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媒体声音 > >详情

(新华网)第三届"矿业工作者日"在安徽举行

发表时间 :2014-07-22 14:06:41 来源:

  
  2月17日,纪念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4周年暨第三届"矿业工作者日"纪念活动在五矿安徽矿业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推进矿山绿色和谐,建设生态文明中国--讲学习、重创新、做新时代矿山人"。
  本次活动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主办,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安徽省矿业协会协办,五矿矿业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调局、中国矿业联合会有关领导,及安徽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行业(省级)协会(联合会)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中国矿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朱训专门为本次活动发来贺信,向为我国矿业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全国矿业战线的广大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在本次活动举行的座谈会上介绍,1950年2月17日,毛主席访问前苏联期间,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接见使馆工作人员和留苏学生代表时,给留学生任湘同志亲笔题词"开发矿业"。选择2月17日这个日子作为"矿业工作者日",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王家华说,64年来,中国矿业工作者在毛主席"开发矿业"的伟大号召鼓舞指引下,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的矿业精神,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呕心沥血创造出矿业领域一个又一个奇迹和辉煌。数以万计的矿山拔地而起,262座矿业城市因矿而兴,即使我国由一个矿业小国发展为矿业大国,又为我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了资源保障。
  王家华称,2013年,中国矿业联合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国土资源部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关于矿业应是第一产业的研究,通过各方协作和多位专家深入矿山企业调查研究,向国务院呈报了"矿业是第一产业的基础产业定位研究报告",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视。这必将在国家调结构促转型的宏观经济改革过程中,释放出更多有利于矿业更好发展的政策红利。
  中国五矿集团党组成员李连华在座谈会上表示,值此春意渐浓,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三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借助此次盛会为契机,与大家相聚于安徽,纪念毛泽东主席题词"开发矿业"64周年活动,为"推进矿山绿色和谐,建设生态文明中国"共话大计,我深感意义重大,内心十分激动。
  李连华说,建设绿色矿山离不开矿山企业的积极参与。作为矿产行业的主要参与者的中国五矿集团,始终坚持做建设绿色矿山的"积极推动者"。长期以来,中国五矿秉持珍惜地球资源,将"珍惜有限,创造无限"贯穿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近年来,已经通过新技术应用、新标准实施、促进采矿升级,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在生产与施工环节降低能耗、减少排放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打造出了一个绿色、美丽的五矿。
  五矿矿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五矿邯邢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学介绍了邯邢矿业有限公司成立63年来的发展历程。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潘海滨在座谈会上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安徽省的矿业工作者正是按着"开发矿业"这一指示,发扬矿业人特有的"三光荣"、"四特别"的矿业精神,创造了安徽矿业一个又一个辉煌,开拓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涌现出南陵县姚家岭大型铜铅锌矿、庐江县沙溪大型铜矿、庐江县泥河大型铁矿、金寨县沙坪沟特大型钼矿等重点矿床,极大地支持了安徽的经济发展。随着358找矿战略行动的实施,矿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度将更加强劲。
  座谈会上,老矿业工作者代表、五矿邯邢矿业安徽开发矿业有限公司采矿部李楼采矿场主任杨宗利,青年矿业工作者代表李红桥分别作了发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