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媒体声音 > >详情

(有色报)中国应从矿业大国向矿业强国挺进

发表时间 :2015-02-03 11:09:05 来源:

  纪念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5周年座谈会在平果铝召开
  1950年2月17日,毛泽东为我国一位留苏学生代表任湘题词:“开发矿业”,吹响了新中国大打矿山之仗的号角。时隔36年后, 1986年9月13日,邓小平发出了“广西平果铝要搞!”的重要指示。而今,正值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5周年,中国矿业发展如何?平果铝搞得怎样?
  2015年1月27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的纪念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5周年即第四届“矿业工作者日”纪念活动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开发矿业与生态文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开创矿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会上,专家们讨论了我国矿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相关领导介绍了该公司矿山复垦的宝贵经验。
  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会长王家华对2015年中国矿业走势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并对建设绿色矿业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在宏观经济处于新常态下,2015年中国矿业将会迎来更加严峻的挑战,如:金属价格下跌、矿业投资锐减、矿业资产严重缩水等,但这并不代表矿业真正进入了寒冬,因为经济新常态是一个历史过程,并不是一个寒冬期,所以我国矿产品需求仍然还会继续增长,中国矿业(除煤炭产能相对过剩外)产能仍然处于短缺状态,并且中国作为全球矿业大国的地位仍没有国家可以替代。所以中国矿业只有寻找机遇,勇于迎接挑战,才能化解难题,扭转局面。中国矿业要以加强矿产综合利用、实现矿山自动化和深化矿业改革为着力点,要用科技力量来释放中国矿业红利,增强中国矿业实力。建设绿色矿山除了要对自然环境负责外,还要形成绿色产业、构建绿色市场、形成绿色财富,也就是说要形成绿色投入和绿色产出的新机制。比如说一个综合利用项目,除了要把自家的绿色矿山建设好之后,还要将其相关技术进入绿色市场,对其专利技术进行市场销售,以便形成更多的绿色矿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联合会选矿委员会主任委员孙传尧发表了《开发矿业,矢志不移》的感言,孙院士以一个从业47年的老矿业工作者身份向大家分享了对毛主席题词的心得。他表示,65年前,毛主席题词发出开发矿业的伟大号召,之后又作了系列重要指示,掀开新中国矿业建设的新篇章,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们矿业工作者亲身经历了中国成为矿业大国的成长过程,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还不是矿业强国,矿业工作者要肩负起建设矿业强国的大任。虽然近年来我国在矿产资源开发和加工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但对于我国禀赋比较差的矿产资源情况来说,这些远远还不够,其主要表现在先进技术和装备的原创性较少,并且某些国产化装备与发达国家有明显差距。比如,在采矿行业中,大型露天矿的成套设备、井下无轨采矿的成套设备、深井采矿、矿山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等;在选矿行业中,高效节能的破碎设备、选矿厂过程控制技术及仪表等,大多数都需要依靠引进、消化、再吸收的方式进行应用,而自主研发的设备技术较少。这些问题存在已久,国家也投入不少精力、人力和财力,但一直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今后我们务必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难题。所以,未来我国要实现由矿业大国向矿业强国的转变,还需要矿业工作者继续努力。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海洋介绍了该公司的发展状况和矿业复垦方面的经验。广西分公司的建设发展载满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从投产至今,公司坚持“矿山生态文明,生态文化建设和绿色矿山发展”的理念,建成了“剥离-采矿-复垦-还地”模式实现了“还地于民”的目标,达到了政府满意,企业满意、农民满意“三赢”的目标。截至2014年底,向农民还地1800多亩,并成为2011年首批37个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及全国40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之一。公司在不断改革发展中积极践行“产业报国”的理念,截至2014年,上缴利税134.04亿元,无偿捐助地方扶贫和经济社会建设资金4960万元。在公司辐射带动下,广西百色平果县从2003年起由国家级贫困县跃升为广西财政收入首富县和中国西部百强县。在有色金属和中国矿业市场较为困难的2014年,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仍然完成了中铝总部下达的生产经营任务,实现了7.6226亿元利润目标,成为中铝系最盈利的标杆企业。以独特的岩溶堆积型铝土矿独特的矿床特点作为优势,对矿区进行了很好的复垦,成为矿业界学习的标杆。
  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还赠送了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纪念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5周年塈第四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活动锦旗。中国地质调查局、广西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广西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单位领导及平果铝矿山职工代表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部分省市地质矿产单位代表和部分矿业工作者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1月27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矿区复垦现场,目睹了在昔日矿区上生长着绿油油的蔬菜。据矿区负责人员介绍,该公司每年会因采矿租用大约3000多亩土地,但4年后这些土地都会得到复垦还于农民,并且复垦地种植农作物亩产水平达到甚至高于当地同类农田水平。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