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分支机构动态 > >详情

地勘协会:主动适应新常态 改革创新谋发展

发表时间 :2015-04-14 10:22:12 来源:


  要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海洋强国战略等战略的实施,对油气、铀、新能源、新材料矿产勘查及水工环工作需求迅速增加的广阔空间,开展多层面地质工作服务,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
  地勘单位在经济社会新常态下,面临怎样的发展形势?深化改革发展之路怎样前行?4月10日,100多名地勘协会会员代表,在中国矿业联合会地勘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暨地勘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发出改革探索之声。
  与会者对新常态下地勘队伍深化改革、谋求发展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研判,剖析了当前地勘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会议认为,当前地勘行业面临队伍庞大、结构不合理、人才短缺、矿产地质投入紧缩、事企混合体制走到尽头、市场诚信出现危机、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建设滞后等一系列问题,地勘经济面临下行走势的严峻形势。但无论是国内小康社会和新“四化”的实现,还是世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和地质工作需求都是刚性的,仅是需求结构发生了重要变化。地勘队伍的改革与发展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地勘行业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转变工作理念,加强人才培养,填补专业薄弱环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加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适应地质调查工作战略结构调整,更加主动转方式、调结构,依靠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拓展地质工作新领域。要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海洋强国战略等战略的实施,对油气、铀、新能源、新材料矿产勘查及水工环工作需求迅速增加的广阔空间,开展多层面地质工作服务,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要紧跟“地质大数据”时代来临的步伐,科学谋划新机遇,让“互联网+”在地质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实现创新、转型发展。
  北京、福建、河南地勘局及重庆地勘局川东南地质队4家地勘单位,分享了他们主动适应新常态,构建地质管理新体制,调整地质工作结构,打造地质找矿升级版,创新拓展海洋、环境、新能源发展空间,构建地质服务支撑体系,探寻新经济增长点等实践探索与战略思考,在与会代表中引发共鸣。
  地勘协会会长王研、执行会长卢进表示,协会将紧紧围绕国土资源部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密切关注地勘队伍改革新进展,积极反映意见与诉求,为政府部门制定改革方案提供参考依据;为会员单位拓展生存发展领域,全方位提供人才培养、政策、市场、技术咨询等服务,凝聚合力,应对风险,实现共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