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大孤山分公司

发表时间 :2017-08-07 09:49:45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大孤山分公司是鞍钢大型矿山之一,是鞍钢铁矿石原料主要供应基地,是全国较为典型的深凹露天铁矿。
  大矿进行扩大开采规模设计后,设计年采矿能力600万吨。矿山采用露天开采方式,采用端帮-半连续开采工艺,已成为亚洲最深的露天铁矿。矿区范围内植被繁茂,生态环境良好,绿化率达72.3%。2011年辽宁省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将大矿登记列入工业遗产之列。
  近年来,大矿紧紧围绕“保生存、求发展、渡难关”工作主线,以“创矿业公司样板 建大矿职工之家”为愿景目标,通过打造精益高效品牌、人文安全品牌、优质低耗品牌、管理创新品牌、成本管控品牌和服务保障品牌的“六大工作品牌”,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广阔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3年3月,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大矿始终以依法办矿为宗旨,通过规范管理,创新发展思路,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创造了在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土地复垦、社企共建和企业文化等方面一系列较为突出的成绩,为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综合利用
  大矿在开发矿产资源的同时,还注重资源的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生产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着力对铁矿、尾矿及水资源进行综合利用。
  大矿在生产组织过程中,严格执行“四分一清”制度,避免矿岩混装,降低矿石的贫化损失;利用磁铁矿的磁性特点,通过磁化轮干选系统,对混入岩石中的矿石进行干选回收,矿石回采率从2013年的99.15%提高到2015年的99.4%。还提高了矿石综合利用率和能源综合利用率。进行节能设施改造,淘汰高能耗设备,安装绿色照明和实施无功补偿
  2.技术创新
  大矿在鞍钢集团矿业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原则,全面落实矿山发展战略,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紧密围绕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公关活动,为绿色矿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针对大矿采场边坡,通过翔实可靠的工程地质测绘与结构面分析3D Laser Scanner技术,深部岩心定向钻探与量测技术,对台阶坡采剥生产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社会效益巨大。
  针对矿区粉尘污染关键环节,建立爆破作业细颗粒物的凝并预处理除尘技术、运输装卸作业防风网—化学抑尘剂复合抑尘技术、堆场专业型化学抑尘技术。
  大矿高度重视科技人才,注重人才的培养,在积极参加公司举办的专利、专有技术、知识产权、露天转井下等专业培训的同时,大矿先后举办了计算机、财务专项管理、全面质量管理等专业培训班。
  3.节能减排
  大矿通过制定节能管理制度,健全能效管理体系,严格制度落实,顺利完成了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通过成立节能管理部门,加强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规范管理,确保了节能管理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通过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开展节能减排技术交流和合作,推进能效达标评审。通过强化节能减排绩效考核,创新节能管理模式,推动节能监察工作开展,切实将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高了全矿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做到了废石和矿底坑水的综合利用
  4.环境保护
  大矿地处鞍山市周边,距离鞍山市中心和千山风景区较近,长期的矿山开采使矿山周边生态环境遭受不同程度破坏,直接影响到附近的风景区,因此大矿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大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三同时”制度,认真落实矿山环境恢复保证金制度,制定并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矿区及周边自然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经过不懈努力,矿区绿化率达72.3%,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本受控。
  大矿每年进行一次全员职业卫生方面的专项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对职业危害的认识,让职工了解本岗位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防范职业病发生;每年定期组织全矿接尘、接噪、接毒人员到鞍钢劳动卫生研究所进行体检,确保在岗职工无职业病发生;定期检测岗位粉尘、噪声指标,粉尘合格率达92%以上、噪声合格率达94.7%以上。
  对环境污染较大的废机油、废电瓶的管理更加规范,采取以旧换新方式处理废电瓶,提高废机油利用率,从根本上杜绝了废弃物的流失,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对采场粉尘和锅炉设施都进行了有效的治理。
  5.土地复垦
  在矿山的土地复垦工作中,大矿严格遵守《土地复垦条例》要求,执行“谁破坏、谁复垦”的原则,履行土地复垦义务,在合理开发矿产资源的前提下,努力搞好土地复垦,改善矿山生态环境,推动了大矿的绿色矿山建设进程。大矿陆续对危房、报废建筑物,破旧小房等进行全面拆扒、平整场地、栽种树木,在办公楼、休息室、厂房周边建设优美景点。2013年以来,对陆续使用到限的废弃排土场投入3700多万元栽植刺槐、棉槐、火炬等树种70多万平,确保了“到限一处、复垦一处”,目前复垦绿化率达58.6%。
  6.社企和谐
  大矿始终坚持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社企共优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开展社企联动、和谐共建,形成了人人为构建“文明矿区、平安矿区、稳定矿区、和谐矿区”做贡献的生动喜人局面。通过与大孤山街道党委携手共建,不断深化“六联创”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矿区综合管理,遏制了不良风气,促进大矿与社区的和谐稳定,为社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做贡献。
  7.企业文化
  大矿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和谐氛围。大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创矿业公司样板、建大矿职工之家”为目标,通过全面加强企业思想道德教育、企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特色技能培训来规范职工行为,提高了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全面完成了公司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实现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协调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