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承德柏泉铁矿

发表时间 :2017-07-18 09:22:10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承德柏泉铁矿始建于2004年4月,2006年4月投产,2008年9月划归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采、选一体的国有中型露天开采矿山。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二道河子村姚家营南,101国道从矿区北侧通过,交通便利。矿山采用露天开采方式,公路汽车开拓,目前已开采至最低开采标高530m。2012年生产规模为200万吨/年,年产值约13122万元。2012年资源储量核实与深部扩界勘查,矿山保有资源储量为1941.7wt。
  矿山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分别设立了采矿作业区、破碎作业区、选矿作业区、动力作业区等多个功能区域,从生产到生活建成了一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包括露天开采的公路开拓、穿孔爆破、采装排岩、排水系统,选矿生产的矿石选别加工系统和供电、供水系统,较完善的生活服务、办公、后勤保障系统等综合设施,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一、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矿山在回收铁资源的前提下,充分回收伴生矿—磷资源。采用“三段两闭路—破碎、阶段磨矿阶段选别—选铁、一粗三精一扫—选磷”的工艺流程,同时引进了旋回破碎机、美卓破碎机、高压辊磨机、悬浮式干选机等高效、节能的大型自动化设备,矿山开采回收率大幅提高,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率61.27%,均已达到规划目标值,节约国家资源,达到资源的高效合理开发利用。
  二、科技创新
  柏泉铁矿本着“多碎少磨、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原则,矿山不断加大技术创新与科研投入,改进破碎工艺流程,生产规模扩大,大大提高了入磨矿石的单体解离程度,降低磨选球耗、能耗,提高磨矿效率。
  柏泉铁矿引进了许多行业内科技含量高、运行稳定、生产效率高的现代化大型设备,运用新理论、新技术,提升矿山现代化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节能减排
  优化设备配置,优化了车铲比,提高了设备的作业率,充分发挥了设备效能,降低能耗。选矿工艺设备布置紧凑,降低了能耗。合理选用大型设备,减少设备台数,提高单机产量,降低能耗。选用高效节能浓缩设备-斜板高效浓缩机,无传动设备,基本免维护。选磷采用常温浮选工艺,减少能耗,降低成本,药剂不用加温,停用锅炉加热设备。采暖设备采用流化床锅炉,燃烧效率高。电气节能方面合理选用最新节能变压器,减少中间变压器的损耗。恒速负荷采用同步电机,利用同步机较硬的机械特性,同时通过调节励磁电流,可提高电网功率因素,减少总降压变电站的无功补偿容量。
  泵类及风机类负荷采用变频调速,减少集中补偿,已在碎矿、选矿、尾矿泵、二级加压泵站应用了变频调速器。使用软启动器替代自耦降压启动器。碎矿厂房、选二作业区主厂房采用LED节能灯具。
  矿区节约利用资源方面,充分利用含矿围岩。把废石变为可利用的矿石,充分综合利用资源,同时减少排土场占地,减轻对环境的影响。破碎站设在露天采场附近,节省运输成本。优化露天开采工艺,提高了采掘运输设备效能,节约了成本,降低了能耗。坚持多爆少破原则,降低采矿成本;另外降低爆破震动有利于解决周边农村爆破震动纠纷,有利于边坡维护。
  矿山选矿生产工艺用水大部分循环使用,目前循环水利用率在94%以上。安装5吨及15吨一体化污水处理站。生活、生产污水处理后用于选厂环水系统,做到污水零排放。采用节水型瓷芯节水龙头和充气水龙头,避免长流水现象。
  四、环境保护及土地复垦
  矿山建设防尘抑尘设施,有效减少了铁精粉、磷精粉、燃煤的流失,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碎矿系统建设干雾抑尘系统,有效的抑制了粉尘,减少职业病危害。厂区2500米道路的硬化以及绿化,有效减少了扬尘面积,改善了局部小环境湿度,起到抑尘、美化环境功效,同时加强出厂车辆苫盖管理,有效减少道路运输扬尘带来的大气污染。
  尾矿库事故池建设有效预防尾矿管路事故对环境的污染,污水处理站建设达到了污水零排放的目标。修建排水沟,对排土场高陡边坡进行治理。
  选厂进行了绿化工程,矿区内绿化率达到了98%。
  承德柏泉铁矿认真落实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三废排放达标,矿区及周边自然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不断完善环保各项管理制度,狠抓基础管理工作,加强设备管理,环保设备同步运转率达到100%,从工艺入手推行清洁生产,源头消减污染,2014年度承德柏泉铁矿完成河北省环保厅下达的第二轮清洁生产审核任务,对污染事故发生采取零容忍态度。
  五、和谐社区建设
  绿色矿山的建设与构建和谐社区是息息相关的。矿山严格履行社会责任,以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营造和谐的矿区环境,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注重公益事业,实现了矿区和社区的和谐发展,做到了开矿一处,造福一方。柏泉铁矿与周边群众互相支持,共赢发展,共同建设绿色矿山。
  矿山成立企地和谐领导小组矿领导重视和谐社区建设,与周边乡村建立了协调机制,定期走访当地村庄,与村民交流,使矿区文化与当地民风民俗和谐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妥善处理与地方关系,生产中及时调整影响社区生活的生产作业。
  六、企业文化
  矿山本着员工广泛参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则,有计划、经常性地组织员工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知识、文体娱乐、技能竞赛等活动,开办了职工阅览室、群众工作室,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职工的素质,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打造企业和员工的共同愿景,弘扬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树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实现人性化管理。提高矿山创新能力,通过开展创新工作活动,调动职工创新积极性,为矿山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一线优秀人才。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