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详情

紫金矿业:布局“一带一路” 主动作为是关键

发表时间 :2017-07-17 13:56:31 来源:福建日报

  上月,紫金矿业旗下的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产出首批粗铜,标志着该矿进入试生产阶段。至此,紫金矿业已成功在22个省区和海外9个国家布局,成为活跃在“一带一路”最具竞争力的国内领先金属矿业企业。
  偏踞闽西山区一隅的县属国有控股上市企业紫金矿业,为何能以鲜有败绩的战果笑傲“一带一路”?笔者认为,主动作为是关键。
  2014年,中国海外投资额首次超越外商直接投资额,首次成为资本净出口国。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主动“走出去”扬帆出海、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成为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和新常态。因此,抓住机遇,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发现商机主动作为,是闽西企业积极布局“一带一路”的关键。
  主动作为,首先是要善于在把企业自身优势尽可能放大的同时,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找准闽西企业在“一带一路”布局中的比较优势和商机所在。应该看到,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闽西企业整体实力、科技水平与央企、大型国企不可同日而语,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这并不意味着红土地上的企业完全没有与央企同台竞技的实力和机会。虽然体量还不够大,但以紫金矿业、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为代表的闽西龙头企业,在某一领域甚至某些领域的科技实力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在这种情况下,尽可能地放大自身优势,并从“一带一路”发展中寻找商机,无疑是一条不错的出路。在这方面,无论是紫金矿业在“一带一路”布局资源,龙净环保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还是龙马环卫不断扩大对东南亚国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都提供了鲜活的范本。
  主动作为,更要保持清醒头脑,讲究经营智慧和策略。“一带一路”虽然为包括龙岩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加宽广的作为平台,但企业仍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讲究经营智慧,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以矿业企业为例,前些年,一些企业在付出了巨大代价的同时海外收购却纷纷遭遇败绩,其中,选择在矿业高点收购对方是一大重要原因。而反观紫金矿业近年来的海外收购,之所以大获成功,根本在于其始终坚持“不赶高潮、不慕虚荣、高位谨慎、低位积极”这种务实而积极的策略。
  就实力而言,作为目前国内乃至全球经营状况最好的矿业公司之一,紫金矿业现金流充足。但紫金却没有“有钱任性”,这不是没底气,而是一种知进退、看长远的智慧和策略。最终,紫金矿业选择在目前的“矿业寒冬”之际,逆势加大海外并购力度,与包括全球最大的黄金公司巴里克黄金和艾芬豪矿业公司等合作,实现了行业低潮时的低成本扩张,布局“一带一路”屡有斩获。走出去天地更宽,在布局“一带一路”的进程中,企业只有主动作为,讲究经营智慧和策略,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