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大尹格庄:积极打造创新阵地 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发表时间 :2017-09-18 11:14:57 来源:采金人

  开展创新工作以来,大尹格庄金矿使创新工作室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动力源,不但成为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的有效载体,而且技术成果已在生产中得到转化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优化资源、整合力量,全员参与
  开展活动以来,大尹格庄金矿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结合企业实际,探索建立起了以矿长为带头人的“创新工作室”组织领导架构,成立了以班子成员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牵头的工作小组,专门制定下发了《大尹格庄矿劳模创新工作管理办法》。企业积极整合优势资源,以劳模创新为牵引,凝聚各方力量向全矿干部职工发出邀请,确立了不限学历、资历、年龄的“不设门槛”特色吸收成员原则。消息一出,立即吸引了各科室、车间的40多名创新爱好者报告参与,形成了党政支持、工会组织、劳模挂帅、职工参与的创建格局。
  分门别类、抓实管理、同步推进
  “创新不仅要在技术上有突破,更要在管理上寻求突破”。针对创新理念与精细化管理有机融合的要求,大尹格庄金矿通过精心组织、强势推进,总共设立了8个职能创新工作室,把创新工作室建成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发动机”,具体分为:采矿方法研究工作室、制度创新工作室、生产地质创新工作室、设备管理创新工作室、自主改造创新工作室、工艺革新创新工作室、基建技改创新工作室和物资跟踪创新工作室等,专业面广,实用性强,为一线员工技术创新提供了用武之地。矿部工会组织对创新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调度,细化评价标准,明确了各创新工作室的职能定位、创建条件和工作任务。
  同时,拨出专项资金、加大投入为创新工作室配备了书籍、电脑、实验仪器等设备,根据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和技术研发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方面采取到兄弟矿山和其他行业学习取经,另一方面也聘请厂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到矿有针对性地现场教学。制定出劳模创新工作室中长期和短期的攻关课题,明确月度、季度和年度工作目标,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攻关课题调度会议,在每月的安全生产例会上进行安排部署。两年来,围绕技术创新、工艺革新、设备改造、人才培养等方面规范运作,加大举措,使各个创新工作室有针对性分别开展技术创新工作。
  强化机制、突出特点、体现关爱
  活动中,大尹格庄金矿创新工作管理办法,针对各个创新工作小组活动开展实际,每半年进行一次“金牌维修工”、“金牌铲运机工”和“金牌员工”评选。小改小革项目的评选由原来的半年一次改为每个季度一次,并避免出现“摊大饼”现象,将奖金直接发到有功人员手中,以此调动创新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年来,创新工作室先后有2名成员获得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3名表现优秀的创新工作室优秀青年被吸收为党员发展对象。针对表现突出的不同岗位的技术骨干和创新能手,大尹格庄金矿不但以“接地气”的方式让创新工作走进员工的所有家庭,经常邀请创新能手和“金牌员工”家属到矿上参加座谈会,让家属一起合影“亮亮相”“露露脸”共同分享员工的荣誉,使员工更有获得感和成就感,而且每月给予创新津贴500元的物质奖励。使员工既得“面子”又得“票子”。
  自2014年5月广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以来,大尹格庄金矿先后荣获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一线职工科技成果奖10项、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5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烟台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先后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总价2600万元,其中仅小改小革就完成3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200多万元。一项项荣誉的获得不仅激发了和提高了企业全员学技术、搞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而且提高了企业生产力,实现了增收创利。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