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详情

开滦矿工为何“特别能战斗”

发表时间 :2022-02-10 15:26:16 来源:中国矿业网

       超过140年历史的开滦煤矿有着绵长的历史根脉,开创了中国煤炭工业的先河,享有“中国近代煤炭工业源头”“中国北方民族工业摇篮”的美誉,是中国最早使用机器开采的大型煤矿,是中国近代最早实行股份制经营的企业,有中国最早的准轨铁路—— 唐胥铁路,中国最早的蒸汽机车——龙号机车,建造了中国企业第一个煤炭码头—— 秦皇岛港,驶出了中国企业最早的自营海运船队……早在1922年就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震惊中外的“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毛泽东曾在《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一文中,表彰开滦煤矿工人和唐山铁路工人特别能战斗。

  诞生与劫掠

  开滦煤矿的历史要追溯到1878年,是洋务运动中兴办最为成功的企业。

  1874年,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时任清政府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决定开办煤矿。经多方勘探,发现直隶省永平府开平镇(今唐山市)的开平矿区矿产丰富,且质地优良,于是委派上海轮船招商总局总办、候补道唐廷枢以“官督商办”的形式,成立开平矿务局。在直隶滦州所属开平镇西南的乔家屯开钻打井,创建“唐山矿”。

  创办开平煤矿这样大型现代化煤矿,需要巨大资金。为解决资金问题,只有在华商中招股。上海轮船招商局上海、武汉、天津、南京、宁波等各口岸代为销售股票。1878 年,开平矿务局招股200000两,至1879年招股已达700000两,足够应付购置土地、进口采煤设备、员司薪金等支出。

  1878年7月24日,开平矿务局在直隶(今河北)唐山开平镇正式成立,并于三年后全面投产。当年产煤3600余吨,1889年增至247000吨,1898年则达到730000吨。此间,开平矿务局不断扩充设备,改善运输条件,并于1881年制造了中国第一台蒸汽火车。此后,开平矿务局又从英国购进数台机车,开始运营客运业务。1886年,开平铁路公司成立,开始扩展铁路线。1888年,开平矿务局开始发展海运,购进了运煤船,往来于天津、营口、上海、牛庄等地,所采煤炭最远卖到了南洋地区,获利丰厚。到19世纪末,该局总资产已近6000000两,是洋务派所办采矿业中成效最著者。

  1892年,开平矿务局因盲目扩建,耗资过巨,大借外债,致使外国垄断势力渗入。1901 年,开平矿务局改名开平矿务有限公司,名为中外合办,但实际上此时的开平矿务局已被英国资本控制在手中。

  为遏制英商垄断,1907年,滦州矿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次年,滦州煤矿实力规模与开平煤矿已势均力敌。1912年1月,“开平矿务局”迫使“北洋滦州官矿有限公司”与其签订“联合”经营合同,在不平等条件下成立“开滦矿务总局”,地址设在天津。

  此后的近半个世纪,开滦煤矿一直被英国人掌管。

  觉醒与反抗

  开滦煤矿工人运动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无产阶级的特性。

  1916年,英国资本家以“超过了实际需要”为借口,把600多名开滦工人贩卖到沙俄矿山。十月革命胜利后,亲身经历了革命浪潮的矿工回到开滦,他们积极宣传布尔什维主义和苏维埃经验。因此,相较于其他地区的工矿,中国共产党也更容易在开滦煤矿的工人中发展与培育新党员,开展工人运动。

  那一时期,开滦煤矿大约有矿工5万人。在特殊的“包工制”下,其基本的工资、休息时间、福利待遇等均要遭受资本家和封建把头的双重剥削。

  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工人运动著名领袖之一邓中夏,在1920年通过罗章龙认识了唐山工运领袖邓培,由此对唐山工人阶级的历史和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年10月,邓中夏参与组建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并把聚集着数万产业工人的唐山作为在北方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的重要基地之一。

  1920年11月7日,《劳动音》出版 ,创刊号上首先发表了题为《唐山煤矿葬送工人大惨剧 》的文章,对矿工生命的价值与资本家的贪婪作了精辟的分析,启发了唐山开滦路矿工人的政治觉悟。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11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局就作出决议,把唐山作为在全国开展劳动运动的重点城市之一,并先后派出邓中夏、罗章龙等一批干部到唐山开展工作。从此,开滦工人阶级的罢工斗争开始有了党的正确指导。

  1922年,开平矿务局与滦州矿务局合并成立了开滦矿务局,此时共有唐山、林西、马家沟、赵各庄、唐家庄五个矿。基于开滦煤矿面积较大、工人众多、各矿距离相对较远的特殊情况,以罗章龙、王尽美、邓培三人组成的工人运动指挥小组,决定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工人运动。  

  为启发工人阶级的斗争意识,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在开滦煤矿建立了工人图书馆、工人俱乐部等革命理论宣传基地。

  10月,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开始。

  10月16日,开滦五矿俱乐部向矿局提出增加工资、改善待遇等6条要求,遭到矿局无理拒绝并扣压工人代表。10月23日,矿工在劳动组合书记部的领导下举行罢工。工人们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并以五矿工人俱乐部的名义发表了《开滦五矿总罢工宣言》。

  为保障开滦煤矿工人运动取得胜利,罢工总指挥部向全国发出请求资助的呼吁,并在各地成立了募捐队、开滦矿工罢工经济后援会等组织,使社会各界了解开滦工人的真实处境。最终,持续25天的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宣告结束,迫使资本家同意提高工人工资待遇,减轻了对工人的剥削,对资本家与封建反动势力予以沉重打击。同时,罢工运动使开滦煤矿工人的阶级觉悟逐步提高。

  开滦五矿大罢工是继香港海员大罢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之后又一次震惊中外的大罢工,是开滦工人由自发斗争进入自觉斗争的一个伟大转折 。

  开滦煤矿工人运动创造性地将苏联工人运动经验与开滦煤矿实际相结合,为后来的工人运动开展提供了经验,同时使党认识到要推动中国工人运动向前发展,必须建立一支领导工人运动的干部队伍。

  1937年七七事变后,冀东地区成了日本侵略者占领地的后方。日本侵略者在唐山及开滦矿区屯驻重兵,不断加强对这一地区的统治,以适应扩大侵略战争的需要。

  随着侵略战争不断扩大,日军军需用煤不断增多。开滦的英国资本家看到这是个攫取利润的好机会,就更加残酷剥削工人,逼迫工人增产煤炭。开滦工人既遭受英国资本家、包工大柜无限制的压榨,又遭受侵华日军残酷的压迫,生活、自由甚至生命毫无保障。

  为了加强对冀东地区的领导,北方局河北省委先后派专人负责党和工运工作,指导开滦五矿工人的斗争。

  1938年春,开滦煤矿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日本侵略者的“战地后方”举行了五矿同盟大罢工,给日本侵略者“以战养战”策略以极大打击。同年7月,开滦矿工又参加了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在开滦煤矿的职工中,还有一些革命知识分子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在日本统治区秘密从事抗日工作,为城市工人进行武装斗争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为全民族抗战做出了贡献。

  领导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的李运昌曾评价,“1938年开滦工人大暴动,在冀东抗日游击战争中所起的作用确实很大,它超越了一般性罢工的范围。它直接参加了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配合了八路军挺进冀东开展冀热边游击战争,形成了工农兵大联合,是震动全国惊动世界的大暴动,其意义重大。”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开滦矿务总局又被日本夺去。1945年,日本投降后,由南京国民政府接收,但却依旧交给英国人经营。

  解放与新生

  1948年12月12日唐山解放,全部矿区也随之解放。

  1952年5月17日,人民政府宣布接管开滦煤矿,这是开滦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开滦煤矿的新生。

  人民政府收复开滦矿务总局后,一方面对旧有煤矿进行恢复和改造,另一方面又先后建设多个新矿井。其中,范各庄矿是新中国成立后自己设计的第一座年产180万吨的大矿井。

  开滦煤矿经过“生产改革”“矿井改建”和“矿井技术改造”,引入机械作业和运输,改善了生产条件,并扩大了煤田勘探和新煤矿建设。至1975年,开滦原煤产量达2563万吨,是当时全国煤炭系统产煤最多的煤矿。当时,华东地区供煤紧张,开滦煤矿努力增产,确保每日增发上海一列车煤炭。为此,周恩来总理曾表彰开滦煤矿为国家“出了力、救了急、立了功”。

  1999年12月8日,开滦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打破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延续50年的工厂制历史,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开滦这艘煤炭工业“巨轮”驶入高速发展之路。

  沧桑历史沉吟,红色血脉赓续。

  从1878年建矿至今,开滦积累了具备典型性、稀有性和内容丰富的矿山遗产(地)和富有科研、观赏价值和教育功能的矿业遗迹以及旅游资源,拥有诸多“中国第一”。

  2005年,原国土资源部批准建设全国首批28家国家级矿山公园。被誉为“中国第一佳矿”的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位列其中。

  如今,这里已成为一座汇聚红色经典、凝聚黑色魅力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座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一座重温百年历史、细读工业文明、科普休闲、研学旅游于一体的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

  目前,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已成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