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媒体声音 > >详情

(中国网)应对地勘业“五大挑战” 中国探矿者庐江论道

发表时间 :2015-06-01 15:01:24 来源:


   “矿产勘查市场剧烈收缩,矿产勘查融资发生严重困难;地勘经济下行未止;地勘队伍事企混合运行的体制走到尽头;地勘行业自律亟需加强,以法治勘急待破题;地勘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滞后……”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将当前中国地质勘探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概括为“五大挑战”。
  王家华此番话是在2015中国探矿者年会上讲的。以“新常态下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5中国探矿者年会暨第九届百家地质队长座谈会于5月28日-29日在安徽庐江召开。来自全国地勘单位、矿山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的近800名代表与会,讨论新常态下中国矿业和地勘业的发展方向,分析地勘行业产能现状,探索地勘队伍改革发展的新思路。王家华在会上做了主题为“直面五大挑战,加速改革创新”的主旨演讲。
  据王家华介绍,受宏观经济影响,中国矿业一季度主营收入同比下降14.5%,利润同比下降61%,其中煤炭、铁矿石企业最为困难,亏损面分别达到80%和90%,煤炭、黑色、有色、部分非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都为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矿产勘查投入的负增长几乎是板上钉钉”。
  “这五大挑战已经实实在在摆在了我们面前。”王家华说,如何看待当前的形势?如何适应新常态?如何创新发展,培育新型地勘经济体?与会者们对这次探矿者年会充满了期待。
  此次大会从“开拓生态文明建设新市场”、“建设中国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地勘单位改革与发展”、“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等5个方面分别举行了访谈和论坛,希望以此为破解上述问题建言献策,推动我国地勘业创新发展。
  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秘书长、原地质矿产部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委员会主任朱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尽管我国地勘部门过去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必须看到,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仍然很重。一方面,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四个全面”统揽全局,其中就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需要更多的资源。如何加强国内的地质找矿工作,提高国内资源的保障程度,这是需要探矿者们继续奋斗的艰巨任务。另一方面,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及“走出去”的战略。作为地质工作者,如何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这也是需要大家思考的问题。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煊做了主题为“认识新三板,把握新机遇”的主旨演讲。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部主任文冬光、安徽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从文、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宋晓梅等20余名嘉宾做了发言。承办单位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庆德在大会致辞,这个走进非洲的中资企业在矿产勘查与开发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与非洲矿产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们的故事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会宣读并通过了“地勘行业自律宣言”、“改善地勘工作外部环境建议书”。数十家企业演示了地质找矿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大会还举行了找矿项目技术与资本对接洽谈,一批地勘单位和矿山企业、金融单位围绕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理念,深度对接,携手并肩,达成合作协议和意向。
  此次大会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中国矿业报社、中国矿业联合会地勘分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地质与矿山装备分会多家单位协办,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矿产勘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于海峰,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委员会副主任郭振西、崔德文,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委员傅鸣珂,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先达,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徐田有,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兼总工刘玉强、中国矿业联合会地勘协会执行会长、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进参加了会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