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媒体声音 > >详情

(中国网)纪念毛主席题词“开发矿业”68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 :2018-01-22 14:32:23 来源:

  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开发矿业”68周年暨第七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今天在此间中国地质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再创辉煌”,活动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全国地学哲学委员会协办。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书记张丽致辞,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全国地学哲学委员会副理事长王玉平宣读朱训老领导致“全国矿业工作者”的贺信。会议由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炯辉主持。
  朱训在信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解决主要矛盾、实现总任务,一刻也离不开矿业。在新形势下,矿业界要适应新时代要求,肩负起时代使命,扎扎实实工作,把矿业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争取早日建成矿业强国,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中国矿业联合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矿业十大新闻”,它们是:习近平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山东省发现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我国发现特大磷矿资源量超8亿吨、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攻坚成效显著、神华集团与中国国电合并重组、中办国办印发《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方案》、我国首个绿色矿山建设团体标准发布。
  彭齐鸣在讲话中表示,按照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中国矿业的绿色发展必须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新台阶有两层含义;一是绿色规划。采矿权设置、矿区范围划定和开发方案审批不能仅仅考虑矿体的分布和开采方式,还要考虑开发过程和闭坑后的生态环境以及社会经济价值。要对矿区的地质、地理和生态环境、文化遗产等进行全面评估,使得开发过程和结果最大限度地保护这些资源,并为闭坑后的产业发展条件做出评估和规划。二是动态复绿。不能再走“先开发、后治理”的道路,不仅仅满足于矿山开采后的复垦复绿,而要走一条动态复绿的道路,边开采、边复绿,走出一条绿色的矿业开发轨迹。
  会上,老矿业工作者、矿山企业、地勘单位、全国地学哲学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的代表进行了发言。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行业协会、北京周边矿业单位、各地质总局(中心)和北京地勘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相关领导及代表一百多人参加了活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