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东鞍山分公司

发表时间 :2017-08-15 10:15:10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东鞍山分公司(是隶属于鞍钢集团矿业板块下属的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主要矿产品为赤铁矿,是一座技术力量雄厚,管理科学先进,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现代化大型露天铁矿山,经过五十余年的开采发展,已经成为鞍钢铁矿石原料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矿区位于辽宁省中部,鞍山市南郊,矿区占地1127.55公顷,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有赤铁矿、磁铁矿、碳酸铁、绿泥矿和高亚铁矿等五种,平均品位32.46%,已累计输出铁矿石2.59亿吨,为鞍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东鞍山铁矿通过发展建设,目前已形成完整的综合生产运营管理体系,基础设施和管理机构齐全,制度体系完整。近年来,随着鞍钢集团的快速发展,东鞍山铁矿紧扣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目标,于2013年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1. 资源综合利用
  矿开采回采率等“三率”指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资源利用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技术经济水平居国内同类矿山先进行列,不断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和先进技术装备,安装使用了国内大型铁矿山处于领先地位的先进排岩机及胶带生产设备,实现采场排岩运输方式转型升级;陆续购进11台TR100大型生产汽车;在2013年又开始在采场内建设矿破胶带运输系统,不断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全部淘汰国家规定的限制生产技术和设备,并将逐渐淘汰能耗高、劳动率相对较低的铁运生产工艺,为矿可持续发展提供工艺技术保障。
  2.技术创新
  在力争到“十三五”末期把东鞍山铁矿建设成为智慧矿山的目标下,加快推进了矿山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完善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及OA系统 供应、销售、计划、财务、人力、OA业务审批等子系统;完善地质、工程、生产、安全、综合自动化监控等与生产、安全相关的子系统。建立智慧化综合自动化系统。实现对全矿安全生产状况、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测、监视、控制和分析管理,使全矿形成生产各环节的过程控制自动化、生产综合调度指挥和信息管理无缝集成。建立智慧化采矿设备监控子系统、胶带运输机集中控制子系统、给排水控制子系统、电力监控子系统。上述系统的建立运行,每年至少为企业创效2.2亿元。
  3.节能减排
  矿山不断加大内部挖潜管理,组织对东西部矿体进行-90米以上深部找矿勘探项目研究,查清碳酸铁、高亚铁、硅酸铁等类型矿体的分布、规模,新增加矿山资源储量348.8万吨,为矿山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源支撑。矿山推行向管理要效益,采取了一系列颠覆性、超常规的举措,加强汽运工序成本管控,增加采场可选性好及高品位矿石输出;加强了设备运行点检定修与维护,降低设备运行维护成本,优化设备检修模式,有效提高了主体设备作业率;开展对标管理,强化技术经济指标管控,加强备件物资和能源管理,建立备件计划、使用、消耗闭环管理,杜绝了备件浪费现象;合理安排内部劳动力资源,调整设备封停和经济运行模式富余人员到外委包保转自营岗位,节约人力资源成本。
  4.企业文化
  在提高企业创造能力的要求下,矿山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依托重点科技项目加大优秀人才培养力度,将加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每年安排管理干部和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周边院校定向培训,创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环境,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力。通过规范建立员工的竞争机制和落实开展活动创建科技人员施展才华平台,以此促进学习型职工队伍建设。
  面对铁矿石市场的严峻形势和相关方相继撤出带来影响冲击,鼓励并带领广大职工和科技人员紧紧围绕我矿的生产经营目标,针对我矿在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改进生产工艺、改善技术经济指标、节能降耗和加强企业科学管理方面的问题,积极通过网络问企、建言献策等活动征集合理化建议,建立技术攻关的立项、审批、实施、奖励等机制,深入开展成本极限挑战赛等多项生产竞赛活动,促进了降本增效措施的落实。矿山加大对技术改造项目和重大合理化建议的奖励力度,极大地提高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夯实企业持续发展后劲。
  5.土地复垦
  在严格 “边开采、边复垦”的原则下,矿在加强厂区控尘降尘和湿式作业、保证环保设备运行完好率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厂区绿化、美化工作,保证绿化成活率达到90%以上,可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工作成绩,成为集团绿化成效最好的单位之一。
  6.和谐人文
  矿山突出“职工之家”作用,能够坚持服务职工、关心职工,为职工生日点燃蜡烛、送上温馨祝福何发放生日纪念品;矿山党政工领导坚持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并亲自走访慰问困难职工,近两年已救济困难职工534人次,发出公司救济金、医疗救济款和矿救济款等29.69万元;矿还修建了乒乓球、羽毛球等高质量,宽敞、温馨、舒适的健身场所,同时基于企业毗邻居民区近、本地区群众活动场所少的特点,加强了公园式工厂建设,使厂区环境更加优美,并在矿门前修建了活动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极大的方便了周围群众休闲散步和体育锻炼,深受周边社区群众的欢迎与支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