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浙江遂昌金矿绿色发展让矿山“颜值”更高

发表时间 :2018-05-10 09:24:53 来源:遂昌金矿

  近日,浙江省遂昌金矿有限公司选冶车间全泥氰化工艺技术改造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从今年3月初以来,该公司充分发挥现有的技术优势,开展全泥氰化氰渣降氰工艺技术改造,实现无危害固废排放目标。这是该公司绿色发展让矿山“颜值”更高的一个缩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该公司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以打造“安全、绿色、健康”的现代化矿山企业为目标愿景,通过技术工艺改造、废水回收复用、美化矿区环境等一系列举措,着力让绿色成为企业发展的最美底色,走出了一条资源开采和环境保护齐头并进的新路子。
  秉承绿色理念
  聚焦环保发展
  如果说山水之美,天造地设,无需努力;那么,建设之美,则显现功力,日久方成。该公司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始终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目标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取得了环境保护的良好效果。
  该公司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领导,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将环保工作与安全生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进行部署;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总经理为副组长、有关职能处室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环保管理委员会,安环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健全环保管理体系,完善环保管理制度,规范环保管理流程和工作程序,做到制度完善、责任明晰、管理到位、考核严格。
  该公司坚持“预防为主、过程控制、严格管理”环保工作思路,针对存在的执行环保“三同时”不严格、环保设施运转不规范、现场绿色文明施工不到位、环保基础管理不重视、环保隐患排查不及时等问题,从技术、资金、时间、人员、措施和责任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行细致入微的安排,确保企业环保守法、合规运营,成为当地环境保护的建设者、美丽中国的践行者。
  加大治理力度
  守护绿水青山
  环境治理,造福社会。矿山生产涌出的酸性污水、工业废水一直是遂昌金矿环保治理的重中之重。该公司秉承科技兴矿理念,将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确保污染物综合排放合格率达到100%,为企业绿色环保发展构筑“科技壁垒”。
  在遂昌金矿成立以前,衢州化工厂曾在这里开采过黄铁矿,留下了众多的含硫废石堆。该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治理历史遗留的含硫重金属废水,建成酸性污水治理工程,最大处理污水能力每日5000立方米,每年运行费用50多万元;针对含硫重金属废石堆,采用排水隔气的防治方法,利用电石渣覆盖废石场,形成保护层,并覆以土壤,种上植被,使废石与空气隔离,恢复生态环境。
  遂昌金矿坚持以实现节能减排为目标,开展全泥氰化工艺技术改造,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氰化污水全部返回流程,循环使用,实现了氰化污水零排放;大力开展难选矿回收、冶炼新工艺、井下尾矿充填、全泥氰化氰渣降氰等试验,控制氰化废水、冶炼烟尘的排放,做到废水不外排、废气达标排、废渣规范管,杜绝污染事故发生。绿色发展、环保发展、可持续发展已成为遂昌金矿的现实。
  增强环保意识
  共建美丽家园
  绿水青山人人共享,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保护环境,决不能把污染留给社会、留给后代”。这是遂昌金矿自上而下形成的共识。该公司始终坚持生态立矿方针,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员工环保意识,为建设“绿色矿山”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该公司本着“矿区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先行”原则,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矿区广播、宣传栏、黑板报、微信平台等载体,大力宣传环保工作的重要性,让全体干部、员工清楚自己有哪些责任要履行,哪些红线是不能碰的,履职不到位或触及红底就要付出沉重代价,不断提高全员环保意识,增强员工做好环保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关注环境、爱护环境,成为广大员工自觉行动。
  该公司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指引下,利用绿水青山的优美环境、千年矿业的文化底蕴,发展循环经济,建成国家矿山公园,拥有黄金博物馆、“唐代金窟”、“明代金窟”、“金都桃花源”等大小景点30多处,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让员工亲眼目睹环境保护带来的可喜变化。去年,矿山公园接待购票游客20万人,实现营业收入2200多万元,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象征着生机、活力与和谐,它不仅是美丽的代表,也是希望的象征,更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可以坚信,该公司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将环保节能和安全生产并驾齐驱,聚众合力,扬起“安全、绿色、健康”的新时代风帆,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力远航,遂昌金矿可持续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