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详情

《青海新闻联播》:西部矿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

发表时间 :2022-04-02 09:16:54 来源:中国矿业网

  3月26日,《青海新闻联播》“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以“西部矿业:延长产业链 实现资源再利用”为题深度报道西部矿业集团公司整体布局上下游产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发展循环经济,用绿色低碳,资源再利用的方式,从局部生产“单行道”,到原料、产品、废气、废渣综合利用,“吃干榨尽”的“大循环”,实现“废渣”到“产品”变废为宝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
  在做到优化与绿色双发力、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中,西部矿业不断厚植绿色本底,持续放大特色优势,将一环一环绿色链条严丝合缝。用绿色低碳,资源再利用的方式,使金山银山变得更有价值。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大,近期,西宁市甘河工业园区西部矿业锌业分公司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
  西部矿业湘和公司总经理 孔俊杰:(锌锭)日产量在350吨以上,产出的这个渣是在320吨左右,在没有建侧吹炉之前,我们这个渣是送(往)甘河园区的危废填埋场进行处置,这里面的有价金属是得不到回收的。
  在采访中我们得知,锌锭的产量和出渣率是1∶0.9的比例,那么如何对0.9的废渣再回炉“吃干榨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呢?2019年10月,炼锌尾矿渣无害化处置系统建成,用一条百米长的管状皮带将炼锌尾矿渣生产企业锌业公司,和炼锌尾矿渣无害化处理及有价金属综合回收企业青海湘和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连在一起。一头出渣另一头收渣,在一进一出间完成工业废渣到工业产品的转换。
  西部矿业湘和公司熔炼车间工段长 顾煜臻:处置的量一天在380到400吨,通过现在我们基本上稳定能解决,我们锌业分公司产出的冶炼废渣能完全的去消耗掉,从而把里面的有价金属进行提炼。
  这些冶炼废渣被输送到湘和公司的配料渣棚后,采用富氧侧吹熔炼和烟化吹炼技术,经过一系列化学和物理反应,最终实现“废渣”到“产品”变废为宝的转换。
  西部矿业湘和公司熔炼车间主任 马生佳:燃烧到两个小时将这些有害因素除掉之后,就进入了放渣环节,回收渣中的有价金属,然后出来的产品是次氧化锌,通过包装之后经过外售,转化率基本达到了96.99%
  湘和是国内首例采用富氧侧吹技术处理氧压浸出炼锌尾矿渣的企业,不仅开创了青海综合利用产业循环链的先河,更填补了青海冶炼危废渣综合回收领域的技术空白。
  西部矿业湘和公司总经理 孔俊杰:通过侧吹炉可以实现锌冶炼尾矿渣变废为宝的过程,将尾矿渣里的铅、锌、金、银实现综合回收利用,一年的经济效益大概在3000万。综合回收率,我们锌业加上渣处理系统,可以实现新金属98.5%以上的回收。
  原先处理废渣需要请人花钱,现在废渣转换成了商品还实现了赚钱。绿色低碳、资源再利用,绿色发展不仅改变了企业的经营方式,更升华了企业经营理念。(中国有色金属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