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同煤集团马脊梁矿

发表时间 :2017-08-04 08:50:24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同煤集团马脊梁矿是一家国有大型企业,矿井设计能力为180万吨/年,自矿井投产以来我矿产量逐年增加,煤种均为弱粘结煤,可采储量6440.2万吨。马脊梁矿一直以来就高度重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以超前的发展理念、科学的管理和先进的技术为手段,保证员工的安全健康,促进员工生活质量和煤炭资源回收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进一步促进了矿山的可持续发展,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自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申请以来,马脊梁矿从依法办矿、规范管理 、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九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绿色矿山的建设目标,取得良好成效。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一、资源综合利用
  脊梁矿紧紧围绕煤炭资源精细开采,根据巷道用途、采掘工艺、煤层厚度,优化工艺设计,合理布置巷道,减少煤柱的留设,严格执行煤层厚度开采要求,做到了资源的合理开采,提高了煤炭回采率,矿井煤炭回采率达到80%以上;积极发挥地测技术管理优势,为开拓布局和掘进施工提供全面准确的地质信息,减少了无效进尺;加大浮煤清理力度,把工作面底浮煤、两顺槽和架间浮煤及时回收,减少了丢失浪费,提高了资源回收率。
  二、科技创新
  马脊梁矿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依托科技和人才,大力实施“科技兴矿”战略,注重科技人才培养使用,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引进和开发科技装备和技术创新。近年来,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广泛应用,不仅使企业节约了成本,还取得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为矿节约了上百万的成本,创造了可观的利润。
  成立了“雷雨工作室”,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技术攻关活动。为集团公司技术革新和技术创新走出一条新路子。
  三、节能减排
  通过不断淘汰高耗能设备,合理拆减锅炉台数,安装脱硫除尘器等方法,使烟气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极大地减少了烟尘和有害气体的排放;更新锅炉房除尘器,既节约了能源,又减少了锅炉废气的排放。在水质管理上,设计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生产、生活废水将做到达标排放,重复利用率达到100%。在节能管理上,加大了对电量监控系统的安装指导,使矿井用电控制与分析更加科学与合理。生产生活照明灯全部更换为节能灯;外运公路的路灯全部安装了太阳能,降低了用电成本,提高了用电效能。
  四、环境保护
  在防治煤尘上,为储煤场安装了抑尘网,保护了矿区周边环境。在矸石山治理上,采用控除火源和注浆相结合的方法,并对边坡进行阶梯式治理,有效治理了停用矸石山,待恢复植被治理。在环境卫生清理上,每月严格按照“门前五包”责任制进行集中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单,彻底做到室内无尘土、整洁干净、物放有序、室外无乱堆放。还经常组织人员清洗广场、整治草坪、粉刷办公楼护栏、台阶,参加义务劳动挖树坑,粉刷树木,及时清理施工后的垃圾,并彻底清扫全矿的卫生死角。每年还定期对河床进行清理,确保汛期来临河道畅通,避免了因河道堵塞给群众带来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
  五、土地复垦
  马脊梁矿借助周边荒山植被恢复、工业园区、生活园区等工程建设,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恢复矿区碧水蓝天,建设花园式矿山。针对地形地貌“小而窄”的实际,马脊梁矿制定了“一年一绿化、一年一美化、三年大变化”的规划目标,加快全矿美化、亮化、绿化工程,不断推进了园林化绿色矿山上水平、上档次和上规模。以“两区”搬迁区、工业广场、矸石山、东山头为梯次的区域绿化,逐步建成了“一年有四季,四季各不同”的园林化矿山,总绿化面积达26.5万平方米。
  六、社区和谐
  马脊梁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展惠民”的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员工群众最迫切、最关注、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努力满足员工群众的需求,提高员工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员工在薪随效提、居有好境、困有所帮等方面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不断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大力开展扶危济困活动,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增加了部分农民的收入,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员工群众的认可。
  七、企业文化
  马脊梁矿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生产力,围绕建设本质安全型、科技主导型、两化融合型、生态美丽型、和谐惠民型、文化致胜型的现代化企业目标,坚持以点带面、系统整合、彰显特色、全面推进建设准军事马矿、书香马矿的企业文化目标,从强力打造政令畅通、务实高效的执行文化,风清气正、诚信守法的廉政文化,组织有序、优质高效的班组文化入手,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建立了既符合企业发展要求,又具有马脊梁矿特色的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