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会员服务 > 媒体声音 > >详情

(中国网)平果铝“租地采矿复垦还农”模式绿了矿山富了百姓

发表时间 :2015-01-30 13:49:11 来源:

  纪念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5周年暨第四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举行
  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铝业公司主办的“纪念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5周年曁第四届‘矿业工作者日’”纪念活动于27日在此间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平果铝土矿(简称平果铝)举行。中国矿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朱训在致此次活动的贺信中指出,此次活动以“开发矿业与生态文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开创矿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主题,并选择在广西平果铝土矿基地召开,交流研讨矿业改革和绿色矿山建设问题就更有现实意义。
  这位前地质矿产部部长、曾兼任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的共和国老一代地矿专家所称的“现实意义”指的是什么呢?
  在当天的活动中,参加活动的地矿领域代表专门举行座谈会,就此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包括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中国铝业高级副总裁刘祥民、广西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田凤鸣等在内的多位与会代表发言,一致认为,当前全球矿业进入低潮期,需求大幅减少,国内矿产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中国矿产企业唯有通过科技创新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走绿色矿业之路,才能应对这种新形势,保持可持续发展。大家同时也认为,中铝广西分公司以出色的业绩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中国铝业高级副总裁刘祥民说,在全球矿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通过改革释放矿产开发的更大红利显得尤为迫切。
  据了解,作为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的中国铝业拥有30多家主要分公司和子公司。在近些年来全球铝业严重不景气的情况下,多数企业难以赢利,而平果铝则是中国铝业旗下唯一赚钱的企业。
  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认为,平果铝是一家不但优秀而且“美丽“的企业。
  据平果铝提供给记者的材料介绍,该企业是集采矿、选矿、冶炼于一体的资源性、特大型国有企业。投产17年来,已形成年产700万吨的产能,矿山自采率达到100%。截至2013年底,已累计生产氧化铝1975.96万吨、电解铝224.14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704亿元人民币(下同),累计上缴税费103.45亿元,实现利润128.59亿元,无偿捐助地方扶贫和经济社会建设资金4821万元。
  王家华说,很多人都认为只要开采矿山,就一定会破坏环境,而平果铝的优秀表现,就证明这是误解。
  平果铝所在的广西百色地区平果县,过去一直是远近闻名的国家级贫困县。自平果铝建立以来,平果县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从2003年起,平果县由贫困县一跃成为广西财政收入首富县和中国西部百强县。
  在中铝广西分公司生产运行工区副区长唐自立看来,是平果铝的绿色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推动平果县实现了这种跨越式发展。
  唐自立告诉记者,他是在1994年从学校里毕业后来到平果的。那时他看到的,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平果县,县城就一条街,路上跑的是牛车、马车,最高的房子就是两层的房子。而坐落于山里的铝土矿所在地更是一片荒凉,周围的农民也非常贫穷,住的大多是破房子。看到这样的情景,他感到与预想的落差太大,不免心里酸酸的。
  唐自立说,平果铝历届领导层坚持“矿山生态文明、生态文化建设和绿色矿山发展”的理念,充分认识到土地对企业发展和农民生存的双重重要性,从1998年开始狠抓土地复垦工作,建成了独具特点的“矿山剥离-采矿-复垦-还地”的一体化联合工艺系统,实现边采矿边复垦,达到采矿占地周期和复垦周期最短——采空区复垦周期(包括工程复垦和生物复垦)缩短到2年左右,复垦成本最低——工程复垦和生物复垦投入平均为7000元每亩,复垦效果最好——垦率达93.16%,复垦地上种植的各种农作物(主要是甘蔗、黄豆、玉米、蔬菜等)单产水平比当地同类农田(包括采矿-复垦前的原土地)的种植水平更高,最高的高出20%。
  唐自立认为,其中的关键,是企业成功推行了采矿用地“变征地为临时用地”的改革,也就是“以租代征”;同时通过创新技术,把开采矿石的时间缩短到两年,再用两三个月回填、复垦,对土壤进行改良,只需4年就能完成一个周期,把改良过的土地还给农民。截至目前,已累计复垦6694亩;向农户还地1800余亩。这样既实现了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及矿区生态重建,又实现了“还地于民”的目的,解决了企业囤地而农民失地的矛盾,达到了政府满意、企业满意、农民满意的“三赢”目标。
  唐自立说,平果铝从农民手里租地,付给农民的钱跟征地差不多,目前基本上是2万元一亩。很多农民拿到出租土地的钱之后,除了改善生活,还会用于创业,或者置办一些生产工具,从事种植业或养殖业,或者做些小生意,或者买车跑运输,等等。而且,四年之后,他们又能收回出租的土地,自己耕种。也有一些农民成了平果铝的工人,拿上了工资。
  对于还没走完四年周期的土地,平果铝还采取外包的方式,花钱请当地农民种植甘蔗、蔬菜、玉米等农作物,或者将成片土地交由当地政府外包。当地农民对这种方式也非常欢迎。
  “如今,平果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农民的生活也有了巨大改善。街上跑的好车,很多都是当地人买的。” 唐自立说这话的时候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此外,平果铝还通过推进技术改进和创新,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岩溶堆积型铝土矿开采技术规范和标准。其矿石回收粒度由设计的最小1毫米降至0.3毫米,每年多收矿石40余万吨;从石牙缝里进行人工残矿回收,每年多回收矿石30余万吨;通过干法处理洗矿泥浆水,有效解决了建造排泥库所带来的占地和安全风险问题。矿山的开采回采率达到94.68%,贫化率为3.37%,选矿回收率98%,指标达到国内同类矿山领先水平。
  在当天的活动中,与会代表们从各自的角度总结了平果铝的成功经验,说到了科技创新,说到了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王家华强调,中国矿业必须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注重研发,形成绿色投入和绿色产出的新机制。
  活动中,中国矿业联合会向中铝广西分公司赠送了纪念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5周年暨第四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的锦旗。与会代表和媒体记者还参观了矿山生产现场和复垦后的菜地、农田等。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