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遂昌金矿与江西理工大学合作开展矿区实习

发表时间 :2018-02-28 10:17:35 来源:有色报

  “这里环境优美,风光秀丽,矿工朴实,短短两周的实习生活给我们的大学生涯增添了生动一课。”日前,浙江省遂昌金矿矿区公开栏里张贴着一张用大红纸手写的感谢信,吸引着矿工驻足阅读。这是江西理工大学20多名学生写给遂昌金矿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他们在这里度过了充实的实习生活,这既是一封感谢信,同时也是他们对自己半个月实习经历的一份总结。
  近年来,随着遂昌金矿走多元发展之路,人才的需求量加大,陆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怀揣梦想到矿区参加工作。为了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同时也让采矿、选矿等专业学生在在校期间就能了解矿山工作情况,为他们今后的就业提供选择和便利,遂昌金矿与江西理工大学合作定期组织采矿专业的学生到矿区实习,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矿山工作环境和井下生产工艺。
  做好后勤服务遂昌金矿党委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十分重视大学生来矿实习,为他们量身制定实习计划,通过专业教师授课、技术人员帮教、现场实习感受等方式让学生们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打牢基础。
  “生活服务上要保证好,不能让这些孩子在我们这里受苦了。”遂昌金矿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十分关心大学生的生活起居。此次分配至矿区的实习大学生全部为男生,为妥善安排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遂昌金矿提前准备,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为大学生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服务。矿山公园安排食宿,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人力资源处选出安全、生产、技术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对学生进行培训,让大家提前了解矿山,为做好实习工作打好基础。同时,为丰富实习大学生的业余生活,团委还组织了“学长交流会”“篮球友谊赛”等文体活动,搭建了矿区团员青年和实习大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
  重视实习教育“进入井下,一定要戴好安全帽、防护口罩等劳保用品,不能麻痹大意!”遂昌金矿副总工王培华在对实习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时反复叮嘱他们,“虽然是实习,但是进入矿区就一定要严肃认真,保证自己的安全。”
  实习期间,该矿安排学生们深入井下、平硐、采场,指定业务精湛、经验丰富、安全意识强的专业技术人员当师傅,为他们讲解专业知识、进行现场分析,使他们能够充分了解井下作业流程、采矿工艺、区队管理,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原来我们只有从书本上学的理论知识,通过到矿山实地学习半个月,我熟悉了黄金矿山开采冶炼的真实过程,也体会到了安全的重要性,感受了井下职工的辛苦,实践出真知,我一定把自己的所学所思用到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江西理工大学的实习学生深有感触地说。
  技术人员传帮带“我们通过分组学习、分组讨论、现场学习、总结讨论等方式,让来矿实习的大学生在实践中消化理论,再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养成主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培养他们主动适应环境、敢于吃苦实干、勇于接受挑战的精神,为今后在矿山工作打下基础。”遂昌金矿人力资源处负责人早在他们来之前就制定好了学习计划。
  为了做好实习教育工作,遂昌金矿人力资源部门提早谋划,根据专业和特长,对20多名实习大学生进行了分组,每组由一名技术人员指导他们实习期间的工作和学习,定期和他们谈心,倾听他们对矿区地认识和合理化建议。
  “像这样的脉络就是我们的金银矿,我们这里的金银矿品位非常高。”遂昌金矿生产技术处技术员每到一个工作面现场,就细心地向大学生讲解矿业知识。
  近年来,借助遂昌金矿搭建的大学生实习平台,江西理工大学的一大批专业学生进入到了矿山企业工作。实地学习的经历成了他们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他们中的许多人通过不断提高和自我完善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了矿业开采的行家里手。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