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详情

中化集团:找准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着力点

发表时间 :2020-12-30 10:00:46 来源:中国矿业网

  2019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中化集团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把党组织作用发挥的着力点放在政治引领、文化建设、有效监督和成长激励4个方面,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近年来,集团坚持不懈推进战略转型和管理变革,先后30次入围《财富》全球500强,15次在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中获评A级。
  强化政治引领 做到“两个维护”
  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中化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创造性贯彻、具体化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把牢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国有企业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化集团各级党组织通过主题教育、红色游学等形式,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行动上同力。
  加强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引领大家听党话、跟党走。中化集团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采取集中轮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2019年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团党组开展集中学习14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集团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引领各级党组织把全会精神切实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
  服务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中化集团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化工企业的目标,深入践行“科学至上”核心价值理念,设立200亿元科技创新基金,积极推动开放多元产业化创新体系建设;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快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模式创新,为农业生产提供全过程的现代农业综合解决方案,提升我国农业种植水平和竞争力,助力我国农业转型升级。
  注重文化建设 汇聚共识合力
  文化建设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团结干部职工的重要方式。中化集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将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特色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中化集团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发扬光荣传统、保持优良作风的鲜明价值导向,定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红旗渠、延安、遵义等地开展现场教学,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汲取传统文化养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最深厚的软实力,也是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和突出优势。中化集团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通过党校培训、宣讲教育等多种形式,将中华文化中蕴含的自强自立、民族大义、家国情怀等精神融入集团经营管理之道,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实现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
  培育特色企业文化。经过70年的兼收并蓄、继承创新,中化集团培育形成了涵盖爱党爱国、创业创新、忠诚敬业、追求卓越等内容要素的企业文化。这些文化要素内嵌于企业的发展理念和使命远景之中,已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遵循。无论是计划经济时期打破西方封锁支援国家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敢为人先、改革探索,再到新时代踏上“科学至上”新征程,中化集团的特色企业文化都发挥了重要感召作用,引领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奋勇向前。
  实施有效监督 推动责任落实
  有效监督是促进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手段。中化集团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强化日常管理,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努力将监督成效转化为保障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强化政治监督。把监督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应当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中化集团坚持重大政治原则、落实重大政治责任,严格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严格检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情况,监督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把政治监督落细落实。
  抓实纪律监督。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中化集团坚定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不断提升巡视巡察质量。加强作风建设,督促自上而下开展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覆盖各级干部2644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增强正风肃纪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健全监督机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管长远要靠制度。中化集团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制,2018年推出大监督体系,有效统筹审计、巡视巡察、财务管理、法律合规等监督力量,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以监督计划的统筹编制、协同实施为抓手,突出监督的系统性、针对性;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加大监督成果在绩效考核中的运用,实现监督的闭环管理,构建起集中统一、高效权威、高度协同的监督体系。
  促进成长激励 调动创业热情
  成长激励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国有企业党组织要着力从事业发展、能力提升、考核分配等方面实施激励,提升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激励大家与企业共成长。
  以事业发展激励人。中化集团近年来不断完善职级序列,为研发、管理等各类人才业务提升和职级晋升提供转换通道。2017年实施“新动力工程”,面向事业部领导班子、关键岗位正职、关键岗位副职3个层面,实施分梯次、针对性培养选拔,3年来累计提拔年轻干部74人,极大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以能力提升激励人。中化集团各级党组织举办“青干班”“蓝军班”等内部培训,选送优秀干部参加中组部等上级单位调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推行集团管培生、事业部管培生等专项人才培养计划,近年来,共培养了1899名专业素质好、工作绩效高、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员工,为公司发展储备优秀人才。
  以考核分配激励人。中化集团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合理确定薪酬分配政策,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出台中长期激励指引,建立多元化激励体系,推行股权期权激励、超额利润分享、重大项目成果激励等多项举措。坚持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并重,每年开展劳动模范、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来源:2020年第12期《党建》杂志,作者李庆,系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