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媒体声音 > >详情

(经济参考)彭齐鸣:新时代矿业发展必须践行绿色理念

发表时间 :2018-01-22 14:33:37 来源:

  “矿业的发展没有终点,只有转折点和提升点。面向未来,新时代的矿业发展不能走老路,必须重塑形象,走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1月18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全国地学哲学委员会协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开发矿业’68周年暨第七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在京举行。会上,针对新时代矿业的发展方向,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矿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未来必须重视矿业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彭齐鸣指出,中国矿业的绿色发展必须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新台阶有两层含义:一是绿色规划,要对矿区的地质、地理和生态环境、文化遗产等进行全面评估;二是动态复绿,边开采、边复绿,走出一条绿色的矿业开发轨迹。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矿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矿业面临新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彭齐鸣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和近20种矿产消费的第一大国,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和矿业市场具有重大影响。“在我国,矿业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保障。我国还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后期,在这个时期对矿产的需求仍然很大,矿业对经济持续增长支撑的作用没有改变,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矿业的基础性作用不会过时,经济社会发展改变的只是矿产品需求结构,而不是需求本身”。
  基于此,他认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更高的定位,更长远的眼光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全过程进行科学规划,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对于矿业这样一个传统产业来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矿山是实现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不仅如此,面对新时代的全新发展模式,矿业发展在转型升级方面还需要实现颠覆性的重大转变。彭齐鸣认为,“针对产业发展,特别是转型升级的需要,矿产资源供给的突出问题是供给结构不合理,或者‘结构性匮乏’。资源丰度和禀赋的不均衡是普遍存在的。供给结构不合理是产业发展自身的问题”。
  因此,粗放型矿业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合要求。中国矿业的绿色发展必须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同时,随着矿业的现代化,各类矿山设备不断升级,对机械、材料、光学、电子、自动化等各个领域都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看似笨重的矿山机械装备实际上蕴含着大量的高新技术。因此,矿业的转型升级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提供了动力,中国创造也为矿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撑。
  彭齐鸣进一步透露,中国矿业联合会正在组建智能矿山战略联盟,联合一批有志于矿业技术装备研发、制造、应用、推广和投资的机构和企业共同推进中国矿业技术装备的转型升级。“联盟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深部采矿、危险环境采矿所需技术装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