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中国黄金集团索瑞米:践行绿水青山发展理念

发表时间 :2018-01-03 09:47:57 来源:采金人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索瑞米项目历经16个月艰苦奋战于2016年8月底建成,是刚果共和国第一个建成并正式运营的采、选、冶有色冶金矿山,也是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个完全参照国际标准体系建成的有色冶金矿山项目。项目目前拥有探矿权面积5327平方公里,采矿权面积1479平方公里,自正式生产以来,各设备系统运行良好,各项性能指标优良。

索瑞米项目是中国黄金集团第一个完全参照国际标准体系建成的有色冶金矿山项目
  自建设以来该项目坚持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基本要求,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以实现资源共享、企地和谐为主要目标,逐渐探索建设符合当地经济特点和政治经济发展要求的、有索瑞米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
  健全组织机构
  坚持依法办企
  索瑞米项目在建设期,依照法律制度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目前投资者、决策者、经营者、监督者权责明确,运转顺畅。
  项目建设符合刚果(布)相关产业政策以及准入条件建设以来遵守当地法律,并依法取得相关许可证件,目前证照齐全有效,及时依法缴纳各类税费,未发生一起违法事件,未受到任何相关行政处罚,也未发生环境事故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采取多种措施
  综合利用资源
  索瑞米项目目前主要在BK矿区Grande、Djenguile、Malembe、Kolamba矿段采剥作业,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一是加强生产地质探矿,在原圈定矿体周边继续勘查, “采干吃净”,同时加强生产地质管理,避免废石混入,严控损失贫化,对每一处地质品位都有快速分析仪现场测检。其次提高采矿工程质量,合理选用采矿方法,优化设计参数,杜绝边坡滑塌压矿现象;二是选矿技术人员和地质人员联合,进行岩矿鉴定和工艺矿物学研究,合理配矿;选冶技术人员坚持对选矿车间流程监控,确定最佳控制参数,优化选矿工艺,确保流程稳定技术合理;三是综合利用矿山资源,对历史时期低品位堆场重新进行勘查评价,遏制“采富弃贫、乱挖滥采”现象,目前已综合利用了Malembe低品位堆场资源,Grande低品位堆场已勘查核实结束。
  集思广益
  多种措施降低运营成本
  运营海外项目比国内困难多,尤其在非洲相对较贫穷的刚果,不仅仅是生产物资当地甚至周边国家提供不了,生活物资也难以保证。在此情况下,索瑞米团队依然集思广益,积极筹划。
  一是自建石灰窑烧制石灰,使生石灰原料成本降至800元人民币/吨,每年可结省成本1200万元人民币以上。
  二是项目团队千方百计、跋山涉水,利用互联网查询到周边理想水源,改变了设计时采用多个机井的方案,将取水方式改为高山台地自流取水,节约投资500多万元人民币,同时因自流取水,运行成本几乎为零,每年又可节约取水费用100多万元人民币。
  三是促成与刚果(布)政府签订外部输电线路所有权与电价优惠相关协议,此项可节约电费1000万人民币。
  四是自建农场降低餐饮成本,实现自给自足,使餐饮成本大幅降低,对周边中资企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五是多方协调、统筹安排,经多轮谈判、沟通,历时一年半时间,与刚果(布)政府签订新的的矿业协定取得更多优惠政策,节省了后续运营支出,初步估算每年可节省资金达1500-2000万元人民币。
  践行绿水青山发展理念
  为全球生态安全做贡献
  索瑞米项目筹建以来,始终坚持最严格的绿色环保制度,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绿色发展道路。
  公司承诺遵循刚果(布)的采矿和环境法律法规,同时遵循IFC行为标准,开展了现场社会和环境基线研究,具体由美国AATA 国际公司为项目开展了社会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还遵循了一些国际相关标准,如赤道原则等。
  强化“三废”治理。针对粉尘,通过采取道路洒水等措施降低采场粉尘产生量,以保证矿区环境空气中的粉尘浓度小于50mg/Nm3;选矿车间各产尘点均进行密闭排风,除尘器效率大于99.8%,颗粒物排放浓度小于50mg/Nm3 ,符合世行标准颗粒物浓度小于50mg/Nm3 要求。针对生产废水全部利用,不外排。选矿车间、湿法冶炼车间、其他选冶公辅设施地面冲洗水(水量约45m3/d),属于弱酸或弱碱性排水,送尾渣中和池中和处理后,排往尾渣库,澄清后回用于工艺生产。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和地埋式生化处理设施处理达到《IFC环境健康与安全通用指南》中生活污水处理参考标准后,用于厂区绿化,多余的直接外排。针对废渣,主要是采矿剥离出的废石,统一存放于各排土场,在排土场关闭时覆土并进行撒播草、树籽绿化和植物护坡,恢复土地功能,并在排土场外围设有截排水沟,拦截雨季洪水,防止水土流失。
  是加强矿区环境建设,因地制宜选用适合当地气候的花卉林木,栽种花卉、植株种草,目前矿区绿化覆盖率已超过80%。
  坚持资源共享
  推进社区和谐建设
  索瑞米项目入驻后,坚持资源成果共享,始终不与当地争利益的理念,坚持企地共同发展的思路,把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力推进社区和谐建设。
  大力招聘当地员工,缓解当地就业压力,减少了驻地附近安全及社会风险问题。
  依照当地法律要求,按时足额为当地员工缴纳各种社会保险,使当地员工的权益得到保障,还为当地员工修建了独立宿舍,配备电视、空调、独立卫浴等,并且按照当地风俗在相关节日给员工送去慰问,员工家属免费看病等。
  修建修整了BK至YK矿区、Moufati至卢泰泰公路,极大方便了当地社区居民出行。当地习俗对殡葬很重视,又为项目驻地居民提供殡葬服务用车等。
  同时建设各类文体活动场所,如羽毛球馆、乒乓球室、篮球场、游泳池、台球室以及正在建设中的足球场等,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当地员工也积极参加,中刚友谊更具有活力。
  履行社会责任
  践行文化自信
  索瑞米项目建设至今不仅为社会提供了有形的铜产品,更以崭新的形象创造性地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建立健全了与当地居民和政府部门的沟通机制,在当地具有良好的声誉。
  境界决定眼界,胸怀决定视野,近期与孔子学院合作,在当地教育部门支持下,在高中考试中增加汉语考试,传播中国文化。刚果(布)总统在12月29日讲话中也提到并赞赏了索瑞米项目,中国驻刚大使也来公司调研指导。目前只要索瑞米项目车辆经过,当地居民尤其小孩都会高兴的伸出大拇指,兴奋的喊着“Chine,Chine”。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年轻的索瑞米在“一带一路”的征程上意气风发,奋勇向前!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