠;春节期间为工亡职工家庭和工伤职工发放了春节慰问金,看望慰问困难职工家庭,协助病故职工家庭处理善后事宜;注重做好民调和信访工作,及时妥善解决各类潜在的矛盾,实现了矿区和社区的和谐发展,树立了良好的企业新形象,绿色矿山建设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四、建设绿色矿山的有关建议
    (一)加大矿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做大矿山出矿规模,加强矿山找矿工作,深部地质探矿、加大贫矿开发、强化损失贫化管理,促进矿山持续发展。
    (二)提高多金属伴生矿产资源的利用率、提升资源管理水平,注重资源高效利用,以实现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三)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要求,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推动尾矿、废石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有效控制和减少矿山固体废弃物的产生与排放, 从源头上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水平。
    (四)加大科技投入, 推进技术创新,重点对资源勘查、复杂难采难选矿、高效节能采选装备、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矿山信息化、自动化和管理科学等领域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 组织科技攻关, 培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提高矿山的整体技术水平。
    (五)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开展生态恢复及地质环境整治工作,把工作重点放在废石场覆土绿化、矿山地表绿化工程上,进一步提高矿山的绿化率,设立绿化示范区。
    (六)加大安全科技投入和技术改造,建立和完善矿山监测监控、井下人员定位、紧急避险、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和通信联络等"六大安全避险"系统,不断提升矿山本质安全化水平。
    当前,龙首矿将以建设绿色矿山为契机,高度重视资源接续和节约利用,着力追求卓越管理,精心优化生产组织,不断加大自有矿山建设和资源开发力度,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经济、社会、自然和谐发展,为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千亿企业、打造百年金川、建设跨国经营矿业集团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

(二)甘肃省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初审意见
 
    根据中国矿业联合会"关于开展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评估验收的通知"要求,中国矿业联合会会同甘肃省矿业联合会于2014年8月18日至22日,对甘肃省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绿色矿山建设情况进行了验收,形成如下初审意见:
    一、根据验收内容和评分结果,对首批试点单位验收评估结果全部"通过验收"。评分结果如下:
    矿  山  名  称                       得分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矿区                 98.5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首矿                 98.0
    敦煌西域特种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西湖芒硝矿     92.5
    二、龙首矿和二矿区同属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著名的国有大型镍铜矿山,采、选、冶、深加工采用一体化管理,采矿回采率、选矿回收率、采矿贫化率、出矿品位和综合能耗等重要指标完全达到了行业要求,并处国内同类矿山领先水平;规范管理、综合利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矿山环境、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绿色矿山建设成绩突出,完全达到了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西湖芒硝矿属敦煌西域特种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是敦煌市主要的民营矿山企业,采矿回采率、采矿贫化率等主要指标达到了行业要求;综合利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社区和谐等绿色矿山建设成绩突出,达到了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首矿和二矿应在土地复垦和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指标的全面落实方面加强工作。
    2.敦煌西域特种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西湖芒硝矿应在规范管理、矿山环境和企业文化及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指标的全面落实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
 
    2014年8月27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