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矿山变身大公园 万里矿区“生态蓝”

发表时间 :2019-06-25 11:18:20 来源:山东能源集团

  “以前,几十米高的矿渣子(矸石)山成年累月地冒着呛鼻子的黄烟,周围的居民都不敢在屋外晾晒衣物。现在,这里成了满眼绿色的大公园,而且是国家矿山公园,实在是赏心悦目。”曾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枣庄煤矿工作过的曹大爷说。
  而盛夏时节,走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龙美生态农业产业园,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高效智能的玻璃连栋温室内瓜果飘香,风景优美的生态湿地中鸟儿嬉戏,现代化的畜禽养殖基地内鸡鸭成群,晚上矿区的上空则是繁星闪烁……很难相信,这里曾是一片煤炭开采塌陷区。
  而这只是山东能源集团矿山变身大公园、万里矿区“生态蓝”的一个缩影,也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煤炭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我们在发展中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打赢蓝天保卫战,把矿山建成大公园,打造万里矿区‘生态蓝’。”山东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集团着眼打造万里矿区“生态蓝”,全过程打造绿色矿山。
  行走在位于微山湖畔的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高庄煤矿,你会经常看到有人拿着白色的餐巾纸在擦拭办公区的设施,擦拭的结果是餐巾纸始终是白色的。即使是正在行进的矿车,你也丝毫看不到被煤炭染黑的痕迹。
  而在高庄煤矿井下,还有人带着白手套在擦拭设备,结果白手套连个黑印子也没有。这是该矿实施无尘化清洁生产打造绿色矿山的结果。
  “高庄煤矿从生产区、办公区到生活区、工业园区都在进行无尘化清洁生产管理,通过净化、绿化、美化,处处、时时动态保洁,做到‘眼看无尘、手摸无灰’。”高庄煤矿负责人一语道破玄机。
  在煤矿,除了煤炭生产,煤矸石也是扬尘污染的重要源头。在人们的印象中,一般有煤矿的地方就有矸石山,而且是越堆越高。而在山东能源集团矿区,矸石山却日渐变矮,有的煤矿甚至消灭了矸石山。煤矸石去哪了?
  “煤矸石都充填到了井下。”山东能源集团的一位技术人员说,近年来,该集团大力实施置换开采、充填开采,不但提高了资源回采率,而且大大减轻了污染。
  近年来,随着山东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对煤炭资源的压覆日益严重,山东产煤大省、耗煤大省与资源小省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更好地对煤炭进行保护性、节约性开采使用?山东能源集团各矿以倡导能源节约战略、发展低碳经济为宗旨,把煤炭资源回收作为工作重点,组织科研力量对压覆煤炭资源的开采技术、工艺和方法进行攻关,率先在全国开展矸石充填置换煤炭技术研究,先后实施了矸石置换充填开采、膏体充填开采、高水充填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累计以矸换煤2000多万吨。他们还建成了全国唯一的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承担制定了充填开采行业技术标准。国家能源局还在山东能源集团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广充填开采技术。
  “通过实施绿色开采,实现了矸石不上井,减少了地面下沉,成功解放了煤炭资源,延长了矿井寿命,等于新增了上亿吨的大煤田。”山东能源技术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置换开采,山东能源集团还巧施“点金术”,让“污染源”变成“金元宝”,建设了一批矸石热电厂、新型墙材等项目,逐步把煤矸石吃干榨净。他们还建成了一批瓦斯发电、矿井水余热利用系统、矿井水深度处理站,使“污染源”变成“新能源”,矿井水同时满足了矿区绿化、电厂循环、井下设备冷却、防尘、洗煤及地面清洁等除生活饮用外的所有用水。
  在新疆、内蒙古等生态脆弱地区,他们在建矿的同时,投巨资广植树木花草,使荒漠变成了绿洲。
  如今走进山东能源集团各煤矿,看到的是绿树草坪、假山喷泉、鸟语花香。一座座“产煤不见煤、排矸不提矸、污水不外排、垃圾不落地”的绿色生态矿井屹立于世人面前。该集团共有5家煤矿上榜“中国最美矿山”。□(作者单位:山东能源集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