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媒体声音 > >详情

(中国矿业报)我国绿色矿山数量、规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发表时间 :2015-12-03 15:01:17 来源:

  11月26日,恰逢西方传统节日感恩节。当日在湖南省郴州市举行的2015年中国矿业循环经济暨绿色矿山经验交流会上,一篇题为《绿色矿山礼赞》的长诗朗诵拉开了会议的序幕。对于中国矿业而言,建设绿色矿山无疑是最好的感恩礼物。
  相关人士评价,当下矿业经济虽不景气,但从现场来看,国家建设绿色矿山的大政方针未变,矿山企业建设绿色矿山的积极性未减,建设绿色矿山必将一路走下去。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他介绍,我国已经具有四批66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从前两批试点的评估总结来看,取得了明显成效,绝大部分成为了全国矿业绿色发展的典范。但是600多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占我国矿山企业总数的比重不足1%,与构建绿色矿山建设基本格局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无论是在数量、规模和内容形式上都有较大发展空间。
  "矿业坚持绿色发展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把握和践行,走绿色发展道路。发展绿色矿业,就是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高效利用、矿区和谐的发展道路。要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矿产资源,要保护矿山环境,要坚持矿区和谐发展。"彭齐鸣表示,要总结提炼出绿色矿山开采模式、矿山复垦和节约用地模式、矿地和谐模式、矿山遗迹多功能用途开发模式、绿色管理技术创新模式等典型,大力宣传、推广复制,进一步探索绿色矿山建设的方法,完善绿色矿山建设的相关制度和考核指标,为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积累有益的经验。同时要梳理好国家部委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用足用好各种激励政策和优惠措施。
  对于"十三五"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彭齐鸣强调,要全面深入推进矿业绿色发展,首先要加快制度创新,通过政策激励和制度约束,建立和完善绿色矿业发展的标准和评价体系,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绿色矿山建设,形成绿色投入、绿色产出的新机制,保障绿色发展;其次要加大科技创新,包括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先进技术、智慧矿山建设、矿区土地复垦和复绿技术等,支撑绿色发展;再次要精心组织实施,开拓绿色发展;还要加强宣传交流,共倡绿色发展。
  会上,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巡视员鞠建华公布了第二批183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的评估结果--共有159家矿山提交了自评报告,有156家试点矿山通过省级初评,其中能源行业49家(石油1家、煤炭48家),有色行业38家,冶金行业25家,黄金行业18家,化工行业14家,建材及非金属行业12家。另外,有3家试点单位因矿山事故建议暂缓评估。
  据他介绍,从评估情况看,试点单位均能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开展建设工作,规划期内资金投入到位,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规划目标完成良好,部分矿山超额完成了预期规划目标。综合评分在90分以上的矿山达到102家,占参加评估矿山总数的64.5%。
  在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主持下,永利高盛产业基金、国创城谷资本管理公司、清华同方控股集团、航天益来环保有限公司等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以"绿色矿山发展基金运作方式"、"绿色投入与产出模式"、"绿色金融与技术"、"智慧物联绿色方案"等为题进行了绿色金融对话。
  此外,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介绍了云南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浙江省湖州市国土资源局介绍了湖州市绿色矿山支持政策,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兼总工刘玉强介绍《绿色矿山政策汇编》。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公司、福建金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的代表分别上台就绿色矿山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马克菲尔矿业公司、康明克斯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分别就绿色科技(项目)进行了路演。大会结束后,参会人员分别到湖南柿竹园铅锌矿、湖南宝山铅锌矿进行了考察。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先达主持。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湖南、安徽、云南、江苏等省国土资源厅及郴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矿业联合会及有关行业协会相关负责同志,绿色矿山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矿山设备企业、大专院校与科研院所等负责人共计3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