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媒体声音 > >详情

(中国矿业报)我国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建设提速

发表时间 :2014-07-22 14:18:34 来源:

 
  我国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建设提速
  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重组
  7月17日,北京国际矿业城(下称“北矿城”)和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下称“北矿所”)联合发布消息,北矿所增资扩股,正式吸纳北矿城投资人——川谷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第二大股东。双方在中国矿业联合会五届六次会议上举行了签约仪式。
  据悉,北矿所现有北京产权交易所、中国铝业公司、中国光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家股东单位。今年以来,这三家单位代表和川谷汇公司代表结果多次磋商,就北矿所重组达成共识,同意引入新股东川谷汇公司。6月3日,北矿所股东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北矿所增资扩股方案及所涉及事项的议案》,同意《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之重组协议》,并授权北矿所经营班子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开展本次增资扩股相关工作。
  北矿所股东代表、中国铝业资源公司总经理王东升介绍,北矿城和北矿所走到一起的契机是双方都一直致力于在北京建设矿业勘查资本市场。地勘单位有雄厚的技术力量,但缺乏资金和机制,找矿困难。中国矿企参与国际竞争,要做强做大,成为世界一流的矿业公司,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缺少风险勘查资本市场。
  据了解,北矿城4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推动矿产勘查资本市场建设,并进而打造国际矿业要素市场。目前,北矿城已聚集了一批矿业企业、金融机构和国际著名矿业咨询机构,举办了多场次国内外矿产能源项目对接活动和论坛,深入研究了矿产勘查资本市场交易所的挂牌标准、交易规则、地质信息披露标准、资源评估标准并形成了初步成果。北矿所和北矿城结合重组后能够进一步放大各自优势,加快北京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建设速度。
  风险勘查资本市场是为矿产勘查主体融通资金并为投资主体提供权益交易的资本市场。由于矿产勘查投资风险高、投资额大、投资周期长,传统的负债融资难以发挥作用,必须引入风险投资机制,依靠股权融资,引进社会资本力量。目前,我国因多种原因尚未建立起风险勘查资本市场。
  北京国际矿业城投资人,川谷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川介绍说,风勘资本市场由探矿权人、投资人、交易所、合资格人(注册地质调查师、注册采矿师、注册选矿师)制度、商业性勘查规范标准、评估评审律师会计师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六个要素组成,由于历史原因,上述六要素在我国的发展很不平衡,形成了矿业要素市场的发展瓶颈。他认为,风勘资本市场既能帮助我国矿企顺利“走出去”,也能够将海外的优质矿业项目请进来,通过股权、矿权交易方式,实现全球矿产资源优化配置,为我国赢得定价权和矿业话语权,为我国矿产资源安全做出贡献。
  中国矿联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认为,地勘投资的特点是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国外的风险勘查资本市场有100多年的经验,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中国传统矿业需要改革创新,亟需建设风勘资本市场,这对我国矿业发展意义重大。他透露,我国风险勘查资本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正轨。中国矿业联合会于2013年底推出了与国际接轨的独立地质调查师——合资格人制度,首批推出了29名人“合资格人”。《中国矿产资源商业性地质勘查规范标准》正在制订,并有望于2014年底推出。该标准与澳大利亚JORC规范和加拿大NI43-101规范接轨。上述标准均弥补了我国矿业要素市场相关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矿产勘查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得到了国土资源部、北京市各级政府、中国矿联和矿业大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支持。作为试点项目,内蒙整装勘查区项目主体设立工作已经启动,投资主体为“中矿蒙矿产勘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东全部由中国矿联会员组成。据悉,一旦该创新型风险勘查模式运营成熟,投资主体将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