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国矿业联合会 > 分支机构动态 > >详情

中矿联核地矿专委会:华东区首届核地矿同舟论坛在南昌隆重举行

发表时间 :2014-12-02 15:26:12 来源:中矿联核地矿专委会

  
  由中矿联核地矿专业委员会与江西省科协联合举办的"华东区首届核地矿同舟论坛"于2014年11月7日在南昌隆重召开。华东六省和北京、天津、辽宁、甘肃等地业界领导、核专家、论文作者和江西有关省级学会领导260多人云集英雄城南昌参加大会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联合国辐射效应委员会主委潘自强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与地热学家汪集旸先生莅临大会并作主旨报告。有关专家、学者也在大会进行了交流发言。在开幕式上还表彰了"华东区首届核地矿同舟论坛优秀论文"及其作者。
  "同舟论坛"是江西省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大联合、大协作"的精神创办的品牌学术交流平台,是有关单位联合承协办、共享资源、高效联谊的盛会。"华东区核地矿同舟论坛"是中国矿业联合会核地矿专业委员会根据中国矿联"分区活动"的精神,并与当地"同舟论坛"有机结合,与江西省科协联合主办的华东区域性高层次学术交流大会。大会由江西省核学会、核工业江西矿冶局、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联合承办,由江西省核应急办、东华理工大学、中核江西核电公司筹建处、中矿联核地矿专业委员会华东区六省16家理事单位联合协办。
  首届论坛的主题为:协同推进铀矿大基地建设。铀是核电的"粮食", 核电是低碳安全清洁的能源,铀矿大基地建设是我国《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江西是核资源大省,探明铀资源总量占全国总量的30%,中核集团公司已将江西铀矿大基地中的核心骨干基地--相山铀矿基地列入龙腾工程之龙灿工程范畴。南昌是核高校所在地,在这里举行华东核地矿同舟论坛"核"意盎然、意义深远。
  此届论坛共征集论文121篇,署名作者300多人,分布于华东六省和北京、天津、山西、四川等地。经核地矿同舟论坛学术委员会讨论,83篇论文入编《华东区首届核地矿同舟论坛论文选集》,并评选出36篇优秀论文,安排了12篇论文在大会上交流,潘自强院士作了《中国裂变核能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工程院咨询报告简介)》的核能战略发展报告,汪集旸院士作了《地热能开发利用与节能减排》的前沿技术报告,中核集团地矿事业部副主任兼总工程师张金带作了《加快大型特大型铀矿床开发 协同推进铀矿大基地建设》的大会主题报告。
  此届会议成功开创了论坛新模式,将核地矿同舟论坛办成了一个高端学术交流的大会、一个核地矿高效联谊的的大会、一个高级核科普宣传的大会 。大会安排的内容丰富多彩,有院士论坛、专家报告、经验交流、核科普展览、优秀论文表彰,同时向公众发放了1000多份核科普手册等,达到了协同推进华东铀矿大基地建设的预期目标,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好评。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