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 >详情

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乌努格吐山铜钼矿

发表时间 :2017-05-03 10:53:29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矿山成立于2005年,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右旗境内。注册资本4亿元,主要从事有色金属矿探、采、选和矿产资源投资等业务,重点开发乌奴格吐山项目。
  采矿权面积9.8平方公里,铜金属储量300万吨,钼金属储量60万吨,为我国第四大铜钼伴生矿床。2007年开工建设,2009年8月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扩建工程2012年8月底一次性试车成功。2012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一、矿山资源高效开发与合理利用
  通过二期项目,采选能力达到8万吨/日,采用先进的SABC选矿流程和尾矿膏体输送新工艺、流程控制自动化﹑经营管理现代化,减少了人员数量﹑降低了采选生产成本,使低品位资源得到了综合回收利用。
  储量估算和露天采矿设计采用surpac软件进行,为综合利用地质资源,在最终露天开采境界的优化设计时,打破传统的工业指标模式,降低矿石的入选品位,使平均品位铜0.25%、钼0.016%、总矿量15349 万吨的低品位铜钼资源得以回收利用,最大限度提高了资源利用水平,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资源效益的统一。
  二、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技术创新
  科技工作取得丰富成果:
  率先在国内采用了SABC碎磨工艺。这是世界上特大型矿山普遍采用的先进工艺。它标志着中国的碎磨工艺已经提高到了世界水平,使我国的碎磨工艺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至少缩短了20年。
  在我国第一个采用尾矿膏体制备和尾矿膏体排放的崭新的尾矿处理工艺。极大地提高尾矿库的安全等级,将是我国尾矿处理工艺的一次重大革命。
  生产过程自动化是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是现代化企业的奋斗目标。乌山建设的重要特点是自动化装备的起点高,投资大,协作单位多,集中国内有关专业的优秀力量,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乌山选矿厂的全部自动控制。几年来,乌山完成了覆盖全公司的网络系统基础建设,建设实施了生产执行系统,信息化建设贯穿生产过程控制和业务管理过程,实现了工业化全过程应用、信息化全过程管理、两化达到了深度融合,为完成数字化智慧型矿业企业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针对钼精矿中含铼0.019%,为了提高资源利用率,研究使用加压氧化法处理铜钼分离后的钼精矿,使钼铼得到充分的回收,通过实验研究最终实现副产铼约2000kg以上,目前国际市场99.99%的铼金属价格在50000元/kg,按此估算,钼精矿中每年含有约1亿元的潜在产值。
  通过将现有分离药剂制度及工艺流程进行改造,提高铜钼分离效果,提高分离浮选的技术指标,为实现进一步提升乌山铜钼矿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提供技术支持。
  三、环境保护
  从设计优化入手,坚持把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保放在第一位,为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企业奠定了基础。在工艺选型上,采用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SABC流程,具有节地、环保的特点,使得首期征地由原规划的799.8公顷减少到655公顷,单此一项与同类型矿山相比节约用地30%左右。
  在环境整治上,将所有剥离的腐殖土堆存起来,对矿区进行复垦,复垦面积达到200.47万平米。在环境保护和取水工程上,累计投资4亿元,其中用于尾矿、除尘、污水、环境监测等方面的投资1.65亿元。在生产现场环保上,对“跑、冒、滴、漏、扬”等现象,成立专项治理小组,投入专项资金,进行了有效整改,极大地改善了作业环境。
  四、土地复垦
  建设过程中设置表土堆场。在采矿区增设1个表土堆场,面积3.2km2;在尾矿库区库尾增设1个表土堆场,面积4.3km2。表土用于厂区绿化、道路绿化、排土场复垦、废石堆场复垦、尾矿坝复垦。
  矿山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实施绿化和美化工程,建立了多处景观区、道路绿化带等一批典型意义的人文景观,几年来,复垦面积达281.5万平方米,矿区绿化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种植适宜树种6万余株,十一公里长的公司厂区公路两旁栽种白杨树,加上盛开的格桑花,成为草原上一道亮丽风景线,真正成为山花烂漫的绿色矿山。
  矿山以绿色矿山建设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主要手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彻底根除了三废一噪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大力帮助周边牧民发展经济,建设新农村,周边牧民反映良好,真正的达到了社区和谐。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