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石灰石矿

发表时间 :2017-08-01 11:06:27 来源: 绿色矿山微报

  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依托河北省会西北部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公司总资产35亿元,现有职工2000余人。公司一贯秉承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入围“国家重点支持60家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大型企业”名单。“鼎鑫”牌水泥先后获得了“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等多项殊荣。并成为水泥行业率先通过产品、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能源、测量“六位一体“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其中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分公司石灰石矿坚持绿和和谐发展,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1、资源高效开发和综合利用
  矿山进行资源整合工作,整合后对矿山重新进行了规划,生产实行自上而下分层开采,采用汽车运输开拓方式,缩短了运距降低了生产经营费用,节约了能源消耗。
  矿山设计回采率95%,实际回采率95%。资矿山建成投产以来,矿山非常重视资源综合利用。根据石灰石质量情况,制定合理的搭配方案;建设了石子厂用于消耗搭配剩余的废石,三年来共消耗废石602.94万吨,生产的石子、石粉全部外销;建设了废渣暂存库,用于存放剥离表层含土量大的废石,留作矿山治理恢复覆土使用。
  2、科技创新
  加大科技投入,成立技术科,依托总公司金隅鼎鑫技术研发中心,把自主创新作为矿山发展的战略基点,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先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力推进技术创新。
  公司委派业务骨干接受进一步的深造,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到公司开展专题讲座,由业务骨干开展专题讲座,让员工接受多层次、宽领域、综合性的业务培训。开展员工技术比武活动,设立季度或年度技术考核制度,将提高员工科技水平作为公司管理的一项重要管理工作来抓,使得全体员工整体技术水平有一个质的提高。
  为了促进高产高效和安全生产,矿山将大力推进可视化、信息化、自动化的数字化矿山建设。九里山石灰石矿数字化矿山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逐步完成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实现了生产经营的最优化。
  3、节能减排
  公司通过强化管理,建立了一系列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施环保生产的同时,推广节能绿色技术工艺。公司加强了员工培训,提高员工节能降耗的意识,制定了节能降耗激励措施,提高了员工节能降耗的积极性。公司多年来一直推进一体化管理体系及清洁生产制度,加强企业管理;加强并完善了能源计量及统计管理。
  公司积极进行技术改造,通过对原有除尘器进行加工改造、增加收尘布袋以、更新除尘设备、物料棚化密闭改造等方式,提高设备收尘效果,实现粉尘达标排放。
  4、矿山环境恢复及综合治理
  九里山矿将对已产生的地质环境问题与灾害隐患进行治理,进行清理浮石,坡面喷浆,平台覆土,撒草籽绿化;运矿道路及周边治理挖方,填方,道路两侧清理整形,平整场地,进行覆土绿化。
  在新建采场边坡设立监测点,每月定时对监测点进行测量,防治可能的地质灾害,保障生产安全;对矿路沿线等进行边坡支护,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5、社区和谐发展
  公司成立和谐社区建设办公室,由公司党群部负责,以安全、环境、地质、工会等各科室为协调人员,主要负责落实社区基础设施援建、文体建设、困难职工帮扶等具体任务。
  公司坚持和谐发展理念,始终将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使命。企业成立以来除重点岗位与技术岗位外大多雇佣周边的村民。公司妥善进行征地赔偿,优先满足当地就业。矿山借助村支部与村民代表成立的运输公司,对开采影响种植的农户积极赔偿,将矿石运输外包给周边村庄提供就业岗位给当地村民,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承包工程,这些优惠政策,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让村民享受到矿山开发带来的好处,为当地政府和普通百姓缓解就业问题,发展了地方经济。
  6、土地复垦
  矿山可复垦范围26.9273公顷,已完成复垦24.5999公顷,可复垦范围复垦率达到91%。2015年种植爬山虎1257株,种植侧柏、椿树共1300株,完成复垦0.981公顷,可复垦范围复垦率达到95%。土地复垦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恢复了生物多样性,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7、企业文化建设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和谐矿区。为保证广大干部职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我矿加大投资力度,先后重建了职工澡房、为职工购买了洗衣机、安装了饮水机,为员工们带来了方便。员工食堂坚持“食堂卫生标准化管理”等措施,保证了员工饭菜质量,而且食堂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保证倒班人员上下班有饭吃。通过以上措施,增强了全矿职工爱矿敬业的责任感,增添了企业的凝聚力,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