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宝山煤矿

发表时间 :2017-08-04 08:49:24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于1988年,现有总资产超过500亿元,下属直接和间接控股公司35家。伊泰集团现有大中型生产矿井14座,筹建矿井2座,总生产能力超过5000万吨/年。煤矿全部实现了综合机械化开采。公司生产的煤炭具有低灰、特低磷、特低硫、中高发热量等特点,是天然的“环保型”优质动力煤。公司一直秉承安全理念,加大安全投入,所有矿井都按要求完善了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安全生产得到了有效保障。伊泰集团正围绕新的发展目标定位,加快实施煤矿技改、传统采煤工艺下煤柱回收技术攻关、大型高产现代化矿井建设和煤制油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煤炭主业结构调整,全面提升专业化水平和竞争实力。
  宝山煤矿隶属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位于东胜煤田东南部,整合后矿井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20万吨/年,总投资为20160万元。矿井设计服务年限为30.4年。矿山坚持绿色和谐发展的原则,注重资源的合理利用与环境保护工作,2013年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一)以人为本,建设社会和谐型企业
  宝山煤矿高度重视煤炭开采对当地居民生存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通过预评估、早规划、大投入,多方位构建社会和谐型矿区。
  1.宝山煤矿奉行伊泰“四个不变”的办企原则,积极为社会和地方发展做贡献,承担社会责任、高度重视利益相关方的权益与诉求,与行政所辖区政府及群众建立起良好和谐的公共关系,在自身的发展壮大同时,以各种形式支持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共建和谐社会。
  2.煤矿成立了矿搬迁补偿安置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协调解决搬迁、补偿、安置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国家和地方相关制度和文件要求进行征地、搬迁补偿。积极响应政府城镇化建设号召,以新农村建设为途径,科学有序地解决居民异地搬迁的问题,出资建成的总面积4000多平米的矿区移民小区,整齐划一,各项配套设施完善,深受百姓欢迎。
  3.宝山煤矿在处理与矿区周边群众关系时,本着“驻村和村、驻邻和邻”的原则,把促进当地群众发家致富融入到企业发展的理念中,想方设法为当地群众解决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为其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宝山煤矿为大力推进和谐矿区建设工作,还有效采取了“村企共建”等相关措施。同时,宝山煤矿在矿区周边还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不断捐资改善矿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主动帮助村民解决孩子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还在节假日期间走进贫困村民家进行慰问。
  (二)率先示范,建设环境友好型矿区
  宝山煤矿在进行矿区环境治理的同时,宝山煤矿把污染治理同企业工艺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实现清洁生产、节能增效,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污水处理、塌陷区回填复垦、建造防护林等措施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三)高效生产,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
  宝山煤矿目前全部实现了综合机械化开采,矿井采区回采率达到85%以上,使煤炭资源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回收利用,并彻底消除威胁井工煤矿安全生产的各类重大隐患,为促进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四)加强管理,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
  在安全管理方面,宝山煤矿始终坚持“安全是企业的第一政治,安全是企业的第一效益、安全是员工的第一福利”的核心理念,不断加大安全管理投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2012年至2015年,宝山煤矿累计提取安全费用10800万元,用于煤矿安全生产设施及技措工程建设。
  宝山煤矿对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全部实行风险抵押制度。近年来,宝山煤矿连续实现安全生产,每年用于安全生产奖励近245万元。所有措施为公司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从2008年至今,连续7年实现了煤炭生产零死亡。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