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色矿山公示 > 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 > >详情

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夏甸金矿

发表时间 :2014-09-02 14:31:42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一)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夏甸金矿自评报告
 
  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夏甸金矿位于夏甸镇西芝下村北。矿山于1981年筹建,1984年投产。目前我矿日采选能力为4000吨/日,2011至2013年连续三年黄金产量13万两以上,2014年黄金产量预计突破15万两,连续三年实现利润突破7.5亿元,职工人均收入7万元以上。我矿是首批入选“全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先进矿山”和“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的矿山企业,是山东黄金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夏甸金矿深部高温高压环境下安全高效开采示范工程”项目承担单位。
  我矿深知绿色矿山应是依法开采、科技创新、安全环保、高效低耗、可持续发展、和谐稳定的矿山。因此,我矿紧紧围绕这一主线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一、依法办矿,遵章守纪
  矿山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营业执照,探采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证照齐全,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依法缴纳税费;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期间内未发生任何违法乱纪事件,无相关的行政处罚;在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期间内未发生重大环境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我矿严格执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矿山土地复垦方案》,遵守《绿色矿业公约》,“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建设项目”由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夏甸金矿组织实施。为了加强此项工作的组织管理和行政管理,由专职或兼职人员组成绿色矿山建设规划领导小组,矿山企业法人代表兼任领导小组组长,接受上级管理部门的领导、监督、检查。职责:①主持整个试点单位建设项目的实施;②主持、组织试点单位建设项目的工程施工工作,并对质量负责。②发包试点单位建设项目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项目,选择各项工程的施工单位,组织审定施工方案;④负责组织各项工程的质量检查和竣工验收;⑤负责试点单位建设项目资金落实到位。
  领导小组按照《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夏甸金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的总体部署,编制项目规划及进度计划(主要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设计、施工建设、施工验收、节能减排、安全与环境“三同时”等),将分步工作分解到年,年度计划到月份,有具体的责任人。
  二、科技兴矿,勇于创新
  按《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夏甸金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的相关要求,《夏甸金矿深部高温高压环境下安全高效开采利用工程》项目累计完成工程投资5809.88万元。
  针对深部矿体回采时出现的高地压、保护地表等技术难题,我矿进行了《深部矿体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科研攻关,选用了分段凿岩阶段矿房嗣后全尾砂胶结充填采矿法,采用二步骤回采工艺,可实现安全高效开采;结合材料试验提出了合理的充填材料配比,可为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提供保障;采用采场结构参数的多元分析方法,对矿块结构参数进行综合分析优化,为设计提供依据;提出二步骤采场中深孔回采界面控制爆破技术,提高一步骤充填体的稳定性。该项目在充填技术、回采工艺和地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创新探索,可实现深部矿体高温高压环境下安全高效回采。
  目前我矿年采选规模已达132万吨/年,深部矿体4000t/d生产规模已稳定生产,矿石回采率控制在94%左右,采矿贫化率控制在8%以内,均优于设计标准。
  为解决深部高温条件下开采技术难题,我矿开展了《夏甸金矿井下通风系统优化改造与远程集中监控技术研究》项目研究,该项目以通风降温为主,局部制冷降温为辅,研究了夏甸金矿深部开采热环境及其变化规律,为矿井深部开采通风系统优化提供了依据;采用先进计算机网络模拟解算软件对通风系统多中段复杂角联网络分风调控技术进行研究,并对矿井多级机站通风系统压力梯度均匀、风压平衡、风流可控性、有效风量率等进行模拟,将可控循环通风与空气净化技术相结合,优化了矿井通风系统方案,为深部采矿生产中通风困难的区域提供了一条合理有效的通风降温途径。
  在深部降温方面,综合研究了夏甸金矿深部开采过程中造成高热环境的主要热源,采用水冷式局部井下降温系统,通过制冷机组,集中制冷水,用循环泵将冷水送至各掘进空冷器,将进入掘进面的空气降温后,通过保温风筒送至掘进工作面。吸热后的冷却水由冷却水循环泵送至冷却设备(回冷器或水-水换热器),热量由井下污风或排水输出。目前正在与德国飞马集团联系进行降温实验,预计可以使我矿井下主要作业地点温度平均下降2-3℃。
  我矿现有2m3以上内燃铲运机19台,2m3以上电动铲运机26台,掘进台车8台,中深孔台车5台,大型运矿卡车12辆,机械化作业率达到了95%以上。
  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成果卓著,自2011年以来,我矿共获得烟台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项,专利发明成果17项,在黄金行业刊物上发表论文6篇,完成小改小革160项,四新技术(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应用成果9项。
  我矿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自2011年以来,我矿山科技和工艺改造设备累计投入5462万元,占矿山企业主营收入的比例2.73%。通过改进和优化工艺流程和设备,淘汰落后工艺与产能,生产技术居国内先进水平,科技成果、矿山企业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
  三、安全为先,环保并举
  我矿秉承着“黄金有价,生命无价”的安全理念以及“先要绿水青山,再要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将这种理念深植入每位职工的心里。
  矿山安全生产培训次数每年确保不少于120次,百万工时伤害率达到万分之五以下。
  2011年9月,我矿委托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制定了《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夏甸金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执行。我矿认真落实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已缴至采矿证有限期满,累计缴纳1195万元。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矿区及周边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2013年,我矿投资50万元,委托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采用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CSAMT)方法测量,对采空区范围进行了圈定,对崩落法采空区进行物探勘测和工程验证,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同时,大力推行尾砂充填采矿法和废石充填采矿法,减少崩落法采矿量比重,对采空区进行尾砂和开拓废石充填,年可充填废石14万吨,充填尾砂59.4万吨,实现了井下废石零排放,有效保护了地质环境,控制了地压灾害。
  我矿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的年度复垦计划安排,共投资157.9万元,对2011年7月闭库的2#尾矿库和2011年6月新建的3#道士沟一期尾矿库进行了土地复垦工作,复垦总面积12.46hm2。其中,我们对2#尾矿库完成滩面6.33hm2覆土绿化工作;对3#道士沟一期尾矿库初期坝、副坝、西侧挡坝完成覆土工程、植被种植工程6.13hm2。按计划完成了复垦阶段任务。截至2014年,我矿土地复垦费已缴纳累计缴纳690万元。
  矿区环境优美,矿区绿化率达到90%以上,绿化覆盖率符合国家要求。
  四、高效低耗,节能减排
  节能方面主要进行了变频调速技术的推广使用,在提升机、通风机、渣浆泵等多种设备进行广泛使用,主要是更换使用新型节能配电变压器和新一代无级调速开关磁阻电动机,共投资470万元。一是投资340万元,把S9型变压器更换为S11型节能配电变压器,其空载损耗比S9型产品平均下降30%,每台配电变压器年耗电量平均降低10.85%。二是投资130万元,将选矿厂20台设备Y系列电机全部更换为磁阻开关电机。该电动机结构简单成本低;系统可靠性高;起动转矩大,起动电流低;适用于频繁起停及正反向转换运行;可控参数多,调速性能好;效率高,损耗小,在不同转速和不同负载下的效率均比变频器系统高,一般要高5-10个百分点。通过改造,选矿电单耗为19.13kwh/t,采矿电单耗为7.80kwh/t,年可节电1754万kwh,选矿回收率达到96.5%。均优于规划标准。
  减排项目工程共投资518.4万元。一是投资422万元,新建成两座有效容积为1000m3立式砂仓,对井下采空区进行尾砂充填。随着对充填系统的不断完善,每天可用于充填的尾砂量目前达到1800t,按年生产天数330天计算,全年尾砂充填量为59.4万t,延长了尾矿库的服务年限。二是投资96.4万元,在尾矿库初期坝后的回水池旁边的回水泵房,铺设2条φ245×7.5无缝钢管回水管路,总长度6800m,将回水返回选厂高位水池,实现选矿污水循环利用,确保废水的零排放。
  五、可持续发展,造福后代
  作为资源型企业,资源储量是黄金矿山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没有了资源,一切都将无从谈起。为此,我矿高度重视地质探矿工作。我矿每年投入探矿资金1200万元以上,确保每年新增地质储量增长10吨以上,确保矿山的良性发展。目前我矿保有矿石量达到42625872吨,金金属量139647kg。属超大型金矿床。按照规划生产能力金矿石采选132万吨计算,预计矿山服务年限为32年。
  矿山始终坚持贫富、难易、大小兼采,不滥采滥挖,不采富弃贫,通过不断的收集老中段的地测资料,制定了浅部中段低品位矿石回收利用方案,自2011年至2013年,我矿共回收低品位矿石635053吨,金金属量1227.221kg。减少了矿石的浪费,增加了经济效益。
  六、和谐共赢,共同发展
  在“大道合行”为理念的经营方针指导下,矿区内建设有台球室、乒乓球室、篮球场、图书室等文娱设备设施,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时间。同时,新建了公共候车亭,方便职工候车避雨。
  企业文化建设遵循“以人为本、铸造和谐;诚信为基、创新为魂;打造特色、彰显个性;积极引导、逐步推进的”指导方针,加强企业各项制度建设。坚持 “以人为本、强化责任、细化管理,狠抓落实”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企业制度,使企业管理和员工行为均有章可循,提高各项工作管理水平。
  2011至2013年,我矿的经营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职工的收入水平逐年增加,分别比上一年提高12%、15%、15%,企业职工精神、物质、文化生活方面有明显改善和提高。
  稳定的外部环境是矿山良性发展的重要保证。我矿积极为周边村民硬化道路、招聘就业、修复汛期损毁道路,采购周边农产品给员工发放福利,密切了矿地关系,也提高了村民收入,实现利益“双赢”。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建设活动精神,我矿将继续加强企业与驻地政府、部门和村的联系,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展示良好的招金形象;搞好村企共建,共同维护社区稳定,形成企业支持社区建设和村镇发展,社区和村镇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