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详情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提高站位 担当作为 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发表时间 :2017-05-09 13:29:49 来源:中国石化报

  集团公司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王玉普在专题讲授中强调,“一带一路”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我们一定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提升中国石化国际化经营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石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密切合作,促进了共赢发展。沙特延布炼厂项目,作为中国与沙特两国在能源领域长期合作的新成果,正成为中国石化打造的一张炼化技术“中国新名片”。图为晚霞中的延布炼厂。 (资料图)
  4月28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进一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引导干部员工牢牢把握国际化发展大势,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进一步担当使命、主动作为,更好地“走出去”,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石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做专题讲授,集团公司领导戴厚良、李云鹏、王志刚、蒋亮平、张海潮、焦方正、马永生、凌逸群、刘中云、李勇出席。
  王玉普说,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实现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构建新的发展机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地区经济繁荣和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此,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扎实实把“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到位。
  在阐述了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后,王玉普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石化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切入点,中国石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已有相当规模。截止到2016年底,我们已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开展投资和项目合作,完成项目近30个,执行工程合同近600个,贸易实现全覆盖,为我国和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俄罗斯UDM项目、埃及阿帕奇项目、延布炼厂等一个个标杆性项目纷纷落地。同时,作为最早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的中国企业,多年来,中国石化始终遵照“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在业务所在国进行生产运营的同时,大力回报当地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王玉普说,“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给沿线国家经济注入了活力,也给中国石化带来了发展契机。中国石化业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具有大量“互补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调整为发挥中国石化产业优势提供了“战略点”,为促进能源合作向全产业价值链延伸提供了“发力点”,为构建更有影响力的石油贸易体系和货币结算体系消除“阻力点”,中国政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政策和金融“支撑点”。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走出去”还面临严峻形势,自身国际化经营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加快“走出去”的要求。
  王玉普着重阐述了中国石化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设想、发展思路和措施。“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将落实中央新发展理念,在合作共享方面积极发挥自己在能源化工产业上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与沿线国家提升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从最初的“引进来、走出去”提升到“走进去、走上去”,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使命,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战略调整为契机,紧紧围绕促进双方共享共赢发展这个核心根本和保障国家石油安全这个首要目标,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石油石化重大项目合作为抓手,秉持“优势互补、风险可控、互利共赢、联动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市场优势,以及中国石化上中下游及外贸一体化产业优势,促进全方位产业合作升级,不断推进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贸易合作及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利长远、惠民众的可持续发展合作模式,助力国家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格局。
  王玉普最后说,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落实中央要求、服务国家战略责无旁贷。一要对党忠诚,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要登高望远,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当好“走出去”的主力军、国家队,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谋求更大的发展。三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特别是对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网络经济等新事物、新经济、新苗头、新模式,要加强跟踪研究,敏锐判断它们将如何影响石油石化产业的发展,未雨绸缪,以变应变,主动应对。四要敢于担当,坚定不移“走出去”,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努力在国际市场上学会国际化经营。要按照中央“双创”的要求,增强创业创新意识,敢于创新、勇于创业,在创新创业中推动企业发展、实现个人价值。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