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详情

德才兼备 注重能力——洛钼集团矿山公司人才梯队建设侧记

发表时间 :2020-11-11 10:08:29 来源:中国矿业网

  2019年6月毕业于长安大学地质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苏朕国在洛钼集团矿山公司穿爆车间技术组经过一年零三个月历练,在能独立完成现场布孔、爆破参数设计、炸药量和飞石安全距离计算及起爆网络、质点振速、地震效应等爆破设计和效果评价等各项业务内容后,于近日调往地测科从事地质编录、配矿等日常工作。
  这是洛钼集团矿山公司高度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扎实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使其得到全面发展的其中一个环节。
  据该公司分管人事及技术工作的副经理刘亮介绍,“人才需要知识灌输、能力锻炼、实践中丰富经验,要在德与才两方面同时培养。在‘德’方面,要教育人才忠于企业,树立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崇尚科学、勇于探索的创造精神;在‘才’方面,要丰富人才的智慧,在实践中提升技能,增加处理各种复杂事务的能力和经验。”
  多措并举育英才
  人才使用要注重年龄结构、专业技能结构的搭配,方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为储备丰富、优质的人力资源,根据洛钼集团人才梯队建设实施方案,矿山公司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出《人才梯队建设和培养方法》,对中层及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大学生及关键人才的培养分别采取一线历练、挂职锻炼、以师带徒、交叉任职、外出学习和上下联动相结合的办法,有目的地将培养人员放到生产车间、工程项目、技改、研发及重大工作团队中进行锻炼,培养其合作、协调、管理及专业技能;协调后备人员到基层车间、科室等重要岗位挂职锻炼,参与各项管理,提升管理能力;指定师傅,担负传、教、帮、带的指导责任,使其尽快独立工作;依据专业及个人职业发展方向,在不影响现有工作的前提下,安排其担负其他职责,了解其他业务运作情况,掌握工作要领、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提供外出学习、调研、交流和考察的机会,使其扩展视野,转变观念,汲取新的知识,努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入职2年来,科室有针对性地给我制定职业规划,在科长张超和师傅杨建敏的精心指导下,我力争在3年内做到熟练掌握目前企业主流采矿作业方法;3-5年内熟练掌握多种矿产资源综合开采利用技术,采剥方案编制,并独立开展工作;5-10年内成为经验丰富,与国际接轨的采矿专业技术人员。”2018年6月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矿业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周军委如是说。
  理论实践相融合
  针对当前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层出不穷的情况,为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把握好前沿知识动态,使员工的知识、技能、素质适应新时期和行业发展的需要,洛钼集团矿山公司以培训内容新颖性、项目实用性、方法灵活性、目的针对性为基础,以提高员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把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
  随着洛钼集团矿山公司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采矿系统建设步伐的不断推进,工程技术人员掌握的CAD软件已远远不能满足矿山发展需求,急需更换更专业的矿山软件来构建控制数据库、创建三维图形模块,实现矿体、采空区、岩性等数据的可视化,建立地质、采矿、测量和生产管理的共享信息平台。而3DMine具有操作简便、功能强大、兼容性强的优势,可满足三道庄露天矿数字化管理的需求。为确保培训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公司连续5年每年定期邀请软件开发公司为公司从事地质、采矿、测量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目前,全部技术人员能熟练操作该软件,掌握多功能储量估算方法,使矿量、品位、运输功计算更加精确,将原矿品位波动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有效地提高了配矿均衡稳定性,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矿石损失贫化率。
  自主创新结硕果
  组织较高知识水平和精湛业务技能的技术人员牵头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让新入职人员积极参与,发挥“传、教、帮、带”作用,共同破解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是搞好人才培养和实现自主创新的又一成功做法。
  自主研发的“预裂爆破在最终边坡处理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对爆破区域岩石结构、性质和构造等分析,将光面爆破改为预裂爆破,不仅可以提前进行爆破施工,不受场地限制,规避高台阶作业安全隐患,而且可提前形成预裂缝,阻断后续爆破对边坡的振动破坏,更利于边坡稳定,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组织预裂爆破15次,处理边坡长度1385m,达到了预期目的。
  根据不同类型岩石,调整合理的孔网参数,不仅达到了降低穿孔量和岩根大块的目的,而且使穿爆成本较计划下降7%。在不同的区域,改传统连续装药结构为不耦合装药结构,使延米爆破量同比增加3.8%,单耗同比下降6.6%。
  通过优化爆破次序,合理搭配南北部供矿比例,有效地缓解了氧化率高、回收率低、选矿比居高不下的生产难题。
  合作攻关见成效
  连年来,该公司先后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河南跃薪智能公司、华为集团共同组建研发团队,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智慧矿山建设实现了深度融合,倾力打造出国内首家智慧矿山标杆企业。
  目前,15台第二代无人电动车经6个月调试,运行平稳,已实现多个装载点编队运行,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能明显提高,8月中旬实现24小时运转,经产能测定,月运输量达45万吨。架设的8个5G无线通信基站,实现矿区网络全覆盖。
  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合作实施的智能派单式调度系统,根据设备当前装、运、卸实时状态,以配矿计划为依据,进行智能派单,在保证配矿品位均衡的前提下,大幅减少车辆排队等待时间。对原有的系统界面,尤其对车辆未按调度执行、紧急停派、破碎站应急存矿等异常情况的处理进行相应的开发,增加运输功核算功能。该系统运行后,运输车辆由年初的255台下降到160台,大幅度提高了运输效率。
  由于该公司始终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要位置,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真正形成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新局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