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详情

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公司:让“红柳文化”闪耀新时代光芒

发表时间 :2023-04-13 14:46:39 来源:中国矿业网

  从书写当年投产、当年回本的“行业传奇”到奋进新时代的中国煤矿“智能”“绿色”示范先行的“煤海明星”,红柳林矿业公司一路走来,凯歌前行,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规划建设万亩草原、千亩经济林,构筑以现代工业反哺现代农业的现代化建设新模式,该公司始终走在时代前沿、行业前列。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追根溯源,高质量发展根系发达、枝繁叶茂的背后在于该公司对企业文化的不懈追求。如今,在百里矿区,“红柳文化”已然成为了一种奋进向上的力量。
  溯源:从漠北戈壁中走来
  如果说,今天的“红柳文化”令全体红柳人为之自信、自豪。那么,这种自信、自豪的文化之源更令人新潮澎湃、热血沸腾。
  建矿初期,红柳林的开拓者们便传承着陕煤人“三特”精神和陕煤集团“北移”精神,遵循“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益”建设思路,像红柳一样扎根在偏僻荒凉、人烟稀少、道路不畅、沙尘肆虐、自然环境恶劣的漠北沙海中,顶风抗寒、风餐露宿,拔地建设起了一座千万吨级现代化大型矿井。在此期间,红柳林人形成了坚韧不拔、勇于开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创业精神。
  2014年煤炭行业迎来寒冬,市场低迷,煤炭需求乏力,销售困难。在整个行业进入低谷的这一时期,红柳林也面临着困境。如何纾困解难,由‘疲’转‘兴’成为一道难题。
  面对发展难题,该公司趟出了一条以特色企业文化为引领,精细化管理为支撑,挖潜增效内控成本多轮驱动的转型升级之路,在清洁高效利用、标准体系、技术创新、体制改革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彻底走出传统‘挖煤’粗放型的管理模式,逐渐从“产能规模型”向“提质效能”型转变。“锐意进取 担当尽责 追求卓越的”企业作风,也在此期间不断涵养。
  回头看来,在过去十多年的红柳林“建设史”和“发展史”中,该公司能够在扼颈般的发展困境中成功突围,这并非偶然。其制胜之道,在于持续推动企业文化的创新实践,不断传承和发扬陕煤新时代“六争精神”和“北移”精神,使之成为前进道路上的“定星盘”和“助推器”。
  传承:在薪火接力中薄发
  2012年,该公司沿着陕煤集团“奋进者”文化的脉络,从“匠心益新”创新文化、“挽手贴心”安全文化中总结提炼形成了新的企业文化,实现了从物本管理到人本管理,再到心本管理的升华。该公司逐渐成为陕西煤炭行业乃至陕西工业行业现场交流工作的重要主会场,全省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现场会、全省企业文化建设现场交流会相继在红柳林召开,企业文化得到了行业的赞许和认可。
  从2020年到2023年,经过三年的文化积淀,该公司企业文化在薪火接力中厚积薄发。“智能协同”“绿色立体生态”“井下空气质量革命”“三个示范”成为企业文化落地践行的重要内容;“劳动光荣、矿工伟大”主旋律唱响在矿区每一处角落。
  走进红柳林,以煤为基的花岗岩上,一只红色凤凰正欲涅槃腾飞,恰似引介和展示红柳林的一张精致名片,这正是该公司精心设计打造的腾飞主题雕塑。除此之外,还有太阳石、如意亭等多个地标建筑。在红柳林,这些地标建筑,就如“大雁塔”之于西安,“镇北台”之于榆林,成为红柳林人的精神坐标。诸如此类,我们称之为“红柳文化”。
  深耕:于创新积淀中求新
  有人说,读懂“红柳文化”就读懂了红柳林。顾名思义,“红柳文化”是该公司企业名称的冠名,从“红柳”二字上便可见一斑。
  “红”寓意为红色的信仰。在该公司,红色信仰一路可循。党建文化园内,红色火炬构筑起新时代红柳林人的精神信仰高地。百米井下,“勇争第一、勇扛红旗、勇创一流”的彩绘长廊清晰可见。“柳”则寓意为绿色的希望。矿区新增绿化面积300余亩,绿化率提升至45.5%,打造绿色生态文化园,正是绿色希望的生动诠释。
  打造企业文化展厅,通过实物展示、动画模拟互动多媒体技术展示“红柳文化”脉络。像这样的文化载体,在该公司还有许多,彩色墙体喷绘、定制化新年台历等,建成党建文化园、廉洁文化园、家庭家教家风文化园、安全宣传教育文化园、绿色生态文化园“五园”,让“奋进者”文化和“红柳文化”抬眼可见、驻足可观。如今,“红柳文化”频频出圈,如意亭、腾飞等地标建筑已成周边企事业单位来访网红打卡地。
  创办《红柳》内刊,编印《炽热的情怀》《奋飞的足迹》《远航的动力》《嬗变的密码》《难忘的记忆》企业文化系列丛书,与中国煤炭学会联合推出《太阳石》科普系列丛书,也让“红柳文化”变得愈发厚重。同时,即将举办的“红柳文化”发布会、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也将让社会、行业重新定义煤矿与矿工,充分展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之变、新时代矿工幸福生活之变。
  当前,“红柳文化”已成为红柳林人为之骄傲和自豪的符号,汇聚起了铸魂、塑形、育人的磅礴之力,成为该公司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煤炭示范基地的动力源。(李波,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公司宣传业务主管;秦祺,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公司通讯员)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