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承德黑山铁矿

发表时间 :2017-08-04 08:49:45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承德黑山铁矿地处承德市北35公里承德县高寺台镇境内,于1986年正式建成投产。黑山铁矿为采选联合矿山,目前开采规模250万t/a。黑山铁矿自建矿伊始,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绿色矿业”的发展理念,从矿产勘查,矿山规划、设计、建设、开采、加工,直至矿山闭坑、土地复垦和生态环境恢复整个矿山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被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近年来,黑山铁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绿色矿业和循环经济,以“资源利用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为创建工作标准,弘扬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自我超越的时代精神,在废弃物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矿山绿化、精细化管理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并取得显著效果。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一、科技创新
  为了快速提高露天转井下的生产能力,矿山联合东北大学及河北理工大学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有关技术力量,采用产学研结合的方式进行,研发出适合黑山铁矿条件的露天转地下高效开采技术,解决采矿方法与地压控制的关建技术难题,为黑山铁矿露天转地下产量平稳过渡与边坡安全高效开采提供技术保障。
  矿山对提高铁精矿品位及综合回收钛项目进行了深入研究,对选厂进行了技术改造设计,提高了碎矿处理能力,新建了碎矿筛分车间,改建了干选抛废工艺,新增了湿式预选机抛废,大块干选和湿式预选机选别效果明显,选别充分,大大提高了入磨品位,降低了吨精粉成本。水平机车无人驾驶窄轨铁路改造工程目前已完工。
  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矿山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项目是河北冀东地区铁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通过进行露天采场低品位矿回收项目,盘活低品位矿资源量272.3万t。缓解了露天转地下期间生产任务的压力,保障矿山正常运转;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成效,经济效益显著。通过选厂技术改造工程的实施,盘活矿资源量合计10506.7万t,有效提高了入磨原矿品位,降低了抛尾品位,提高了金属回收率和产品产量。
  三、节能减排
  黑山铁矿建设生产至今,一直致力于节能减排工作,相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矿山生产、生活设备设施进行节能减排改造。通过宣传和推动,企业上下形成了以节电、节水为重点的工作局面,使节能减排工作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矿山更换节能型电机、变压器,更新后年可节电30万kWh;将生活区及厂区加热洗浴热水的燃煤锅炉改为电加热,对生活区至厂区的道路安装了路灯,新路灯全部采用节能型照明;矿井涌水采用原有的平硐口设施,新建井下涌水沉淀集水池,集水池沉淀后经水管路,将水引进纪营选厂,供选矿厂生产用水;工业场地生活污水处理,生活污水集中回收至井下涌水沉淀集水池;工业场地道路洒水抑尘和绿化用水,均为井下涌水沉淀集水池取用,从而实现循环水复用,不外排。
  四、环境保护
  承德黑山铁矿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三废排放达标,矿区及周边自然     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不断完善环保各项管理制度,狠抓基础管理工作,加强设备管理,环保设备同步运转率达到100%,从工艺入手推行清洁生产,源头消减污染,对污染事故发生采取零容忍态度。
  矿山对供暖锅炉烟气处理进行升级改造,安装了双碱法脱硫除尘装置及在线监测设施,实现对固定式烟气污染源所排放的二氧化硫和烟尘浓度和排放总量进行连续的自动监测;取消了工业场地机烧燃煤热风炉和常压热水锅炉,采用电采暖;拆除燃煤锅炉,改用电锅炉供热;扩能改造项目粉尘治理选用微米级微雾抑尘设备。突破了传统环保设备从受污染空间收集治理粉尘的方式,实现了从污染源头治理的先进技术理念;优化除尘方式在破碎车间、筛分车间除采用上述干雾除尘的方式外还辅助以布袋除尘的方式兼顾除尘,布袋除尘设备采用修旧利旧的方式,利用原来老厂房的设备修理后再重新安装利用。
  五、土地复垦
  黑山铁矿高度重视对采场排土场、尾矿库进行治理的工作力度,认真开展土地复垦工作,编制完成了土地复垦方案,并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提取复垦费用、实土地复垦责任,实现“边生产、边建设、边复垦”。持续实施尾矿库坝坡绿化固坝工程,绿化新堆积坝坡面积80余亩,栽植沙棘近6万株,基本实现了可绿化区绿色覆盖98%以上,有效起到了防风固沙,减少水土流失,保护堤坝安全的作用。废石场的治理与复垦工程平台覆土厚度平均0.7米,共完成平台治理与复垦面积近311.34亩,且大部分已绿化。
  六、社区和谐
  黑山铁矿按照“抓文明、强素质、求进步、促发展”的思路,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由于黑山铁矿与当地村庄距离较近,为此矿山组织人力定期修整周边村庄路面,修筑护墙,在第一时间及时妥善解决各类矛盾,保证村民的生活不受影响,并充分利用橱窗、宣传报及与当地群众座谈等形式,向当地群众宣传矿山的管理理念及环保节能措施等,矿山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与支持,村企关系始终和谐发展。
  七、企业文化
  近年来,黑山铁矿积极进行符合企业特点的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为载体,狠抓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同时通过健全的技术培训体系及走出去、请进来的教育培训理念,加快了公司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操作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全面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
  黑山铁矿立足矿情,放眼全国,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以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为基石,以安全发展为着力点,以精细化管理为载体,加强队伍,规范管理,高擎企业文化大旗引领、支撑企业跨越发展,以“平安黑山、生态黑山、富裕黑山、和谐黑山”为企业愿景,全面打造了以“安全与生产同创佳绩,科技创新与教育培训同时强化,管控力与执行力同行互动,环境保护与低碳经济同音共律,员工与企业同步发展”为主要框架的和谐品牌文化,引领了企业和谐、安全、高效、生态发展。将绿色矿山建设与“科学发展示范矿山”创建与管理紧密结合;致力于建设绿色环保、安全高效的生态矿山,人与人、人与自然统一的和谐矿山。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