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绿色 > 绿矿风采 > >详情

福建省双旗山矿业双旗山金矿

发表时间 :2017-07-13 10:42:27 来源:绿色矿山微报

  福建省双旗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采矿、选矿、冶炼为一体的黄金矿山企业,成立于1995 年, 2009 年6 月改制。目前,公司拥有双旗山金矿、邱村金矿两个采矿权;拥有德化县仙洋矿区铜多金属矿地质普查探矿权邱、村金矿区外围地质普查探矿权、曾坂铜多金属矿地质普查等探矿权,拥有成熟的黄金生产单位——双旗山金矿、邱村金矿和黄金冶炼厂。建矿二十年来,累计向国家缴纳税款2.81 亿元;企业资产从成立之初的1287 万元增长到2015 年底的5.12 亿元,累计销售黄金11.47 吨,实现总产值24.40 亿元。连年被德化县政府授予纳税大户、扶优扶壮企业、文明企业荣誉称号,被农行福建省分行评为AAA信用企业等。
  双旗山金矿位于德化县西北部葛坑镇,地处德化、尤溪两县交界地域。是上世纪90年代闽中地区发现规模最大的金矿床。双旗山金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依法办矿、以人为本、安全生产”的强企战略,坚持依法办矿、从严治矿,被国土资源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一、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双旗山金矿对井下采掘废石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积极与地方合作,无偿提供井下开采过程中产出的废石给当地村民的碎石加工厂加工成碎石、人工砂等建筑材料,在大大减少建设废石堆场对土地的占用、有效保护耕地的同时,还带动了地方的经济发展。
  双旗山金矿立足于德化陶瓷产业,通过釉料配方的技术创新,利用黄金尾矿生产陶瓷色釉工艺,创造产品良好的差异性特征,同时对于降低成本,提高陶瓷制品的附加值,提升产品档次,结构优化升级有促进作用,现已进行批量生产,目前产品全部出口。矿山还开展了井下残留边角贫矿块及部分矿柱回收工程攻关项目和选矿车间浮选系统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
  矿山积极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开展的节能技术措施主要有:对大功率设备采取变频技术措施降耗;对井下及车间的照明采用节能产品;优化采、选工艺流程等。
  矿山在积极开展节能改造的同时,深入开展减排工作,在“三废”排放上严格按指标要求,推行减排措施,建设了近2000m3的尾矿废水处理池和相应的处理系统;矿井水全部经地面1500m3净化池处理后直接用于选矿生产。尾矿回收利用符合节能减排、绿色和循环经济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基本国策。
  三、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进展
  矿井水经地面1500m3净化池处理后,直接用于选矿厂生产的补充用水,选矿厂生产的废水通过处理后再返回选矿厂浮选车间进行生产再利用,接近实现生产废水循环利用的零排放。针对废气、粉尘在井下主要采用加强机械通风排除炮烟,采用湿式凿岩和喷雾洒水等工艺进行除尘,对无轨运输设备产生的尾气治理通过与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研发,采用催化剂净化运输车辆尾气、铲运车尾气,效果良好,大大改善了井下的作业环境,该催化器还可进行拆卸与再生,可实现多次重复使用。废石(渣)大部分由当地村民的矿石加工厂加工成碎石、人工砂等建筑材料,少部分用于井下采空区的回填。
  公司投入了一定的资金对塌陷区进行了削帮降坡、废石回填、覆土后植草、种树等生态修复;对废石堆场采取上截下拦措施,上部修筑截、排水沟,下部加固挡土墙,同时对坡面进行降坡、覆土、植草、种树恢复植被治理,并制定险防范措施。
  四、土地复垦工作全面开展
  在绿色矿山建设期间,对闭库尾矿库投入近500万元资金进行土地复垦,库区范围及其周边治理面积达102.81亩,目前在库内已建成生态有机景观茶园60.55 亩,茶苗长势良好。对服役期满的面积约4500m2的废石场,投入近百万元的资金进行挡土墙加固、降坡、覆土、植入花草、种上灌木绿化等进行生态恢复,目前植被恢复良好。投入约180 万元对矿区及矿区通往当地村庄的土石道路进行混凝土路面硬化,改善当地交通的同时,有效防治了水土流失。
  此外,对流经矿区的水门溪也投入上百万元资金进行河床清淤、河岸加固等。目前,土地复垦率达到了应复垦面积的73.12%,矿区环境优美,到处可见蓝天白云与绿水青山。
  五、社区和谐建设基本落实
  双旗山金矿始终坚持“共同创造、共享未来”、以“建设一个矿山、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宗旨,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妥善处理好与政府、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关系,自觉接受政府的统一监督和管理,尽最大努力与当地老百姓合作,还积极与当地政府进行有效沟通,协调解决企业用地问题,对老百姓的青苗、土地等通过委托有测量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公平、公正丈量后按国家有关政策及时给予补偿,得到当地老百姓的好评,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六、企业文化深入人心
  双旗山金矿坚持不断深化企业的文化建设,以“让更多人拥有更多的欢乐和时间,活出真我的价值。阳光、沙滩、海浪、沙鸥,自由的生命”为愿景,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目标,以此激励员工,凝聚员工的思想,使企业内部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形成了符合双旗山金矿发展的企业文化。
  与此同时,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在实践中实施文化制胜战略,把企业文化建塑的核心内容、建塑的重心向基层转移,促进了企业文化落地于班组、扎根于岗位,实现了企业文化与管理的有效融合。探索出一条企业文化理念渗透、行为养成、管理降本增效的发展之路。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