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北京昊华能源公司大台煤矿

发表时间 :2017-07-18 09:21:45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经营开采、洗选原煤,电力开发,制造、加工、销售煤制品,能源产品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引进、技术培训等。
  大台煤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矿产资源规划和地质环境规划,依法取得的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安全资格证和营业执照,证照齐全、合法、有效,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一、矿井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
  在资源开发方面,大台煤矿作为煤炭资源开采企业,始终把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把努力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作为最有效的资源节约途径,从煤炭的源头开采到煤炭的筛选加工,在生产过程中严格落实开采技术标准,全方位地加大煤炭资源回收工作力度,出台了合理开采煤炭资源、提高回采率的具体实施办法,取得了积极成效,提高了煤炭资源回收率。
  完成煤柱开采方案设计,掘进和回采时进行铁路、建筑物下煤柱开采地表移动观测站设计与观测,以保证生产过程中地面建筑物不发生破坏,维护正常的生产秩序。
  大台煤矿积极构建柔性掩护支架采煤法、俯伪斜分段密集采煤法多工艺并举的开采格局,在提高工作面单产能力的同时,加大边角煤、薄煤层和“三下”煤层的开采力度。
  二、科技创新
  大台煤矿采煤方法以柔掩支架采煤法为主,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合作进行了急倾斜煤层柔掩工作面充填开采技术研究项目。大台煤矿急倾斜煤层矸石充填技术的实施解决了“三下”压煤规模性开采,消除矸石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实现矿井绿色开采和可持续发展。
  在支护工艺上大力推广单体液压支柱、柔性掩护支架、锚网索支护等支护形式的改革。
  利用公司城域网构建局域网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完成井下光纤以太环网的建设,大台煤矿现在正在使用系统由机电、运输、运销、监测、调度5个专业集成。
  三、节能减排
  大台煤矿对井下大型用电设备进行了变频技术改造,减少了井下设备电耗改造矿区照明设施将矿区内办公楼、宿舍楼以及其他所有地面用电岗点的白炽灯更换成节能灯或LED灯,在春夏秋三季利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取代锅炉燃煤进行供热洗浴,减少了锅炉燃煤过程中所排放的各种大气污染物。冬季在运销系统皮带走廊应用太阳能集热系统进行取暖,取代了原有煤炉取火,削减了原来燃煤过程中所排放的各种大气污染物。对锅炉房脱硫设施和布袋除尘系统按使用周期进行维修更换,锅炉废气达到北京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对矿井水进行净化处理后作为生产用水,主要包括井下采掘设备液压用水、机械设备冷却水、井下防降尘洒水、煤层注水、井下消防用水。
  大台煤矿对煤炭运输、筛选、仓储整个系统进行了全封闭改造,减少原煤对环境的污染,地面实现了“产煤不见煤”,也减少了由于刮风造成的煤炭资源损失,同时对室外转载点、装车点等进行高空旋转喷雾降尘,解决了对附近居民粉尘污染的问题。
  四、环境保护及土地复垦
  大台煤矿积极利用生态恢复治理保证金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活动。通过实施大台煤矿矸石山绿化项目,治理面积11860m2,恢复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屏障,以控制水土流失,并有效减少大气扬尘污染。现如今矿区环境优美,道路宽阔,绿草如茵,景色宜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区域面积的95%以上。
  大台煤矿认真开展土地复垦工作,落实土地复垦责任。大台煤矿认真开展土地复垦工作,落实土地复垦责任。矿山为高山区,井田区地表为京西远郊燕山深处大寒岭山脉,深部开采,采矿活动对地面影响小,没有明显地表塌陷,不存在压占、损毁农用地,目前土地复
  垦以矸石山排石场进行覆土植被绿化和固化为主,以矿区绿化美化为辅,矿区可绿化区域植被覆盖率已经达到95%以上。
  五、社区和谐发展
  大台煤矿结合企业实际,利用不同时期,组织员工和地方开展“大手拉小手,安全伴我走”等系列活动,同时,结合煤矿安全工作实际,组织地方家属开展家属入矿帮教活动,增进了政企的合作沟通,促进社区和谐。
  大台煤矿在各种大型活动中,向当地的广大群众宣传各项政策,建立起了宣传群众、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和团结群众的渠道,力所能及的为地方群众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不断与当地政府建立合作关系,环境美化、文化娱乐、治安防范、生活服务、医疗卫生等各方面,逐步完善服务设施,并努力实现社区居民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急有所救的格局,进一步化解了各种矛盾,维护了企业与社区的和谐发展。
  六、企业文化建设
  大台煤矿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第一,生产第二”、“一切为了安全、一切服务安全、一切服从安全”、“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不到位的管理,没有抓不好的安全”、“责任心是安全生产的灵魂,执行力是安全生产的保证”等文化理念和安全价值观融于管理者和全体员工的具体工作中,落实在矿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实践中,形成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