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活鸡兔煤矿

发表时间 :2017-09-11 11:28:01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活鸡兔煤矿是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下属的一座特大型现代化矿井,地处神东矿区中心地带,位于陕西省神木县中鸡镇乌兰木伦河西侧,行政区划分别隶属于神木县中鸡镇。
  活鸡兔煤矿是神东矿区按照神东“高起点、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方针建成的特大型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先后多次创造了国内外行业新纪录和世界第一。活鸡兔煤矿连续多年被评为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产)高效矿井,是全国“双十佳煤矿”、全国煤炭系统文明煤矿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矿井安全、生产、技术、经营等各项指标创中国煤炭行业先进水平。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一、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方面
  (一)采区回采率
  活鸡兔煤矿主采煤层为12上煤、12煤和22煤,其中12上煤为中厚煤层,12煤和22煤为厚煤层,活鸡兔煤矿12上煤采区回采率84%,12煤采区回采率84.6%,22煤采区回采率为85.9%。均超过国家《生产矿井煤炭资源回采率暂行管理办法》厚煤层不低于75%,中厚煤层不低于80%的标准,也达到了《规划》中采区回采率不低于83.5%的目标,在国内煤炭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二)矿井水综合利用率
  活鸡兔煤矿井下产生的污水大部分注入已采采空区,通过采空区净化,沉淀后直接供给井下生产,矿井水综合利用率79%以上,达到了规划中不低于78%的指标。
  (三)煤矸石综合利用率
  矿井累计产生矸石336万吨,其中54万吨全部进行井下置换,地面矸石发电、制砖等二次利用145万吨,其余矸石全部进行回填造地,煤矸石综合利用率(含处置率)达100%;达到了《规划》中矸石综合利用率(含处置率)100%的目标。
  (四)原煤入洗率
  活鸡兔煤矿井下生产的原煤全部通过栈桥皮带输送至洗煤厂,原煤入洗率达到100%,达到了《规划》中原煤入洗率100%的目标。
  (五)先进设备、技术应用
  对活鸡兔井复合区下分层综放工作面回采技术进行了研究并进行了顺利回采,解决了矿井的压茬关系;完成了一系列矿井智能化提升项目工程,例如:一通三防信息化建设、矿井自动排水系统建设和辅助运输综合指挥监控系统应用等;成功运行了防爆电动无轨胶轮人员运输车,解决了原柴油车“三高一低”的问题。
  二、节能减排方面
  (一)节电
  活鸡兔煤矿严格按照国家节能减排相关规章制度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和优化回采工艺降低能耗和废物排放量。将变频技术广泛应用于胶带机、供水加压泵、采煤机、刮板运输机,连采机、梭车等设备,矿井综合节能30%以上,年节省费用约1500万元。
  (二)节水
  活鸡兔煤矿利用地下水库的过滤、沉淀、吸附和离子交换作用,对矿井水进行了再利用,每天可减少污水外排2900m3。
  (三)节煤
  通过皮带栈桥封闭降尘、喷洒封尘固化剂等措施,每年可节约煤炭损失55万吨。
  (四)节气
  通过回收矿井回风中的低温热能,为井口防冻提供热源,同时解决地面建筑的冬季采暖。矿井“三废”均达标排放,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三、环境保护方面
  活鸡兔煤矿,开展了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矿区绿化覆盖率95%以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执行率100%。矿山建设过程中废水全部经过采空区净化或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处理率100%;废渣一部分用于回填采空区,一部分用于地表造田,废渣处置率100%;COD平均排放浓度为14mg/L,是国家排放标准的30%,“三废”排放均达到国家先进水平。
  四、和谐矿区、企业文化建设方面
  (一)公共事业建设
  坚持共享共赢,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累计投入4.6亿元用于地方建设,建成了神木神华新村、瓷窑湾移民新村、李家畔移民小区等工程,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巩固了地企关系。对活鸡兔煤矿井田内6个村庄共计182户629人进行搬迁,搬迁地址为位于乌兰木伦河西岸的李家畔新区。
  充分发挥国家矿山救援基地的专业优势,在承担公司内部救援任务的同时,积极为陕西省榆林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以及山西省忻州市境内百余座矿井提供紧急救援服务,服务半径达150公里。积极承担国家安监总局医疗救护中心神东分中心的职责,全年门诊接诊336004人次,急诊接诊54671人次,门诊手术8288人次,住院手术3344人次;急诊危重急救890人次,住院危重急救1007人次,为神东及周边地区提供了良好的矿山创伤医疗救护、日常医疗和保健服务。
  (二)矿群关系建设
  活鸡兔煤矿按照企业出资、政府推动、农民受益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模式,采取沉陷区“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的治理方式,大力营造企业、政府、农民三方共赢的生态经济林,实现沙漠增绿、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公司承担管护费用。
  企业实现跨越发展过程中,企业累计安置3000多名职工子女、配偶就业;累计安置蒙陕晋籍大中专毕业生7000余人;通过劳务派遣方式为地方及社会提供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有效缓解了地方大学生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
  近年内未发生重大涉矿纠纷及因矿上访、诉讼事件。
  (三)企业文化建设
  活鸡兔煤矿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培育一套符合实际、独具特色、易于实践、员工喜爱的子文化体系,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团结和谐矿井提供保障,为矿井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内在动力。
  在子文化建设过程中,矿秉持“一主多元”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构建特色子文化的中心任务,着力培育五种特色文化,即“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成效显著的安全文化、渠道畅通的交流文化、形式多样的工余文化以及乐于奉献的美德文化”,从而不断丰富矿井子文化的内涵和外沿。
  1.安全擂台大PK活动
  创立了“安全擂台大PK”品牌活动,克服了传统培训形式参与度低、互动性差的弊端,集知识竞技、才艺展示、团体娱乐等于一体,活动寓教于乐、以赛促学,可操作性强、参与度高、培训效果好,充分调动了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安全培训教育成效显著。目前该项活动已经成为矿井安全培训的主要形式,活动考察题型根据不同时期的安全管理重点随时进行调整,今年5月份针对公司季度管理人员本安考试组织进行了班组长以上人员本安知识竞技专场,保证了安全培训的时效性和实用性。活动自开办以来已举办24期,累计参与3600人次,达到了全员、全覆盖,擂台PK成为矿井的品牌活动,同时也成为安全文化渗透传播的特色载体。
  2.开展“亲情沟通日”和发泄室活动
  为了体现人性化管理,确保安全生产,活鸡兔煤矿组织开展了“亲情沟通日”活动,活动主要针对排解员工当中存在的焦虑、失恋、工作压力大等负面情绪,组织家属协管员,矿兼职心理疏导员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帮助员工及时排解不良情绪,以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工作。同时为保证疏导效果,矿还专门设立了“发泄室”,室内设立拳击台等设施,拳击台上还会轮流张贴矿领导照片,让员工的不良情绪得到充分发泄,将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员工不良情绪得到及时排解和舒缓,员工就不会带着过重的思想负担上岗,避免了因为思想不集中,工作不专心等导致的违章作业或人身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安全生产。
  3.丰富的体育活动
  为支持广大员工的兴趣爱好,鼓励员工自由培养个人兴趣特长,矿成立了业余文体联合会,联合会下设多个协会,凡属于文体范畴,矿内喜好的员工超过10人的均可申请成立专门的协会,各类协会采取矿文体联合会统一领导、各协会自由活动的形式,协会主要负责组织员工进行工余文化活动,同时代表矿井为公司各类文体活动选派人员,活动经费由矿统一划拨。目前矿已经成立了篮球、足球、羽毛球、钓鱼等协会,各协会工余时间自行组织活动,员工自由报名参加,矿绝大部分领导也积极加入协会,极大地丰富了工余文化生活,员工队伍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出“奋勇争先、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矿内还开通了中国建设银行自动取款机网点、活动室、阅览室等便民工程,同时还对工业广场进行沥青路面硬化,方便了员工的日常生活。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