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新疆喀拉通克矿业

发表时间 :2017-09-08 11:40:41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新疆喀拉通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新疆新鑫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喀拉通克铜镍矿)在当地简称“铜镍矿”,已有27年开采历史。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喀拉通克乡南10km 处的萨色克巴斯陶地区,面积12.5km2,地理坐标东经89°39′45″至89°43′15″,北纬46°44′15″至46°46′00″。公司产品采用生产效率高、工艺先进、能耗低、环保达标、资源综合利用效果好的氧气侧吹熔池熔炼--转炉吹炼工艺生产水淬金属化高冰镍镍金属6750t/a,硫酸8万t/a。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一、科技创新方面
  1.公司十分重视科技创新与技术的革新。各车间部门成立“QC、五小”技术攻关小组计11个。
  2.积极实施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科技发展步伐;努力完善并落实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的激励政策,逐步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知识、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环境和气氛,形成了以总工程师为首的科技管理体系和以技术科为主体、开发机构相互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3.每年用于科技创新的资金均不低于总产值的1.5%,本着科研经费专款专用的原则,集中力量开发新技术项目和进行重大技术改造。
  4.为激励科技人员自觉投身于企业技术创新活动之中,集团公司推行内部激励分配制度,稳定科技人才队伍。
  5.公司每年投入300多万元的培训资金,对科技人员和优秀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为他们提供继续学习和深造的机会。
  6.由于重视科技、加大对科研资金的投入,对科技人才的培养,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不断改进和优化工艺流程,淘汰落后工艺与产能,生产技术居国内同类矿山先进水平。企业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节能减排方面
  1.企业逐渐建设和改造了一批废气、废水、废渣治理设施,实施了一批无废或少废工作。截止目前,矿山节能减排投资累计达2亿多元,其中包括投入专项资金500多万元专门用于石灰乳吸收治理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冶炼技改工程中共计投入专项资金8000多万元专门用于烟气治理,回收烟气中二氧化硫,工业污染全部得到治理。
  2.在全矿范围内大力推广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对冶炼车间低压风机进行了改型,通过先进的变频调速装置对风机的运行工况情况进行实时控制,每年可节约设备维护费及电费50万元。
  3.建立双网双电供电格局。为满足生产需要新建一座高技术、现代化的总降变电所,该变电所采用两台有载调压25000KVA的变压器,并实现了从矿冶110KV变电所至铜镍矿总降变电所的双回路网络,此线路全长1.3公里,形成双网双电后,减少生产停车和电量损失。
  4.大力投入实施绿色循环经济。新建选矿的生产系统改原有的产后回水为产前回水,将尾砂先浓缩后在通过柱塞泵输送至相应的尾矿库,改造后大大降低了尾矿输送中的水份,减少了尾矿回水输送泵的工作时间,提高了回水利用率。
  富氧熔炼设备,使冶炼车间焦碳单耗从2.26吨降至1.569吨,床能率从30吨/天提高到50吨/天。
  三、社区和谐方面
  1.目前,企业的产品水淬金属化高冰镍全部供给阜康冶炼厂,阜康冶炼厂是我公司生产产品的下游延伸,主要从事镍、铜及其他有色金属的冶炼、精炼加工与销售;主要产品有电解镍、电解铜、钴产品、铜精粉、金、银、铂、钯等。
  新疆喀拉通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阜康冶炼厂同属于新疆新鑫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兄弟单位,业务往来密切;双方在技术创新、人员互补、规范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十分频繁且友好。
  2.矿山一直追求生产与生态的和谐,实现矿山开发的无害化,追求“关注生命、关注健康、关注情感”的安全生产理念和人文环境。该矿与全体职工都签订了劳动用工合同,为职工办理了工伤和人身意外保险,保证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3.矿区职工住房建设全部由公司承担,职工只需每月缴纳低标准的房租即可入住。目前已经建有21座家属楼,2栋单身宿舍楼,有效解决了当地职工及家属近2000余人的住房问题。水、电、闭路电视线路、网络通讯、暖气等配备齐全。通过这些措施,全面提高了职工们的生活水平。
  4.公司坚持可持续发展,奉献社会的宗旨,自觉承担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义务,对口帮扶喀拉通克乡塔斯巴斯陶村和恰库尔图镇的哈希翁村。几年来,为支援该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无偿提供农用物资和车辆设备,总值达20万元之多。此外,为帮助周边农牧民脱贫致富,为400余人次提供劳动就业岗位。
  5.多年来,公司紧紧围绕民族团结“三个离不开”思想,在全矿营造了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坚持开展自治区民族团结月活动,每两年召开一次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组织开展民汉双语学习、迎“肉孜节”等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活动。并尽心尽力地为各族员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大力倡导扶贫帮困,开展向困难群体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使矿区困难户及特困户得到了帮扶。同时,按照自治区民族团结月“双拥共建”主题工作,制定了计划,为地方驻军部队办实事、办好事,为促进“双拥”工作做出努力。
  四、企业文化方面
  1.重视文化战略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根据企业发展实际,该公司秉承“忠诚、勤勉”企业精神;“控制资源、创造财富”企业愿景;提炼出更具特色的企业精神、核心意识、发展战略、发展理念等,以“提升素质、实现价值”为企业使命;以“立志高远、百折不挠、开拓进取”为企业作风;以“新思维、新视野、新形象”为企业哲学,确立了指导企业发展的原则,形成了“严细、超越、和谐、安全”的核心经营管理理念和文化氛围。
  2.企业历经20多年的发展,每一届的领导班子坚持以理论学习为核心,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关键,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带领矿山应对了时代更迭和复杂的局势。企业将职工视为最为宝贵的资源,坚持以人为本,竭力搭建人才引进、培养、成长发展平台,矿山炼就了一批管理、科技人员和职工队伍。企业把职工视为最为宝贵的资源,坚持以人为本,竭力搭建人才引进、培养、成长发展平台,矿山炼就了一批“忠诚、勤勉”的管理、科技人员队伍,企业目前职工总数为1060人,共有高级技师27人,技师93人,高级工108人,中级工398人,初级工15人。人力资源配置科学合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3.企业常年坚持开展员工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且富有新疆民族特色的节日趣味活动、广场大众健身等活动;同时,举办了音乐、舞蹈、书画、写作、乒乓球、羽毛球、徒步等业余活动,同时举办各类文艺培训班达50多期,培训文艺骨干达2000多人/次。
  4.文化是无形的,更是有形的,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企业、影响个体。铜镍矿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主要以日常生产管理、安全警示、操作技能和先进经验介绍等等。让员工愿意并主动发挥内心的最大潜能和动力,从而展示员工的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在生产基础班组开设小文化角,摆放《新疆法制报》、《中国安全生产报》、《铜镍矿之窗》等与安全生产有关的报纸、专业书籍,大力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鼓励自学成才和健康、祥和、温馨的文化氛围,满足员工的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