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详情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两保一防”抗疫情保生产

发表时间 :2020-02-19 10:30:04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股份)在党中央、中铝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奋战抗击疫情前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做出应有的贡献。
  胸怀大局:领导干部冲在第一线
  中铝股份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和中铝集团党组应对疫情工作部署,在恢复生产、保障供应中检验大局意识,在防控疫情、筑牢防线中检验治理能力,在深挖潜力、增产增效中检验管理水平,在抓细抓实、堵塞漏洞中检验务实作风,在复工复产的大考中努力拿出让党和职工满意的答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两保一防”(保疫情防控、保生产稳定、防范风险),迅速、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确保生产经营稳定的工作局面。
  每天早上9点30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准时召开,会议以信息网络、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系统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中铝集团最新精神,通报全国最新信息,细致部署、检查防控工作实施措施和进展情况,深入研究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工作、难点问题。
  关键时刻关键少数首先站出来、顶得上、冲在前,大年初三,公司领导提前返岗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所属31户实体企业主要负责人纷纷冲在第一线,站在疫情防控现场靠前指挥,稳定了军心,消除了员工的恐慌情绪。
  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实现公司全覆盖
  中铝股份所属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有的企业处于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再加上铝工业生产连续运转特征,正常生产人流、物流一刻也不能间断,疫情防控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春节假期结束,员工返岗、复工复产进一步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
  中铝股份党委第一时间建立了每日疫情报告机制,覆盖全级次所有管辖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公司本部及各企业返岗人员细化分类,精准梳理,科学评估每名返岗员工身体状况、日常接触情况以及通勤方式,严格实施人员上岗名单制管理,不断完善防控预案,努力将风险降至最低。各部门、各企业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网格化管控人员流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鼓励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截至目前,公司本部、所属各实体企业在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实现大多数岗位复工和工地复产,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同时,中铝股份所属各企业积极主动投身所在地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提供人力物力,组织捐钱捐物,全方位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贡献。
  闻令而动:采购运输畅通产业上下游
  矿石告急!物流受阻!库存升高!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深入推进,受到冲击的首当其冲就是物资采购、物流运输等,每天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上,总能听到生产企业原辅材料不足、物流运输不畅的呼救声。中铝股份党委为确保防控与经营“两不误”,协调所属中铝国贸、中铝物资、中铝物流等三大经营平台主动服务实体企业,进一步加强与各企业所在地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门的联系沟通,千方百计确保生产物资运输畅通。
  ——面对进口铝矿石告急,及时掌握港口、在途库存动态,积极协调海关通关放行,为山东、河南、山西等地用矿企业生产提供原料保障;
  ——面对山东、河南、山西等地企业原料告急,通过铁路运输、箱车运输等方式替代传统的汽车运输,在特殊时期保证了国外客户订单的按时装运;
  ——面对广西、兰州和赤壁碳素等企业石油焦库存下降,迅速制定《石油焦应急保供方案》,采取“铁路运送、分点就近”的保供措施,加大资源协调力度,为企业开辟新的提货点,补足提产需求缺口。
  ——面对包头、广西等地企业煤炭短缺,与企业一道积极向地方政府协调复产资源点和发放煤管票;成功争取海外煤炭发运绿色通道,争取到大批4200大卡精末煤和4500大卡精块煤资源,解企业燃“煤”之急。
  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公司重大工程建设参建队伍多,人员构成复杂,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强,稍有不慎就会给疫情扩散带来可乘之机,工程建设成为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又一个领域,也成为各地疫情防控的重点关注对象。
  中铝股份党委从大局出发,科学研判,第一时间做出了严控一般性项目复工、严控人员密集项目复工、严控疫情风险较高地区项目复工的决定。对于重点工程,向地方党委政府作出承诺,确保疫情有效管控,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并扛起责任、敢于担当,落实落细到每一项具体措施。比如,成立业主单位牵头、参建单位参与的疫情防控小组,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落实领导包保制度;“一企一策”,科学合理、分类分批实施企业复工,对于疫情风险较低的偏远省份属地企业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周边施工人员力量有序推动重点项目复工等。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公司各项重大项目正有序复工复产。
  特别是,与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导的重点工程几内亚铝土矿项目配套的广西防城港华昇氧化铝项目建设目前到了关键时刻,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单体试车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新冠疫情来袭,给工程建设四大控制之外提出了疫情防控的新挑战。春节期间,广西华昇领导干部主动担当冲在一线指挥防疫工作,各项目部经理、设计、总监代表也于2月17日全部到岗,坚守在施工单位和建设现场督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创造条件,临时组建40多间板房作为参建单位人员隔离观察区,严格执行隔离规定,目前从各地集结的1100余施工人员无确诊、疑似病例。同时有序组织施工人员、机具有序到位施工,目前几十余项子项工程已实现复工,并逐步按计划增加施工量,朝着建设200万吨氧化铝项目的目标稳步推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中铝股份党委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双管齐下”发挥“顶梁柱”、“压舱石”的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