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中国铝业公司洛阳铝矿

发表时间 :2017-07-18 09:22:51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洛阳铝矿始建于1965年,是一座具有51年光荣历史的国有矿山企业,是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高铝矿石基地,所出矿石全部用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氧化铝企业的氧化铝生产,建矿五十余年来,较好地完成了为氧化铝生产提供原料的任务,为我国铝工业的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洛阳铝矿采矿证包括张窑院和贾沟两个矿区,采用露天开采的工艺。经过技术改造后,洛阳铝矿两矿区生产能力可达80万吨/年,其中,张窑院矿区年产10万吨,贾沟矿区年产70万吨。
  矿山以依法办矿、规范管理、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9个方面为创建目标。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实施严格的科学管理,以清洁生产、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等生产模式,实现资源充分合理利用、保护环境、安全生产、社区和谐和矿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一、管理、技术水平及创新能力提升
  矿山不断规范管理,技术安全人员分工明确,技术水平不断改进和创新,在采矿过程中不断使用新技术新设备,并获得了相当的经济效益。选矿方面采用国内最先进技术,使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特别是绿色矿山的创建,使我矿更重视“绿色”二字,积极应用新的环保技术设备,加大环境恢复治理力度,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充分利用我矿现有铝矿资源,资源综合利用成效显著。
  针对贾沟矿区内的万吨暂时无法直接利用的高铁铝土矿,矿山在日常的采矿作业中,坚持将高铁铝土矿同时采出,单独堆放,累计已采出30多万吨高铁普铝矿石。矿山通过配矿将这部分高铁铝土矿逐步用于氧化铝正常生产流程。近三年通过科学配矿,利用低品位原矿60万吨以上。大量低品位铝土矿的综合利用,有效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
  三、土地复垦及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矿山始终采用剥离—开采—复垦一体化作业,防止水土流失。近年,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矿山在矿区内完成平整复垦土地1148亩。
  通过对贾沟矿区和张窑院矿区进行生态恢复和绿化,水土流失总治理度90.3%,拦渣率98%,林草植被恢复率13%。较好地控制和减少了工程建设中的水土流失,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质量,有效的预防了发生滑坡、泥石流事故,避免了地质灾害的发生。
  四、企地和谐共存,共同发展
  矿山不仅注重自身生产,追求生产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同时,作为中央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地方经济的发展,为地方新农村建设提供人力、设备,资助地方公用事业,努力与地方建立和谐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绿色矿山是一个全新的矿山发展模式,以保护环境、降低资源消耗、追求可循环经济为目的。在建设绿色矿山的道路上矿山坚持“节能降耗,科学采矿,防治结合,和谐发展”的原则,真正步入“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良性循环,实现了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