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台矿

发表时间 :2017-08-01 11:05:44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台矿位于河北省邢台市西南部,矿区东部有京广铁路通过,并有煤矿运煤专用铁路在小康庄车站与京广铁路接轨,交通十分便利。邢台矿始建于1961年10月1日,设计生产能力90万吨/年,核定生产能力210万t/年,还建有入洗能力345万吨/年的洗煤厂。
  邢台矿持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加快发展步伐,整体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狠抓原煤质量管理,科学制定销售策略,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强化管理服务,深入推广全面预算管理,始终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积极推行“科技兴矿、科技保安”战略,逐步形成了“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环境保护,科学发展”的矿山建设模式,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一)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邢台矿重视资源开发综合利用工作,建有污水处理站、矸石热电厂等。努力节约煤炭资源,依靠技术进步,严格现场管理,加大煤炭资源回收力度,取得了优异成绩。
  开采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进行施工和开采,杜绝出现工作面提前开切眼、提前停采、任意丢失顶底煤和边角煤现象。采取有效的技术手段,进一步完善构造复杂地区边角煤、冲积层及风氧化带内资源的开采利用
  (二)科技创新
  邢台矿坚持走“科技立矿,科技兴矿”的强企之路,向创新要效益,用创新解难题,以创新促安全,充分发挥“装备、技术、人才”优势,全力打造创新型矿井,使科技创新真正起到了为生产“领航”的作用。2015年用于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为2573.9万元,占邢台矿全年产值的1.67%,全年完成重大科技创新项目80 余项,基本覆盖邢台矿各条生产战线,自我开发项目40 余项,引进消化吸收30 余项,其中“建筑物下综合机械化充填采煤”技术居国际同类矿山先进水平。
  建筑物下综合机械化充填采煤技术采用理论分析、实验室试验、数值计算、现场监测等综合方法进行研究,并在河北省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台矿进行工业性试验,通过实施结果不断完善建筑物下综合机械化充填采煤技术,最终在确保地表建筑物正常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实现井下煤炭采出率达到85%。
  (三)节能减排
  邢台矿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厂。该工程是将工业广场的生活污水、工人村生活污水、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生活污水汇集在一起进行处理。采用“旋流除砂+氧化沟”处理工艺,出水回用作为河北兴泰发电公司的中水深度处理站的水源,进一步深化处理后作为电厂循环冷却水。因该工程没有外排水,不仅具有环境效益,也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2011年1月,邢台矿生活污水、矿井水处理后形成的中水,经河北省发改委资源综合利用办公室认定,达到了再生水指标,取得了水源综合利用证书,享受国家减免税政策。
  (四)环境保护
  邢台矿是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力生产矿井之一,是中国煤矿工业一级企业和文明矿井,2007年被评为 “中华环境友好单位”。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节能减排。邢台矿作为国有大矿,在发展生产的同时,责无旁贷的担负起了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矸石粉煤灰建下充填工程,专家组鉴定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项目,不仅利用了洗煤矸石和电厂粉煤灰,而且有效防止地表沉陷,保护了耕地和建筑物,解放建下压煤5823万吨。矿山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在净化环境的同时,实现汽车与火车双运输,吞吐能力大大增加,最终实现洗煤厂生产、储、装、运能力的扩大和均衡。启动消灭矸石山项目,现矸石山已消除。
  (五)土地复垦
  邢台矿顺利完成原煤生产任务,而在解放地下煤炭资源的同时,对地表上的地形地貌及部分建(构)筑物等也造成了或多或少的损坏,对沉陷区内的耕地沉陷给予吨煤补偿,此项补偿款的用途,是沉陷区内土地整治、土地复垦以及机井维修等。
  矿山井田范围内的地表大部分为农田,小部分为林地及果林。在我矿沉陷补偿款的支持下,土地承包者经过近几年整治,大部分土地的原有功能已基本恢复。我矿在全国率先采用新的采煤技术——建筑物下综合机械化充填采煤技术,对地表的地形地貌以及地面附着物和各类型的建(构)筑物的破坏甚微,又避免了采后的土地整治、土地复垦等。
  (六)社区和谐方面
  在建设和谐幸福新社区进程中,矿山注重人文关怀,不断增强职工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矿山在保证“生活污水处理、矿井水处理和烟气脱硫”三项环保工程有效运行的基础上,又着手消灭污染环境、影响观感的矸石山,现已消除了三分之一,力争年底前把矸石山消灭干净。加大煤泥干燥科技项目攻关以及铁路西环境升级改造力度。和谐路即将运行,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改造正在加快设备安装进度,很快投入使用。惠民举措使职工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激发了“企业给我当靠山,我为企业做贡献”的朴实情感,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
  矿山与矿区周围村庄和谐相处,多年来大力支持周边村庄建设,为使村民出行方便,投资180万元修建了西北留村民共建和谐路,多次组织职工捐款捐物,扶持村镇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形成了矿村一家亲的社会主义和谐大家庭。
  (七)企业文化方面
  邢台矿以聚和文化为引领,坚持以文化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深化铸魂、塑形、强基、固本四大工程,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富有时代气息、符合发展规律、反映员工愿望的鼎泰文化体系,推动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特别是近几年来,邢台矿依靠科技进步,实施充填开采,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矿山,企业面貌发生了崭新的变化。如今矿山全力推进岗位价值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全国煤炭工业‘五精管理’样板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